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严骏伟:再造民生流程 撬动理财业务阿基米德支点

  2008年上半年,伴随着资本市场的深幅回调,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都遭遇重创。尽管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在4月份经历了较为严厉的“监管风暴”,但凭借其稳健、多样化等优势,受到投资者追捧,成为资本市场弱势下的资金避风港。

银行理财在2008年上半年取得快速发展,成为个人理财市场的主力。

  而作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佼佼者,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加强了风险控制,理顺该业务内控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机构设置、流程,加强市场研究以及建章建制等工作,优化了理财业务相关管理职能,奠定了理财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记者日前专访了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总裁严骏伟。

  《21世纪》:民生银行正在进行流程银行改革,在理财业务条线,民生银行各相关机构的职责权限和管理职能是如何划分的?怎样从制度上保证理财业务的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的平衡?

  严骏伟:首先,民生银行在同业中比较早地明确了董事会与高级管理层之间关于个人理财业务的职责划分和管理功能设置。2008年4月28日,民生银行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明确了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关于个人理财业务的分工及责任,确立了管理程序,并形成了《中国民生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风险管理工作的报告》,在制度上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框架:董事会对个人理财业务市场风险管理承担最终责任;负责制定全行个人理财业务市场风险管理的相关政策和年度风险偏好,并督促高级管理层具体实施。高级管理层负责个人理财业务市场风险的操作、评估、分析和报告,明确专门的部门统筹负责个人理财业务市场风险的管理工作,并向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定期提供个人理财业务市场风险分析报告。

  其次,高级管理层组织相关部门总结理财业务发展经验,分析该业务发展中的主要问题,理顺该业务内控机制。下一步我们拟重点推进以下工作:理财业务统一归口管理、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理财产品设计要专业化、多元化、差异化;以“专营店”形式规范发展理财产品销售渠道;采取更合理的激励组合模式释放出理财产品设计团队和个人的生产力;建立完善的理财产品客户信息系统,包括客户评估系统,客户维护系统、客户支持系统等;重新梳理理财业务流程;完善理财产品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加强理财产品风险评估合规体系建设、加强理财产品法律审核合规体系建设、建立理财客户回访机制;加大对理财业务人员的培训。

  《21世纪》:银行理财市场遇到了千载难逢的良好发展机遇,而很多银行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忽视了风险控制,结果使自己的理财品牌受到了影响,民生银行是如何进行风险控制?

  严骏伟:民生银行自上而下建立了有分工、有协作、有管理、有制衡的个人理财业务市场风险管理体系,有效防范和控制包括政策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等各个层面的风险。

  第一, 风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审核理财业务的各类风险,并向金融市场部派驻风险总监,由稽核部向金融市场部派驻稽核专员;金融市场部成立个人理财产品评估委员会。

  第二,对原有的个人理财产品风险评级进行细化,制定并印发了《理财产品风险评级暂行办法》,采用五级分类法,把交易类理财产品和资产管理类理财产品按风险等级由低到高依次分为低风险、较低风险、中等风险、较高风险、高风险。

  第三,为规范我们理财业务的健康发展,强化内部理财产品管理,防范理财业务风险,提高工作执行力,结合理财业务工作实际,制定了《产品开发经理岗位职责细则》。在该细则下发后,金融市场部组织全体产品研发人员、产品管理人员和理财产品销售人员学习并就其内容进行了考试,以强化相关人员的规范意识。

  《21世纪》:在理财市场的快速发展中,银行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民生银行也推出了大量新的理财产品,满足了投资者在当前市场中的理财需求,在产品设计方面,民生银行如何才能更好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严骏伟:我认为民生银行的一些做法可以更加贴近市场,从而推出市场需要的理财产品。

  第一,成立“市场研究工作室”,借助外脑,提高理财产品设计的市场分析能力。国内外金融市场变幻莫测,以理财产品为代表的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商业银行的竞争日益加剧。在借鉴国际先进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成熟经验的基础上,民生银行正式成立了市场研究工作室,通过专业化、高素质的团队建设,开展宏观经济、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专项研究,为投资、交易和理财业务提供市场分析、理论支持,有效地揭示潜在的市场风险,研究拓展新的创新业务。

  第二,成立金融工程实验室,提高个人理财产品设计的定价、估值能力。为提高我们对个人理财产品定价和风险模型建设的能力,实现个人理财产品价格接受者(Price

  Taker)向市场积极参与者(Active Player),最后向做市商(Market Maker)与风险承担者(Risk

  Taker)的转化,为民生银行在未来个人理财市场竞争中把握主动、提供核心动力,正式成立金融工程实验室。

  第三,成立个人理财产品评审工作室,提高理财产品设计的整体风险控制能力,建立专职个人理财产品评估团队,设立专职委员,同时引入稽核部、法律合规部的专业人员作为评估顾问,将风险控制前移,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促进民生个人理财业务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