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土伊签35亿天然气项目 奠基欧亚“能源走廊”

  8月14日9点,伊朗总统内加德踏上土耳其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当天,耳其总统阿卜杜拉与伊朗总统内贾德就伊朗核问题以及双边经贸关系进行讨论。据土耳其日报披露,会晤期间双方签署了包括35亿美元天然气投资项目的多个经济合作协议。

  这次双边会晤主题是:双边关系、能源合作、伊朗核问题。经济合作是这次双边首脑亲密接触的重点。土耳其在与伊朗进行天然气合作开发的同时,其能源企业也将进入伊朗资本市场。

  事实上,此举在面临欧美的联合制裁呼声下,构成了伊朗的又一次解围行动。

  伊朗策略

  “土耳其只是个开始,伊朗会采取更多措施分化国际社会,捆绑其他国家与伊朗的经济利益,使得美欧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面临更多的难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中东问题专家赵伟明教授表示。

  两国的经济合作计划是两国在2007年7月签署的《备忘录》的项目基础上开展的。此前,土耳其与伊朗计划将伊朗和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通过土耳其输往欧洲。但是由于美国的反对,该合作计划一直没有得以落实。

  今年4月份,土耳其和伊朗在合作开发伊朗南帕斯天然气田项目上取得进展。土耳其石油公司(TPAO)以及土耳其管道公司(BOTAS)将参与伊朗天然气开采以及管道建设的投资计划。7月份,两国签署原则性合作协定,确定商讨合作模式和具体投资规模等问题。

  根据该原则性合作协定,土耳其石油公司将投资开发伊朗南帕斯天然气田第22.23.24.阶段的任务,预计年产天然气达200亿立方米,投资额达30~40亿美元。伊朗将采取以气换投资的方法换取国外投资。而土耳其管道公司则承担新建一条连通伊朗到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建设。

  在进行能源投资的同时,土耳其的能源企业也在试图进入伊朗资本市场。根据伊朗报纸《德黑兰时报》报道,土耳其公司已打算通过在德黑兰的股票市场购买伊朗的Razi石化企业的股份。

  经济合作带动政治上更多的参与。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表示,土耳其方面愿意为伊朗与西方国家在核计划问题上进行斡旋,这为美欧与伊朗之间核问题的继续谈判提供了新的可能。

  赵伟明表示,“伊朗会继续寻求其他更有影响力的大国为其利益辩护。”

  此次,访问土耳其,伊朗在美欧即将推动联合制裁压力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出口,而土耳其也有自己的算盘。

  土耳其欧亚“能源走廊”梦想

  土耳其本次大手笔的投资与欧洲能源巨头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过去的几个月当中,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及西班牙Repsol公司,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Total)以及挪威石油天然气集团(StatoilHydro),迫于政治压力相继停止了在伊朗的继续投资。

  此情此景下,土耳其的投资逆西方大国而行,可能面临着巨大的政治风险。

  由于未能在要求期限内给对六国提出的伊朗弃核方案以明确的答复,伊朗当前面临严峻的国际压力,国际联合制裁逐步逼近。

  然而,土耳其这一着棋中似乎早已暗藏玄机。

  根据伊朗与土耳其达成的原则性协议,土耳其将投资伊朗天然气开采以及管道建设。而土耳其伊朗合作开发的天然气资源主要出口到欧洲国家。同时伊朗这条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主要是用于将伊朗南部Pars地区开采的天然气连接到通往欧洲的“纳布科”管道。土耳其扮演了一个中间商的角色。

  “这个主要作用就是使得欧洲天然气进口更为多样化,降低对俄罗斯的依赖。这一点是美欧都有所赞同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汪宁教授表示。

  当前土耳其65%的天然气需要从俄罗斯进口,欧洲同样高达41%的天然气也需要从俄罗斯进口。两者都迫切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能源进口渠道以缓解需求压力。欧洲重要经济体如德国法国都希望从伊朗进口天然气以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

  “在中东能源利益的博弈上,大国之间有着不同的利益需求,土耳其希望在伊朗与欧洲之间建立一条‘能源走廊’,它将伊朗和土库曼的天然气通过土耳其输往欧洲,在为欧洲输入能源的同时也为维护自身利益找到了理由。”赵伟明教授指出。

  “土耳其与伊朗同为伊斯兰国家,此举对于土耳其发挥地区大国作用提供了一个机会。”赵伟明教授表示。

  面对美欧再次推动联合制裁,伊朗需要更多的外部经济投资和政治活动空间。根据路透社8月8日的消息,欧盟批准实施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决议,命令其金融机构“限制”出口信贷,并允许其海军检查驶往伊朗的船只。而此前美欧等国已经开始了对于伊朗银行部门的限制措施。对于伊朗的金融制裁使得伊朗在能源投资方面面临重大压力,需要吸收外部资金以充足投资。这一点对于土耳其谋求地区政治地位提供了机会和发挥空间。

  “随着土耳其近几年经济的发展,土耳其与伊朗以及欧洲国家的经济关系明显增强,也希望在地区事务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土耳其的投资计划为土耳其欧亚“能源桥梁”的架设奠定了基础,这为土耳其在该地区政治作用的发挥提供了必要条件。”汪宁教授表示。

  美欧利益并非铁板一块

  美国与欧洲主要大国在伊朗的投资利益有着很多的不同,欧洲主要国家在伊朗的投资以及能源需求方面都远远高于美国。

  伊朗投资方面,欧洲国家德国意大利法国占有很大比例。中国驻伊朗商务经济参赞处调研的报告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7年,法国在伊朗投资合作项目累计299亿美元,其中对石化、天然气、石油工业累计投资185亿美元,德国在伊朗投资合作项目累计254亿美元,其中对石化、天然气、石油工业累计投资98.2亿美元;而伊朗第三大贸易伙伴意大利在伊投资合作项目累计247亿美元。但是,同时期的美国投资只有36亿美元。

  在能源需求方面,伊朗在美欧之间也扮演着不同的作用和角色,欧洲对于伊朗能源的需求要远远大于美国。

  “土耳其对于伊朗的多个项目的投资计划需要在美国、欧洲、伊朗以及土耳其自身四者之间达到一个平衡,而这一个平衡的把握却是艰难的博弈过程。”赵伟明教授表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拉 | 帕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