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 最新报道

林权改革上路 林产企业扩张加速

  胡军华

  掌握自家林地处置权的林农日益成为林产企业的“座上宾”,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展开,国家对林木砍伐的控制将逐步放松,林农手中的森林资源成为林木企业眼热的对象。

  吉林森工(600189.SH)的最新公告披露,该公司董事会决定在广东出资600万元,成立连州吉森南方林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后将采取租赁林地、与林农合作经营或收购其他公司现有林地等经营方式,进行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

  进军广东市场被吉林森工认为具有战略意义。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孙德起说,在吉林森工的市场版图中,现在东北和华北市场占据一半以上的份额,广东在内的南方市场销售额只占总额的4%~5%,不过广东的市场前景很好。广东除自身之外,还辐射香港市场,是北京之外难得的家具行业集中地区之一,对林木产品需求很大。

  但是运费过高使吉林森工难以迅速扩大在广东市场的份额。孙德起透露运进广东市场的刨花板每立方米的运费约100~200元,而刨花板中素板的价格是一立方米200~1300元,贴面板是1900元/立方米,运费占比偏高。在原材料供给方面,吉林森工也有需要实现本地化。据介绍,吉林森工的主打产品刨花板可以使用广东的桉树作为原材料,桉树生长5~7年就可以成材,而北方就算成材最快的杨树也要15~16年,与之相比,当地原材料的成本低很多。

  孙德起认为正在进行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吉林森工在广东拓展提供了机遇。他说:“原来当地有一些林农,我们想租赁他们的林地,但是存在一些政策障碍,比如产权不明确,租他的林地,租金怎么算,是给林农还是给政府,这些问题不清楚,解决也没有依据。原来国家对砍伐指标是严格控制的,即便树木成材,国家也不一定让你砍伐,还有各种限制。现在林权制度改革,就像当年包产到户一样,林地分包给林户,70年不变,这些林地林农可以自己种,也可以出租,还可以找人合作。砍伐指标的审批也逐渐放开,将来甚至部分取消。”

  今年7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国全面展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规定,对商品林,农民可依法自主决定经营方向和经营模式,生产的木材自主销售。这与以往由政府部门对商品林进行限额管理形成鲜明的差别。以景谷林业(600265.SH)为例,其证券事务代表高伟表示,景谷目前约有50万亩森林资源可用,主要是国有林,每年的用林指标在10多万方左右,由政府从上到下层层分拨,当拨给的指标不够实际需求时,只能向邻县要求调剂木材资源,企业用林指标的自由度有限。

  在广东建立的原材料基地已经与吉林森工早前在当地建立的木材加工企业形成呼应之势。据公报介绍,吉林森工此前出资3261.67万元收购连州林管中心持有的连州市人造板企业有限公司的股权,并与当地合资组建了连州吉森木业有限公司。孙德起说:“这家企业原来素板的价格每立方米顶多能卖900~1000元,贴面板卖到1500元,经过技术改造贴上我们的品牌,素板和贴面板分别可以卖到1300和1900元。”如果使用当地原材料,刨花板的利润空间可能进一步提升。

  孙德起表示:“建立原材料基地只是我们进军广东市场的诸多步骤之一,以这个公司作为基地,我们希望能够在当地获得20万亩左右的森林资源,为当地木材加工企业提供足够的原材料。如果原料满足,市场又好的话,我们可能会引进新的生产线,增加10万~20万立方米的产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 孙德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