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回笼力度猛增 3年央票隐而未发

  郭茹

  虽然3年期央票并未“重新出山”,但央行的回笼力度仍大大加强。本周央行从市场净回笼资金890亿元,这是连续三周净投放后央行再度从市场净回笼资金。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410亿元3月期央票和40亿元6月期央票,并进行了3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而3年期央票并未如市场猜测的重新发行。

虽然如此,央行仍然通过发行短期的操作加大了回笼力度,本周央行共计回笼了1790亿元资金,而本周的到期央票和正回购达到900亿元,这使得本周的净回笼资金量达到890亿元。

  利率方面都维持稳定,其中,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为3.3978%,6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为3.6969%,28天正回购利率为3.20%,均与前期持平。

  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受到了大盘股发行导致的资金利率高企的抑制。而随着新股发行的结束和资金利率的回落,央行的回笼力度也需要重新加强。此外,由于8月份到期资金是下半年资金到期最多的月份,达到了3610亿元,在连续几周净投放后央行加大回笼力度也属于正常。

  不过,3年期央票并未如市场猜测的被央行重新启用。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3年期央票利率连续回落,但市场的需求还并不稳定。央行可能希望等市场需求更加稳定后再重启3年期央票的发行。

  由于3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的倒挂导致市场需求大大减少,央行自7月份以来暂停了每周四公开市场操作中常规的3年期央票的发行。而近期随着债券市场的回暖,3年期央票利率连续回落,利率倒挂现象得到纠正,市场需求也再度回升,这使得市场猜测央行可能会重新启动3年期央票来加大回笼力度。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天3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继续回落至4.55%左右,已低于此前4.56%的发行利率。

  “市场刚刚回暖,需求还不稳定,央行可能希望等市场需求更加稳定后再发行,这样可以保证发行的持续性。”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说。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3年期央票重新发行的必要性并不强。

  由于下半年到期资金较上半年大大减少,再加上下半年外汇占款的增加可能会放缓,央行面临的回笼压力有所减小,这样央行靠短期工具的滚动发行也可以完成回笼任务。此外,相对于3年期央票,短期工具的运用也更加灵活。

  申万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屈庆认为,如果3年期央票继续停发,可能表明央行对二级市场的利率管制有所松动,由于目前市场处于转暖的阶段,这可能会加大短期品种的反弹力度。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