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7月工业增速回落 统计局再请专家解析

  7月工业增速回落 统计局再请专家解析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月度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比6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在发布该数据同时,统计局延用公布PPI的做法,约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撰文分析。

祝宝良认为工业运行的这一态势是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结果,表明我国工业生产保持持续、稳定、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存在着平稳较快增长的动力和活力。

  祝宝良表示,多种原因导致了7月份工业增速出现回落。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放缓,既有世界经济放缓的外部客观因素,又有自然灾害频发的冲击及其滞后影响的原因,还有季节性因素,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是出口减速是造成工业生产放缓的主要原因;二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影响了工业生产;三是季节性因素是7月份工业减速的重要原因;此外,我国自然灾害频发及其滞后影响拖累了工业生产增长。

  虽然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回落,祝宝良表示,但并未改变今年以来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今年以来,工业经济发展势头符合调控目标,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工业生产继续朝着宏观调控方向发展。1-7月,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同比增长16.1%,仍保持了较快增长。

  在本轮宏观调控中,祝宝良表示,工业经济的运行总体上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方向。为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的投资增长过快、贸易顺差规模过大、信贷投放过多的“三过”问题,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控制信贷规模、降低出口退税率等等。随着宏观调控逐渐显效,“三过”问题明显缓解,经济过热势头得到遏制,工业生产增长也相应出现回落。拉动工业增长的需求结构也明显改善,消费对工业生产的拉动作用增强,投资和出口拉动作用有所减缓,需求结构正朝着更协调、更均衡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必须看到,与历史水平相比,今年以来的工业增速也并不算低。

  祝宝良表示,区域结构有所调整。近年来,通过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等战略,积极推动全国区域经济格局的调整。在国家区域政策的引导下,我国工业增长呈现“中西部地区工业加速,东部工业增速趋稳”的格局。

  还有产业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引导下,1-7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长14.4%,增速同比回落5.3个百分点,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低1.7个百分点。伴随高耗能行业生产的减少,全国单位能耗降低的速度也在加快。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5.76%,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88%,这一数字高于2007年同期2.78%的降幅,也高于今年一季度下降2.62%。

  此外,工业经济效益仍维持良好势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前两个月还有所加快。

  祝宝良最后指出,总的看,今年以来,我国的工业生产表现出速度适中、结构优化、效益稳定、质量提高的特点。工业运行的这一态势是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结果,也反映了世界经济变化对我国经济有较大的影响,同时也有临时因素的短期冲击。我国工业生产保持持续、稳定、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存在着平稳较快增长的动力和活力。(包兴安 金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