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北京

斯德哥尔摩市市长:奥运城市可获持久国际威望

  1912

  斯德哥尔摩奥林匹克体育场

  早报记者郑洁

1912年,瑞典体操运动员进入奥运比赛场地。 CFP 资料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1912年成功举办奥运会,但是,即使那届奥运会是在近一个世纪前举行,斯德哥尔摩作为一个前主办城市仍然吸引着注意力,斯市市长斯特恩?诺丁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事实足够证明,举办奥运会可获得持久的国际威望。

  1912奥运

  在瑞典引入现代体育

  东方早报:1912年是一个很遥远的年代,尽管您那时候还没有出生,但您能跟我们谈谈您个人或家人所感受到的奥运会带给斯德哥尔摩的变化吗?

  诺丁:对于今天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带来的最明显变化无疑是斯德哥尔摩奥林匹克体育场,由建筑师托本?格鲁特设计,为1912年奥运会建造。
更笼统的说法是,1912年奥运会对于在瑞典引入现代体育具有重要意义。

  东方早报:那届奥运会因政府和体育运动组织的强力支持得以实现,这反过来也确保了奥运会的成功融资。这种政府和社会组织主导的方式是否对随后瑞典举办大型活动产生了影响?

  诺丁:很难从严格的金融意义上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斯德哥尔摩是在很久很久以前举办的奥运会。但是,即使那届奥运会在近一个世纪前举行,斯德哥尔摩作为一个前主办城市仍然吸引着注意力,这个事实足够证明,举办奥运会可获得持久的国际威望。为了纪念,斯德哥尔摩计划在2012年庆祝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举行一百周年。

  东方早报:瑞典人仅仅花了3年的时间就成功筹办那届奥运会。中国有一位作家这样评价道:瑞典人喜欢“把种种弯曲拉成一条直线,选择和平中立,制订福利政策,设立诺贝尔奖,即使有再大的麻烦也一意孤行。在对待奥运会的态度上又何尝不是如此?不激进,不懈怠,要做就做好”。您怎么看他的说法?

  诺丁:我想对一个国家行为的评价必须放在行为发生的环境中。过去一个世纪,瑞典改变了很多,有些事则没有变。真的不该由我来说瑞典现在被看作什么样,尽管我可能会猜测这段评论即使在今天距离事实也不太远。

  东方早报:1912年奥运会成功举办后,瑞典议会(Riksdag)开始和政府一样对体育运动持有更加积极的态度,这种态度一直持续到今天吗?斯德哥尔摩官方目前是如何支持本市体育发展的?

  诺丁:斯德哥尔摩以其慢跑道、滨水散步道和亲近自然闻名。我市有值得骄傲的组织体育运动的强烈传统,参赛者和观赛者出席率都很高。斯德哥尔摩正在推动体育多样化,并一直为自发锻炼寻找合适的场所。我市运营大约450个体育设施也对户外运动负责。儿童、年轻人和残疾人可获优先照顾。市政府为550个体育俱乐部和协会提供资助。

  东方早报:历史上每届奥运会都会创造一些“第一”,而1912年奥运会的“第一”多存在于技术革新上,比如第一次使用电动计时器和终点摄影设备,运动员们终于有了专业的赛道,而不是煤渣路。我们是否可以大胆地猜测,这与斯德哥尔摩后来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中心有关?

  诺丁:我想,说科技创新是瑞典商业界一个多世纪以来的重要发展因素是完全合适的。由于大多数瑞典大企业的总部都在斯德哥尔摩,推测这一点在1912年奥运会的筹备上得到反映是合理的。

  申奥

  现在还不是议题

  东方早报:斯德哥尔摩曾经申办过2004年奥运会,但输给了希腊雅典。您认为那次为什么会失败?

  诺丁:我不希望评价之前的申办。事实如此,雅典奥运会被证明是一大成功,我祝贺希腊首都的成就。

  东方早报:您认为如今的时代,对一座城市而言,举办奥运会最重要的必备条件是什么?

  诺丁: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简单说,申办奥运会的任何城市首先要做到三件事:艺术级体育设施的充足供应、出色的基础设施和通讯,以及足够的住宿。

  东方早报:斯德哥尔摩目前都保留了哪些1912年的奥运场馆或设施?使用情况如何?

  诺丁:斯德哥尔摩奥林匹克体育场是世界上迄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奥运会场馆,也是世界上打破体育纪录最多的体育馆,在这里举办的赛事一共创造了83个新纪录。

  东方早报:斯德哥尔摩现在有申奥的打算吗?如果斯德哥尔摩成功获得奥运主办权,您会首先做些什么?

