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越南经济正在恢复

  令世界瞩目的越南经济问题爆发已近三月,越南的经济形势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越南的经济形势正在恢复。”8月初,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电子邮件采访的时候,越南工业贸易部副部长阮成边如是回应。

  8月5日,越南政府在河内召开例会讨论国内经济,会上传达出的消息认为“7月份越南经济社会有许多积极迹象,推动了宏观经济平衡和稳定发展。

  根据不久前越南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越南7月份CPI指数为上涨27%,较6月份上升1.1%,而6月份CPI则较5月份上升2.1%,显示CPI的升幅下降;此外,受服装和大米出口增加的推动,越南7月份贸易逆差由去年同期的9.61亿美元减少至8亿美元。

  “我们希望全球各界能够客观、真实地看到越南经济发展现状。”阮成边说,越南是全球经济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全球经济出现的动荡同样深刻地影响着越南经济。今年7月,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越南工业贸易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商品(越南)交易会”上,阮成边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外界有对越南经济形势误读的成分。

  中越两国贸易总额在2007年已经达到151.15亿美元,其中越南进口额约119亿美元,出口额32.15亿美元,贸易逆差约86亿美元。据估计,今年越南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可能达到70亿美元。

  “中国已经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我相信中越两国的贸易往来会取得更大成就。”阮成边透露,对于中越间巨大的逆差顺差,双方可能会协商成立一个贸易工作组来共同应对。

  危机受全球经济影响 《21世纪》:你觉得此次动荡的发生,与全球宏观经济的变化是否有直接关系?

  阮成边:越南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市场面向全球开放,因此不可避免地受到全球宏观经济的影响。过去一段时间,全球市场发生了一系列出乎许多专家预测的变动,特别是油价上涨、美元贬值,以及次贷危机……这些变化对于各国都产生了不同的影响,也包括越南。

  此外,气候变化,去年底、今年初国内疫情也对越南农业和养殖业造成了严重影响。因此通货膨胀不可避免,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物价上涨。

  《21世纪》:越南爆发的经济动荡,会对外国投资者来越南投资带来什么影响么?

  阮成边:越南政府已经颁布了对外国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一视同仁的投资法,为投资者创造了平等的投资环境。过去6个月,越南吸引的外国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增长态势(今年以来,越南吸引FDI合同资金约450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约60亿美元,预计今年越南FDI实际到位资金为100亿-120亿美元。编者按),这意味从中、长期限来看,外国投资者对越南当前经济困难的评价是暂时的,越南仍然是吸引外国投资者的热点。

  国内投资方面,为保证价格波动情况下的投资成效,企业需要对工程项目及投资需求进行重新评估并实施改进措施,因此,投资进度会有一定程度的放缓。但我们希望未来几个月的情形能够得到改善,主要投资目标也能够达到。

  《21世纪》:考虑到目前越南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越南在吸引外资方面会有什么政策方面的变化吗?

  阮成边:越南政府吸引外资的政策通过成文法律规范得到体现,并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得到公开。越南视外国投资为越南经济基础的一部分,我们一直敞开大门欢迎新的外国投资。同时我们也呼吁和优待各工业发达国家的投资者,(向我们)转移技术,投资高科技、环保、技术支持行业和服务行业,发展农林渔。越南政府的各项政策一向透明,为外国投资者投资创造条件。

  宏观调控收到成效 《21世纪》: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越南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抑制通货膨胀,并同时促进出口减少逆差,由此保证越南经济的增长?

  阮成边:过去一段时间,越南政府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以限制通货膨胀的恶化,比如缩紧银根,节约财政预算,限制或者暂缓投资项目;政府也主动调节供求关系,控制一些超过实际需求的产品和奢侈品进口,同时促进出口以减少贸易逆差。越南政府已经成功运用了这些措施,体现在贸易逆差已经逐渐降低(7月份为8亿美元,6月份贸易逆差是7.25亿美元,而5月份还是19亿美元,4月份更是高达32亿美元),努力正在收效。

  除此之外,我们还大力稳定物价水平,包括电价、水价、公共汽车票价,以及汽车、食品等价格水平,从而控制通胀。

  《21世纪》:越南此次的经济动荡,会在什么时候发生根本的变化,从而让世界对越南经济危机的担忧得到消除?

  阮成边:目前来看,可以说越南政府已经控制住了经济形势。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通货膨胀问题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也是必要的,关键在于政府能够控制并对具体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我们已经把今年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从8.5%调整为7%,6月份的增长为6.5%。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越南一定能够克服危机。

  努力缩小越中逆差 《21世纪》:你如何评价目前中越贸易关系?

  阮成边:我很高兴看到,过去几年两国经济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从2004年起,中国已经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越南也日益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国。两国2007年贸易额已经超过150亿美元,提前三年完成了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到2010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50亿美元的目标。

  今年5月底,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农德孟访问中国,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基于“睦邻友好,全面合作,长期稳定,面向未来”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建设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强烈决心。包括“中国商品(越南)交易会”在内的多个大型会议,将能够促进中越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

  《21世纪》:中国目前是越南最大的贸易国,越南贸易中的绝大部分逆差来自于同中国的贸易,越中贸易的巨大逆差问题如何解决?

  阮成边:今年6月底,中越经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刚刚于北京成功召开,双方就两国关系的许多领域进行了交流,其中包括贸易,特别是当前越南相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中国政府表示,非常关注越南的巨额贸易逆差。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一些措施鼓励中国企业进口越南商品。

  为了在未来一段时间缩小来自中国的贸易逆差,双方对稳定发展大额进出口贸易达成一致,特别是注意进出口商品多样化,保证双方贸易稳定连续增长;同时双方考虑在不久的将来成立贸易工作组(包括专家)以共同研究和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缩小贸易逆差。

  (宋靖邦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成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