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CPI回落为理顺资源价格带来空间

   国家统计局8月12日公布,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上个月7.1%的基础上继续回落,同比上涨6.3%。而前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0%,创下12年来新高。

虽然PPI不断创下新高,但CPI已连续数月出现回落。眼下CPI回落带来的空间,被认为是下半年理顺能源价格的空间所在。同样,理顺能源价格亦被视做保证中国经济未来健康合理增长的基石所在。

  “如果CPI的回落给政府带来‘喘息空间’,政府应该而且也可能将会利用这个空间将能源价格上调到至少使生产商不会亏损的水平。”高盛这样认为。更有专家认为,CPI与PPI反向而行反映出6月份电价上调对CPI影响不大,从而或将推动政府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进一步上调电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PPI上涨7.6%,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1.1%,同比提高7.7个百分点。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分别上涨8.8%和13.5%,涨幅创年内新高。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煤炭、电力供应趋紧,价格连续上涨,是生产性物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全球原油、铁矿石和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加大了几乎所有国家的通胀压力。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分析报告显示,6月份,美国CPI环比上涨1.1%,创下1982年以来最高涨幅,同比上涨5%。6月份,欧元区CPI同比上涨4%,上半年上涨3.7%,欧元区的通货膨胀水平已经连续9个月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上限。新兴经济体物价涨幅更高,6月份越南和印度物价分别上涨26.8%和11%,上半年俄罗斯物价上涨8.7%。世界主要经济体物价水平持续走高,通胀压力骤然增大。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也使大多数企业成本上升、盈利减少,可比价净产出增速减慢。而我国由于通胀压力,不得不推迟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对成品油等资源类产品价格进行管制,国家为此给予大量财政补贴。但我们必须正视的是:正在经历的全球成本推进型通胀是个长期性问题,我们不可能一等再等。在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同时,我们还要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因此,趁CPI回落之时,借机加快生产要素价格改革步伐,进一步推动资源类产品价格的市场化,纠正被扭曲的资源类产品价格。

  首先,资源类产品价格调整有利于刺激相关行业的产出,推高整体工业增长速度。上半年我国发电量增长12.9%,6月份仅增长8.3%,远远低于去年同期16%和17%的增速。6月2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提高成品油价和电价,对刺激企业生产积极性、保证发电企业的正常运营、增加产出有很大作用。按照电力消费弹性系数计算,如果三季度发电量增速由上半年的12.9%提高至14%的水平,那么工业经济增速将加快1.5个百分点。

  其次,理顺资源类产品价格有利于激发相关行业的投资热情,能源资源类产业继续保持投资热情,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节能投资将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另外,可减轻财政补贴负担,将这部分财政补贴用于改善民生。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以经济手段和配套政策综合治理通胀,帮助企业消化成本上升压力。业内专家指出,一要大力增加供给,治理结构性价格上涨。适当提高秋粮收购保护价,继续择机提高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主要以经济手段加强粮、油、肉类基本生活必需品和煤、电、油、气等其它紧缺商品以及灾后重建物资的生产,确保重要产品和物资的有效供给。二要通过降低税费和引导企业技术进步帮助企业消化成本上升压力。下半年,随着经济降温,需求拉动型价格上涨压力将有所减缓,但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能源价格的必要调整也构成新的压力。有专家认为,各级政府应通过清理行政性收费与增加补贴的办法,减缓企业成本上升对价格上涨的推动力量。降低公路收费标准,减轻运输企业成本压力。对于通过技术创新、设备更新降低成本的企业,可考虑加大税收减免或抵扣的政策支持力度,并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企业增值税改革。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指出,在加强通胀预期引导的前提下,中国生产要素价格扭曲的调整势在必行。他表示,关于“适时微调”,在这一轮宏观调控中不同利益主体感受各异,特定的地区、产业、企业和群体面临不同压力,特别是中小企业遇到挑战。应当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微调什么?一是注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通过信贷政策引导,使资金流向有竞争力、充分吸纳就业的中小企业;二是对经营困难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退税应做适当调整,保持外贸平稳增长;三是适时理顺价格,要根据实际情况择机微调,改变价格扭曲现象,增加供给,抑制需求,保证市场平稳运行。

  当然,国内成品油和电价的调整都会通过PPI向CPI传导。不过,好在推动CPI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走势较为乐观。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分析指出,从对多个省市调研结果来看,农产品价格逐渐下降不是短期波动,CPI数据向好来自稳定的供给和需求。因此,CPI回落为理顺资源类产品价格带来空间,我们应把握机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