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哈投抛售民生银行股权隐情 急需收益填实业绩

  哈投抛售民生银行股权隐情:急需投资收益填实业绩

  □ 本报记者 闫妮

  8月9日公告,哈投股份公告,拟再次出售中国民生银行股票不超过1.3亿股,出售价格为每股不低于5.8元,出售期限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一年。

  今年的4月,哈投股份已出售除权后的民生银行股票6500万股,所获资金3.92亿元(未扣各种税费)。

  截止到2007年3月31日,岁宝热电(即哈投股份,2007年12月更名为哈投股份)持有民生银行股份2.19亿股,占1.81%,为第十大股东。

  12年前,哈投股份出资5050万元参股民生银行,是民生银行的发起人股东之一。

  去年,民生银行股价最高涨到了16.47元,在很长时间高居15元左右,为什么到今年,哈投股份却将1.3亿民生银行股权以低价5.8元的价格抛售呢?哈投股份急于变现所持有的民生银行股权的原因何在?

  为什么不在高价减持民生银行?

  公告显示了哈投股份陆续变现的原因。年初以来,我国资本市场股票指数持续下跌,哈投股份所持民生银行股权价值大幅缩水,为积极应对股票市场变化,确保资产保值增值。

  今年4月份哈投对民生银行的减持,用于支付收购方正证券持有的对泰阳证券1.07亿元的出资额,占方正证券吸收合并泰阳证券后出资总额的6.44%。

  那又减持了1.3亿股,按照不低于5.8元/每股的价格计算,最低应该是7.54亿,是为了什么呢?

  8月13日,哈投股份证券代表张名佳承认,获利的7.54亿几乎全部用于收购方正证券持有的泰阳证券的股权。

  5月20日,哈投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泰阳证券股权需要8.52亿元(已付8520万元),同时俄罗斯森林采伐项目须补充流动资金2500万元。

  公告也表示,公司通过出售民生银行股票及银行信贷融资来获取资金,能够保证公司经营及发展的全部资金需要。

  公告中也称,这里的8520是支付给方正证券的定金。

  那泰阳证券又和方正证券有什么关系呢?

  据了解,去年2月份,方正证券、方正集团一起重组泰阳证券,其中方正证券出资额为2.56亿元,获得泰阳证券逾24%股权。紧接着方正证券决定向岁宝热电(即哈投股份)、渤海产业基金转让其持有的泰阳证券全部股权,分别为10.135%、14.29%,共计20.52亿元,这较方正证券当初的出资额溢价高达18亿元。

  去年11月初,岁宝热电(即哈投股份)公告称,按照目前商定的价格(即每股8元),该公司将出资8.52亿元购买方正证券拥有的泰阳证券1.07亿元的出资额,占泰阳证券注册资本的10.135%。

  按公开资料披露,这些方案当时正在上报证监会,等待批复。

  吸收合并后哈投股份为方正证券第三大股东,占方正证券出资总额6.44%。

  但让人奇怪的是,去年,民生银行股价最高涨到了16.47元,在很长时间高居15元左右,为什么到今年,哈投股份却将1.3亿以低价5.8元的价格抛售呢?哈投股份为何急于变现所持有的民生银行股权为何?

  记者看到,收购泰阳证券股权需要的8.52亿元,哈投股份只是付了8520万元的定金,那么哈投低价减持民生银行是否因为要急于还方正证券的款了?

  8月14日,记者问及哈投股份证券代表张名佳,他没有否认,告知记者看公告。同时表达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投资战略。

  参股方正证券只为炒股赚钱?

  之前市场有传言指方正证券要上市重组,所以哈投股份从民生银行退出,加入方正行列。而今,方正证券上市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因而分析人士认为哈投股份急于抢位进行股权投资收益。

  据了解,在头两年,哈投股份收入主要来自投资收益。

  从7月2日公布的业绩预减公告中看,2008年半年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0%以上。

  哈投股份称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业绩减少的原因主要是:1.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2.2007年一季度出售中国民生银行股票带来2.5亿元的净收益,本期未出售中国民生银行股票,造成业绩同比减少。

  分析人士认为,对哈投股份来说,如何炒股赚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哈投股份减持1.3亿,至于将采取何种方式减持这部分股票?是在二级市场上抛售还是通过场外协议受让?

