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身陷“拍卖利率证券门” 华尔街投行自吞苦果

  赵刚

  昨日,备受瞩目的拍卖利率证券调查案又有新进展。有消息称,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美联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和纽约州监管机构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预计不日即将公布谈判结果。一些分析师预计,这场针对多家银行因涉嫌误导投资人的调查,将以银行自己吞下“苦果”结束。

  ARS:从“类现金”到“废纸”

  所谓拍卖利率证券??ARS (auction rate securities),是一种由市政当局、学生贷款机构、封闭式基金和其他发行人发行的长期债券,但持有者可以在每周利率重设时的拍卖中出售,所以可以作为短期投资,在以往更被认作流动性较强的短期债券,因而华尔街金融机构发行并承销了大量的此类证券。

  而自去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这一曾被各大银行一度标榜为“和现金一样流动性”的证券产品,现在几乎已经沦为投资者手中的“一纸废品”。和引起次贷危机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担保债务债券(CDO)不同的是,ARS不是次贷的始作俑者而是这场危机的牺牲品;但相同的是,聪明绝顶的美国金融工具设计者们,在设计这些复杂的衍生金融产品时,低估了市场不利下的后果,而那些“兢兢业业”的银行销售人员更是对投资人隐瞒了风险。

  今年初,受次贷危机恶化影响,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出现资金紧张和信贷断裂的局面。随着华尔街各大银行减记和信贷损失增加,银行对于流动性的需求也逾发强烈,很多银行开始减少包括对ARS在内的各种交易。

  1月份,由于很多大型银行开始停止竞拍此类证券,导致大量ARS拍卖以失败告终,这意味着,ARS流动性严重恶化,而各大银行在出售ARS时并未向投资人披露足够的风险信息,甚至有的银行在市场恶化时还继续兜售此类证券。

  2月份,市场情况继续恶化。根据当时摩根大通的统计,每日流标的ARS价值达到150亿至250亿美元之间,终于导致了这个市值3300亿美元的ARS市场陷入冻结状况,令投资人手中持有的大批ARS证券几乎沦为“废纸”。

  著名金融机构卷入其中

  ARS市场的急速恶化引起了美国监管部门的关注,各州监察机构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相继对此展开调查。

  4月纽约州首席检察官库莫向18家金融机构发出了传票,这18家金融机构包括瑞银、美林和高盛等在内的华尔街最大金融机构;5月马萨诸塞州也向包括瑞银在内的几家大型投资银行发出传票,主要针对银行是否以证券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为借口来误导投资者来进行调查。

  随着大规模调查逐渐深入,这一事件在7月出现升级。7月25日纽约州正式对瑞银提出起诉,这是“拍卖利率证券”门事件的首宗全国性诉讼。为了给投资者追讨全数赔偿,纽约州要求瑞银以面值回购其顾客持有的370亿美元拍卖利率证券。虽然在前一周,瑞银曾提出要回购出售的35亿美元“拍卖利率优先股”,但库莫认为这并不够,要求瑞银全数回购。随后,马萨诸塞州和得克萨斯州也向瑞银提出同类起诉。

  7月当月,马萨诸塞州州务卿高尔文叶还调查了美国银行和美林集团。另外,逾5个州的监管当局则对美联银行集团证券总部也进行了联合搜查行动。

  此外,作为承销ARS最多的银行??花旗集团也承认已被SEC正式立案调查是否在销售ARS相关的业务活动中存在违反联邦证券法规的行为。花旗表示,还收到了包括马萨诸塞、纽约和得克萨斯等州发来的传票。而美国最大的零售银行??美国银行也表示已收到联邦和州政府机构的传票,要求它提供与拍卖利率证券相关的信息。

  出路:回购ARS

  这项历时半年多的调查,在8月终于开始出现转机,迫于监管压力和形象问题,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对ARS事件表示出合作态度。花旗、美林和瑞银分别在8月7日和8月8日宣布,要出资从客户手中回购其发售的ARS。其中,花旗宣布总计回购额约73亿美元,并支付1亿美元罚款;瑞银宣布回购186亿美元,并支付1.5亿美元罚金;美林也表示会回购超过100亿美元ARS。本周一,在纽约州库莫办公室向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美联银行三家投行发出通知,要求他们马上与监管部门开始和解谈判后,摩根士丹利也表示将回购其发行的ARS并对投资人予以补偿。

  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银行表示将回购其发行或承销的ARS,对这一案件的调查也已逐渐接近尾声。但无论这些银行回不回购ARS,这一证券已经处于很尴尬的境地。回购后如何处理这些价值几乎丧失殆尽的证券,将是摆在银行前面新的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