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土地出让收入预期剧减 考验地方财政

  深圳市政府今年的国土资金收入预期减少6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张广明

  本报讯 房价下跌产生的多米诺骨牌连锁效应正在扩散。上半年房价下跌明显的深圳市已经大幅下调了其2008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

而对许多地区而言,土地出让收入的减少将严重考验当地财政预算。

  据记者获悉,深圳市政府将今年的国土资金收入预期大幅降低到154.33亿元,这比去年215.6亿元的实际收入下降超过60亿元。受节节攀升的房价刺激,我国土地出让金收入近年连续大幅增长。据国土资源部数据,2007年1-11月底,全国土地出让总价款为9130亿元,同比增长58.9%。不过,这一强劲增长势头今年很难再现。从2007年年末开始,以前屡现地王的土地拍卖频频出现流拍。受此影响,地方政府不断下调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预期。

  据称,土地出让金收入减少将直接影响地方财政,尤其是一些东部省份。统计调研数据显示:在土地严管之前的两三年,在我国东部省份的一些县市,除了难以准确统计的土地收费,土地直接税收及由城市扩张带来的间接税收就占地方预算内收入的40%,而出让金净收入占政府预算外收入的60%以上。几项加总,从土地上产生的收入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发达地区的地方财政成为名副其实的“土地财政”。

  国家信息中心财金处处长王远鸿认为,受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地方财事权不对称等因素影响,有些地区的财政收入确实对土地出让的依赖比较大。“今年的情况可能会更严重一些,受整个宏观经济影响,一些偏外向型的省份出口降幅比较大,中小企业倒闭数量也在增多,这些对财政收入都会带来不利影响。”王远鸿说。

  有分析人士认为,要想根本解决土地财政问题,还是应该从逐步理顺财税制度入手。而从政策导向上看,土地出让金不应再作为地方政府的一次性大额资金来源,而应通过开征物业税“平滑”为日常性的税收收入。

  此外,已有经济界人士建议规范土地抵押贷款,防范金融风险。作为地方政府建设资金的来源补充,可考虑将地方收入类市政债券从企业债券发行中拿出来单列,并以此入手探索地方政府债券融资渠道。

  不过,政府发债的前提必须首先规范和梳理各级地方政府目前存在的土地出让收入、金融机构贷款(包括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和市政项目融资这三种融资模式。在彻底清查和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历史遗留债务的基础上,建立地方政府公债制度,做到地方政府举债公开化、程序合法化、规模合理化。

  王远鸿告诉记者,就地方政府发债这个事情,已经讨论过好几次,但目前还没有什么结果。“比如债券的评估、到期后的偿还机制、信用风险等许多环节都还需要解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远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