  8月14日,记者问及第七大股东东方集团是否意向购买这部分股票?

  东方集团董秘金波回答说;“如果有购买计划,我们证券部门应该知道,可是,现在我们不清楚。”

  同时金波表示,通过二级市场抛售还是协议转让,都要经过股东大会通过,而且哈投股份这次出售股份数额很大,假设利润超标,也要经过股东大会通过。

  记者找到了一份给哈投股份算的一笔账,如果用拟再出售1.3亿股民生银行来支付方正股权8.52亿元,扣除已支付的0.852亿定金,加这次卖6500万股获的3.92亿元,还需付3.748亿元。

  也就是说,如果股东大会通过授权,用所需支付的3.748亿元除以5.8元/股,哈投股份将至少卖出拟出售民生银行股权中的6462万股。

  8月13日,哈投股份证券代表张名佳说,这只是一个授权,怎么出售还要股东大会通过。

  公告中称,股东大会在8月25日召开。具体处置时间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营层根据市场变化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处置。

  如何扭转业绩狂滑局面?

  以哈投股份2006年179.86万元的净利润作为基数,那么,哈投股份全年的净利润将达到4.89亿元。虽然哈投股份自己称“当时投资民生银行也没有想到会到今天的成就”, 同时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哈投股份这两年单单因为持有民生银行的股权才有很好的利润。

  然而,撇开民生银行来看,哈投股份就没有那么光鲜了。

  除了去年,哈投股份这几年的净利润只有以百万计。

  8月13日,张名佳说,这两年主要收入确实来自股权收益。

  至于今年呢?他欲言又止,告诉记者看公告。

  记者看到,2007年12月收购完成的四家俄罗斯的公司。俄罗斯“东方林业”有限责任公司、 俄罗斯“二月城林业”有限责任公司、俄罗斯“林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二月城投资者有限责任公司”四家俄罗斯公司全部股权过户工作已完成。同时哈投股份公告称,将向东方林业及林业运输增资,以其森林资源地段为核心,分别建设“公司俄罗斯爱基姆蔷林场森林采伐项目”及“公司俄罗斯淖尔林场森林采伐及木材加工项目”。

  可是,在其今年5月的公告中看到,这几家公司经营的都很差。东方林业和二月城投资者是去年净利润5万左右,其他两家都处于亏损状态。

  而哈投股份仍然继续增加投入,没有丝毫回头之意。5月29日,公告中称,俄罗斯森林采伐项目须补充流动资金2500万元。另外,拟用整体转让原马家沟机场开发区集中供热调峰热源中的部分转让价款易地建设集中供热项目,需要资金4825万元。

  从公开资料也发现,目前哈投股份的现金流量出现了负值,资金流出现困难。即便如此,哈投股份仍然为大股东担保贷款。

  6月26日的公告,哈投股份控股股东哈投集团 (目前持有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1.02亿股,占总股本的37.19%,),将其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中的2500万股质押给国家开发银行,为期10年期借款2.17万元人民币提供质押担保,目前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质押登记手续,质押登记日为2008年6月24日。

  之前,大股东也曾拿哈投股份的股权质押过数次,贷款数额也上亿元。同时哈投股份也曾拿民生银行股权质押获得贷款。不过就记者了解,民生银行股东关联贷款数额巨大,可是哈投股份没有在民生银行贷款。

  除了民生银行,哈投股份还持有ST银广夏344.79万股、徐工科技75.74万股、中国神华23.3万股、南京银行23万股、交通银行40.1万股,这些股票的初始投资额是1.15亿元,当前市值已经超过40亿元。

  不知道哈投股份是否继续出售自己投资的股权呢?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