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税收收入增33%无关重税

  昨天,财政部公布的“2008年上半年税收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31425.75亿元,同比增长33.5%,增收 7890.94亿元。财政部昨日对上半年税收增长进行的结构性分析指出,上半年我国税收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税种对应税基较快增长、税务机关加强税收征管,并不是国家从制度上加重税负的结果。

  专家: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增值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工业增加值继续高速增长,比去年同期略有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加快增长,比去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快速增长,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由于这三个原因,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22.6%。原油、煤炭等行业的增值税增长迅猛;但电力、成品油、有色金属的增值税下降或增速大幅回落,这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升和价格管制导致的增值能力下降造成的。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东升表示,下半年如果价格逐步放开的话,这两个行业的增值税空间会扩大。

  企业所得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1~6月份,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41.5%,比上年同期加快1.5个百分点,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5.2%。主要是由于汇算清缴、新税法本身的原因和税收征管方面的原因。靳东升认为今年下半年企业所得税不会再保持如此快的增速,会保持一个与经济同步增长的速度。

  营业税收入总体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5月开始回落。1~6月份,营业税同比增长25.6%,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比,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2.89%。一是今年1~5月证券市场低迷和去年同期证券业营业收入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了金融保险业营业收入的增长;二是紧缩货币政策和居民购房意愿持续降低使商品房销售额下降,影响了房地产业营业税。靳东升分析说,主要是第三产业的因素,五月份的地震对旅游业影响较大,相关娱乐行业也受影响。

  靳东升认为今年下半年我国税收增长不会保持33.5%的速度,“上半年这个增速其中一部分有去年经济增长的因素;下半年经济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汇率、新的劳动法、成本上升等因素。但保持与经济同步增长是没有问题的。”他同时说,上半年的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因素对税收的影响微不足道,仅仅对局部地区有小的影响。

  靳东升表示,这在国际上是个惊人的数字,我国税收一直保持快速的增长,但这个数字还是在合理范围之内的,“33.5%的增速是一个与我国经济增长同步的速度。”

  高增并非加重税负

  财政部表示,我国税收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税种对应税基较快增长、税务机关加强税收征管,并不是国家从制度上加重税负的结果。相反,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台了很多减轻企业或个人税收负担的税收政策,如降低内资企业所得税率和证券交易印花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等。

  文章还强调,税收收入的增长从根本上源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但具体分析某个税种收入增长原因,不能简单地直接由GDP的增长速度来推算。在我国现行的21个税种中,有些税种的税基和GDP关联性较大,有些税种的税基和GDP没有或较少直接的量的对应关系。从总体上讲,财政收入增长源于经济增长,但与GDP增长并不是直接的量的对应关系,两者之间不能作简单直接的比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靳东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