  诺丁:申办奥运会现在还不是一个议题。不过,回顾1912年奥运会,我感到特别骄傲的是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是第一届有来自5个大洲的国家参与的奥运会(日本第一次参加)。对于我来说,这一点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跨越国界的公平竞争和相互理解。

  城建

  多建公共交通

  东方早报:您今年4月刚刚当任斯德哥尔摩市市长,是否对城市未来的发展有一个新的规划?

  诺丁:市政府为斯德哥尔摩的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制定了长期、共同愿景??2030斯德哥尔摩愿景工程。这个愿景通过与商业界和教育界等代表的对话制定。2030斯德哥尔摩愿景覆盖了城市的所有运作,从商业状况到市民的日常生活。

  东方早报:目前,旅游业特别是邮轮旅游业在斯德哥尔摩的城市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您能介绍一下发展旅游业的总体思路吗?

  诺丁:“斯德哥尔摩??斯堪的纳维亚首都”是斯德哥尔摩及其旅游业的共同品牌。该品牌是集群通信平台的一部分,是斯德哥尔摩所有推销活动的基础??无论谁使用它。商业界和市政府共同拥有这个品牌??这一点非常独特。我们都认识到,我们中无论哪一个都不够强大到产生影响力。我们都相信,合作把斯德哥尔摩放到全球旅游地图上可以获得更好的机会。

  我们的战略是,协调公共和商业领域的人力和财力资源。斯德哥尔摩商业区下属、市政府所有的斯德哥尔摩旅游委员会在4个商业领域运营:休闲旅游、会议、事件和旅游者服务。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国际邮轮运输稳步增长。2007年,载有28.1万乘客的255艘邮轮抵达斯德哥尔摩。我们的邮轮业过去10年增长了超过100%。促成这一发展的主要有三个原因:全球邮轮业是增长最快的旅游业部分;波罗的海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邮轮目的地,斯德哥尔摩因为有丰富的文化景点而成为主要选择之一;欧洲的邮轮业也在增长,2007年,斯德哥尔摩的港口接待了约1100万游客,和2005年和2006年差不多,但比1997年的900万有所增长。

  东方早报:斯德哥尔摩是城市发展与轨道交通协调发展的典范。副市长MikaelSoderlund去年在北京演讲时曾提到,斯德哥尔摩的工作重点是随着城市的增长,要更多地普及智能交通技术。而拥堵费也是你们交通政策的一大特色。在交通方面,斯德哥尔摩有什么宝贵经验可以与北京、上海等中国城市分享吗?

  诺丁:拥堵费的目标已经达到了:收费时段进出城市内部的交通减少了22%,市内和附近的堵车时间减少了30%~50%,尾气排放减少了10%~14%。

  对于在城区内拥有80万居民、在大区内拥有近200万居民的斯德哥尔摩来说,投资更多的基础设施很重要。举个例子,我们正在规划ForbifartStockholm,这是一条引导交通环绕城市而非穿过城市的高速公路。我们还投资更多的公共交通,斯德哥尔摩决定投资轻轨。这都是为了增加运输能力和建设环境友好型公共交通。

  东方早报:斯德哥尔摩去年被美国《读者文摘》评为最环保和最适宜生活的城市。你们如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

  诺丁:斯德哥尔摩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居住环境。该地区成功结合了大城市的兴奋感和自然与群岛的宁静感。它拥有大型、多样的住宅市场,为找到你梦想中的房子提供很大可能性。斯德哥尔摩也是斯堪的纳维亚引领潮流的文化中心,提供多种现代与古典文化、娱乐。

  东方早报:让斯德哥尔摩成为斯堪的纳维亚首都的目标实现了吗?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做?

  诺丁:斯德哥尔摩成为斯堪的纳维亚首都有很多原因。斯德哥尔摩是最大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最大城市,处于世界级交通网络的中心;斯德哥尔摩还是斯堪的纳维亚的经济中心,拥有最大的地区总产值和最多的跨国公司。世界上最大的信息通信技术集群、欧洲最大的生物技术集群之一和北欧的金融中心也位于这里;斯德哥尔摩是斯堪的纳维亚引领潮流的文化中心,有画廊和博物馆的独特藏品、国际食品文化与音乐制作。

  斯德哥尔摩成为斯堪的纳维亚首都,是因为它有一个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这个计划在私人和公共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得以贯彻。斯德哥尔摩现在的目标是巩固其作为斯堪的纳维亚首都的地位和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大城市区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