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解决粮食运输难题 黑龙江拟建大粮食物流集团

  边长勇

  为配合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黑龙江拟组建大型粮食物流集团。

  近日,在黑龙江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和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研讨推进会议上,黑龙江省粮食局副局长张斌公开表示,黑龙江省将进一步整合资源,通过资产重组和整合,指导农垦总局强势企业与全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有效结合,组建特大型粮食物流集团。

  昨天,黑龙江粮食局办公室主任付立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此物流集团还处在调研规划之中,且“规划完成之后,还需要报黑龙江省政府批准”,尚没有确定消息对外公布。他还对记者表示,这是《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战略工程规划》的配套工程之一。

  在今年3月31日,黑龙江省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战略工程规划》,准备到2012年其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000亿斤,商品粮达到800亿斤,此规划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黑龙江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重要意义。为此,黑龙江省制定《2008~2012年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现代流通产业发展战略工程规划》(草案),其基本发展思路主要是:推进粮食资源战略大重组,组建大集团,建设大龙头。黑龙江省粮食局拟将下半年作为此规划实施起步之年和龙头企业建设工程启动之年。

  “黑龙江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产地之一。”艾格农业咨询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对记者说。

  据黑龙江粮食局资料,近年来,黑龙江省的粮食年播种面积稳步增加,2004年,全省粮食产量首次突破300亿公斤大关,2006年更是达到378亿公斤。目前,黑龙江已形成了以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等地为主的水稻种植带,以哈尔滨、齐齐哈尔、绥化、佳木斯为主的大豆种植带和以绥化为主的玉米种植带。

  同时,黑龙江省还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商品量和商品率均居全国首位。目前,其与京、津、沪、浙、苏、闽等10多个省市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在中国粮食安全体系中,黑龙江位置非常重要。从2002年至2007年,黑龙江省累计为国家提供商品粮1188亿公斤,年均商品率高达72%。近年来,黑龙江省通过铁路向省外发运的粮食每年都在200亿公斤以上,是我国粮食净调出量最多的省份。

  可是粮食运输能力问题一直困扰我国粮食产业。马文峰认为,跨地区粮食运输不畅造成我国地区间粮食价格差异较大,“东北粮食产地大米价格比消费较为集中市场的价格每公斤低4毛多,玉米价格每公斤至少要低5毛以上。”而且,运输能力不足还容易造成粮食价格波动。据公开资料,今年上半年,我国部分地区大米价格上升,其中部分原因来自运输问题。铁道部门决战60天,为东北地区集中抢运1000万吨粮食,才有效平抑大米价格上涨问题。

  在上述黑龙江省粮食局会议上,张斌也表示,黑龙江虽然是产粮大省,但目前尚不是粮食强省,其粮食流通产业化程度低,基础设施薄弱,粮食物流体系建设滞后,粮食流通市场主体发育不足。

  张斌还表示,到9月底,黑龙江要全部完成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组建大型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要有实质性的进展。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建立起与粮食大省相匹配的粮食流通产业新格局。

  昨天,记者还联系黑龙江农垦总局计划科,一位工作人员拒绝对组建粮食物流集团计划进行评论。据公开资料,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通过加快实施农业产业化战略,使一批龙头企业和产业化集团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农垦总局拥有完达山乳业、九三油脂集团两家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文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