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7月工业增加值减速环比首现负增长

  同比增长14.7%已显露经济衰退预期强化

  早报记者姚伟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7月份工业增加值创下今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为14.7%,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


  “这个数据比我预想得要差很多。”此前曾表示“最关心工业增加值数据”的东方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冯玉明认为,本月工业增加值数据说明中国经济增长已放缓。

  今年1?2月份,受到雪灾影响,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曾创下15.4%的相对低点。

  冯玉明表示,环比数据更能说明问题。据其测算,剔除季节性因素,7月份工业增加值较6月份减少近2%,这是今年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三大因素导致回落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指出,外需放缓、企业成本上升和奥运会三大因素导致了本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一方面,虽然7月份出口出现反弹,但从趋势上来讲还是明显放缓;另一方面,此前刚刚公布的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达到12年新高,意味着企业成本上升,一些企业会减少生产。

  “其次是因为奥运会,有一些企业关停,特别是运输方面的限制,影响到了企业生产。这个影响可能是暂时的、短期的,奥运会之后会有所反弹。”沈明高说。

  美林证券认为,如果忽略奥运会的影响,本月的工业增加值应当在15.9%左右,而这一数字将非常接近上个月16%的同比增速。

  而在冯玉明看来,信贷紧缩以及人民币升值等货币政策影响,才是导致本月工业增加值大幅下滑的原因,“从微观层面看,大量的企业已经因为从紧货币政策而面临生存危机,工业增加值下滑自然不可避免。”

  煤电减产埋隐忧

  早报记者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分析到,受到国家限价政策影响,煤、电、钢铁等行业的工业增加值下滑明显,而这极有可能为宏观经济的进一步下滑埋下隐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原煤、原油和发电量分别为2.2亿吨、1617万吨和3195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0.9%、5.0%和8.1%。而今年上半年,原煤、原油产量和发电量分别为12.6亿吨、9433万吨和16803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4.8%、1.7%和12.9%。“煤、电、钢铁都是国家经济的最基本原材料,不难想象,如果这些行业工业增长值都出现了下降,恐怕宏观经济前景堪虞。”冯玉明强调,国家必须尽快对能源要素价格进行调整。

  花旗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彭程则指出,国家对电、煤价格进行限制,最终导致市场上既缺煤又缺电。“不过也要考虑到,为了兑现奥运会关于环保的承诺,决策层临时关闭了不少污染严重的能源企业。”

  经济衰退预期强化

  伴随着几大关键宏观经济数据在本月揭晓,市场人士对于中国经济衰退的预期似乎正在强化。

  沈明高指出,工业增加值未来是否会出现反弹现在还难以判断。

  高盛驻香港经济学家宋宇和梁红认为,工业增加值增长将在信贷紧缩政策的持续影响下承压,尤其是在未来两个月。

  耐人寻味的是,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工业增加值的同时,再次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了《中国信息报》的述评。这篇题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思考之一:一保一控皆有数》的文章直陈,“现代经济从一定程度上理解,就是信用经济,就是信心经济、预期经济。”

  该文指出,中央决策已经为宏观经济定调。领悟和把握好一保一控的决策信号,需要进一步稳定预期,增强信心。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专家王小鲁昨日提醒,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国家需要进一步提振消费;同时,因为消费不足以弥补进出口下降,国家必须控制好投资与生产的调整力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玉明 |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