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苗润生浅析券商中报 业绩下滑公司加强风险管理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上市公司中报的业绩喜忧参半,能源、房地产、医药和化工等行业的公司业绩上升,而机械设备与有色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下滑的趋势。证券行业的公司的业绩出现了差距拉大的现状,大券商凭借网点优势和良好的投资业绩使业绩增加;一些证券公司则保持去年的业绩;还有一些证券公司出现了亏损。

  通过对已经披露的中报进行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首先,证券行业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基本成为定局,证券公司每股净利润都有不同情况的下降,大部分券商的同比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下降,每股净利润下降的幅度在50%左右,甚至达到90%;东海证券、首创证券、恒泰证券等公司甚至出现了亏损。

  其次,主营业务收入大幅降低,经纪、投行、投资收入构成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而这三大项业务的大幅下滑导致了公司盈利能力的不足。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几乎所有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出现大幅下降,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比每股净利润更大幅度的下降,基本降幅接近100%,即使业绩很好的中信证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下降了86.36%。

  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是200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受人民币升值、国际市场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美国次级债危机恶化的影响,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加大。

  与此同时,在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灾后重建、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加剧,2008年上半年我国CPI高达7.9%。在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下,我国经济增速呈现放缓态势,2008年上半年GDP增幅为10.4%,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8 个百分点。同时,我国资本市场也遭受了巨大的冲击,上证指数由2008年初的5261点跌至2008年6月末的2,736点,跌幅达48%,同期深成指跌幅达47%,使投资者信心受挫,2008年上半年股票基金成交额为17.30万亿元,同比下降28.41%。

  证券市场的持续低迷使整个证券行业收入受到严重的影响,同时也造成公司业绩同比下降。

  同样,市场持续走低加重了股票市场的融资压力,推动融资结构发生变化。2008年上半年市场融资总额为6,169.89亿元,债券市场融资的增量速度较大,其中,可转债融资额为600.55亿元,募集资金总额同比增长4.3倍,占市场融资总额的比重由5.82%增至25.44%;新股发行明显放缓,2008年上半年有60家公司进行了首次公开发行,融资总额为909.55亿元,发行股份数量同比下降31.25%,融资总额同比减少26.25%。

  上述原因造成了上半年证券行业公司的业绩大幅下降,而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幅度远远大于每股净利润的下降幅度更说明了证券行业公司的业绩比报告的还要严重。

  2008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次级债危机是否加剧、通货膨胀能否有效控制、人民币汇率的变动等情况仍有待观察。

  在这种条件下,要求证券行业的公司要加强风险管理,风险管理一方面体现在对内部营运工作的风险控制,规范公司内、外部监管信息的收集、报告、处理和反馈流程,确保监管信息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另一方面要有应对外界环境变化带来的经营风险的管理措施和手段,增加自有资金的比重,降低负债比率,预防资金链断裂而出现支付危机;在加强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创新业务,协调各种业务收入的比例结构,使经营业绩出现“抗周期性波动”的功能;加强传统业务的建设,增加传统业务的利润增长点。

  总之,半年报显示,证券业公司要通过加强风险管理、健全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来应对今后宏观经济情况的变动。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