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整合“国”字号 700亿资产如何注入

  上海国资重组年

   今日,巴士股份公告了《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至此,备受关注的巴士股份重组方案尘埃落定。

  8月12日,《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送审稿已经在上海市委常委会上作了汇报和审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将于近期出台。

  8月4日,上海国资委在去年12月分两批公布其出资监管企业目录的基础上,又分两批公布了投资公司和科研院所的主业目录。至此,上海国资委48家出资监管企业目录绝大部分公布完毕,也标志着上海国企改革的进程进一步深入。

  “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上海国企改革正逐渐由生产型行业向服务业行业过渡,上海本地国企整合进一步深入。”分析人士认为,在近期上海市委和市政府高调密集强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背景下,上海国企中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金融行业的整合以及上市将推动上海地方国企整合进入一个新高潮。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国资主业攻略终于渐趋明朗。目前,上海明确国资主业在总体上体现了上海“三二一”的产业发展方针和“两个优先”的发展要求。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关规定,上海市国资委结合上海实际,将企业主业分为核心业务与培育业务两个部分。核心业务反映了企业目前已经具有较大经营规模和竞争力的业务;培育业务是有增长潜力、也属于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业务,未来将可能成为核心业务的业务。

  据上海市国资委网站的资料显示,自去年底以来,上海市国资委相继发布了四批企业主业名录,包括去年分两批发布的所属24家出资监管的国企集团的主业,以及今年8月4日公布的9家投资公司主业名录和8家科研院所主业名录。

  24家出资监管的国企集团涉及许多上海本地股的大股东,其中包括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上海城建(集团)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百联集团有限公司等。

  2008年被视为上海国资企业的重组之年。

  申银万国连发7份分析报告。“根据国有企业资源、区域经济政策和各地利用资本市场的历史,北京、上海、重庆、四川以及山西、湖南、湖北、东北老工业区将领跑国资重组。”其研究部在分析报告中称。

  “越来越多的企业向往做强做大。我们当然有很多的途径,而其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通过并购、重组,通过资本市场的利用,来很好地完成这么一个加快发展的历史进程。”国务院国资委领导曾这样阐述。

  700亿注入上市公司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在一次国资系统会议上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通过注入资产,使上海国有上市公司成为集团核心资产集聚和主营业务发展的主要载体。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上海拥有数量众多的壳资源,但优质资产却徘徊在资本市场之外,在海内外上市超过200家,但资本平台与产业优势并不匹配,壳资源和场外优质资产的配比对接存在客观整合要求,这或许是上海国资委资产整合的内在动因。

  按照上海市专项规划,三年内上海国资企业至少将有3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按照相关数据测算,注入的资产总量将达到700亿元左右,未来属于信息、金融、商贸流通、汽车制造、成套设备制造和房地产等产业的国资控股上市公司,最易获得优质资产注入。

  上海水产集团借壳华立科技城投控股借壳原水股份、三爱富增发收购上海焦化资产、巴士股份划入上汽集团等一系列重组举措,都显现出上海国资委旗下优质资产大规模整合进程已正式拉开序幕。

  大约3个月的时间,先后有9家上海本地国企上市公司公告或已进入资产重组。“从已公告的资产重组内容来看,上海近期的资产重组基本符合我们在报告中对上海资产重组思路的判断。“上海本地国企的资产重组下半年将进入高峰时期,整合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天相投资投资策略组分析师仇彦英、朱礼旭如是说。

  “地方国资委在整合上市公司时,注意了将重复资产分类,把同一类资产划分到一起,这样一能集中规模,一能空出壳装进其他的优质资产。加上更远的将来,A股进入全流通时代,国资利用资本市场将更有活力。”

  有地方国资委的推动,上市公司通过重组赢得市场机会当可以期待。

  市场青睐重组公司

  在大盘大幅下挫等整体市场环境不利的拖累下,天相上海地方国企指数整体上不可避免地呈现下行的趋势。但从横向比较来看,近期天相上海地方国企指数要好于上证指数,成为上证指数年后大幅下挫背景下的“靓丽风景”,成为弱市中投资者寄予厚望的“宝地”。上海本地公司在弱市的环境里受追捧,除了受上海迪士尼热捧的因素外,上海年后大动作的进行国资整合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国资系统内的上市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外延式成长机遇。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增长将并驾齐驱,成为推动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两大主要动力。”市场评价相当正面。

  天相投资建议进一步关注上海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在弱市环境下,能够逆市走强的板块往往是主题投资。按照整合的基本预期,同时考虑到投资中必须关注的公司的基本价值,“我们建议关注的方向以公用事业类、基础设施类为主,其次是消费服务类,具体可以持续关注陆家嘴东方明珠上海机场上港集团申通地铁浦东建设大众公用海博股份广电信息等。”

   事实上,国企多年改革可见资本市场给国企带来的影响非同一般。它不仅给企业带来资本的积聚,优化资源配置,但更重要的是对国企产权结构、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方面有巨大积极作用。

   金证顾问分析师表示,“随着上海本地股规模的不断增大,流通市值也在不断扩大,在市场中权重占比也在不断提高。国资拥有的大量未上市资源决定了相关上市公司未来资产注入的空间巨大,而在央企整合的大背景下,国家也将加强央企整体上市力度,地方国资委也将围绕做大做强做更多的资本运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