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对美出口增速降至8.9% 海关总署预警

    昨天,来自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统计分析处的文章提出预警并建议:确保对美出口贸易稳定健康发展,对于防范我国出口继续减速具有重要的作用。预警的原因是,上半年我国对美出口116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这是近7年来我国对美出口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



增幅远低于总出口

    8.9%的增幅远低于同期我国总体外贸出口21.8%的增速,较去年同期我国对美出口增速回落9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出口1072.3亿美元,同比增长17.8%。上半年对美实现贸易顺差753.1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

    美国虽然在规模上仍保持我国第2大出口市场地位,但出口增速仅略高于香港,位列前10大出口市场倒数第2位。

    今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出口呈全面萎缩状态。资料显示,第一,加工贸易出口增长乏力;第二,广东、江苏、上海和浙江四个出口大省增速全面回落;第三,机电产品出口增速趋缓,服装及衣着附件、手机、塑料制品和玩具等优势产品出口不同程度下降。相比之下,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总额达3887.8亿美元,增长 25.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认为,今年上半年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和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双重影响,是造成我国对美出口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而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出口退税率大幅降低或取消,加之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大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企业出口利润受到进一步挤压,出口动力明显下降,成为对美出口增速回落的另一重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同比回落1.8%。出口作为拉动GDP增长的 “三驾马车”之一,日渐“体力不支”。稳定出口成为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目标。

全年增幅恐继续走低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统计分析处处长黄国华告诉记者,海关总署负责统计全国对外贸易的具体数据,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时会以此为依据。但海关总署不会提出具体的政策意见,只是在大的方针上认为应该重视美国这块市场。

    在谈到下半年对美出口贸易的政策建议时,商务部研究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对外贸易研究专家认为,因为美国本身消费需求放缓,下半年我国对美国的出口贸易政策还是会保持稳定,出台对美国出口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全年增长幅度很可能还要低于上半年的8.9%。

    这位专家指出,我国目前对欧盟、日本的出口比较平稳,对新兴市场出口的增速也比较快,间接弥补了对美国出口的放缓,总体外贸出口21.8%的增速符合预期,达到了宏观调控的目标。所以,对美国出口的放缓对整体的影响不是太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从汇率的角度提出了下半年对美出口的政策建议。目前全球贸易整体处于失衡的状态,上半年中国出台的贸易政策都是在调整全球经济的这种失衡,对美出口贸易放缓是由政策导向造成。“下半年的汇率变化会有所减缓,美元也开始走强。对美国的出口贸易应该会有所恢复。”赵玉敏预测。

新闻链接

海关总署:煤炭应增进口控出口

◆每经记者 江旋

    来自海关总署的报告建议,我国目前煤炭供求总体偏紧,应加大进口力度,有效控制年度煤炭出口配额的发放进度,并增强大型煤矿的供应能力,以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煤2549万吨,价值24.9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2%和83.8%;出口平均价格97.7美元/吨,上涨66.8%。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出口煤478万吨,1~7月份累计出口煤3028万吨。

    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煤2155万吨,价值14.4亿美元,分别下降20.4%和增长14.4%;进口平均价格66.9美元/吨,上涨43.7%。

    出口平均价格明显高于进口平均价格。由此,海关总署认为,上半年我国煤出、进口量一升一降的主要原因是国际煤炭市场需求旺盛,而主要煤出口国纷纷采取限制措施,国际市场煤价持续攀升。受此影响,我国煤炭出口企业的动力明显增强,而进口意愿显著下降。同时,今年我国也相应的削减了煤炭年度出口配额。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