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热掀财富运动 > 奥运经济法则

奥运转播争夺 视频业第二轮洗牌?

  本报记者 刘洋

  奥运赛场激战正酣,好戏连台上演,在另一个赛场上,一场暗战正在打响。洛杉矶奥运会成就了美国电视行业的飞跃,而北京奥运会,在很多人看来,将是新媒体的一次机遇。

  为了配合欧美电视观众收视习惯,北京奥运会比赛时间安排与中国国内工作时间重合。

怎样才能让国内的观众及时得到比赛的第一手信息,做到全方位、多渠道实现奥运转播效应最大化,中央电视台与多种新媒体展开密切合作。

  然而,“一女多嫁”的局面,一方面给希望全方位报道奥运的网络新媒体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也让奥运网络直播大餐的争夺变得越发激烈。如何让自己在大量同质化内容中脱颖而出,成为各大网络新媒体需要考虑的问题。

  不惜重金打造

  这场竞争中,率先出手的是门户网站。新浪、腾讯和网易为了对抗搜狐,以结盟的方式与央视展开合作。为了获得北京奥运部分赛事的互联网视频转播授权,业内预计,央视网通过上述4家门户网站至少赚取了两亿元。

  除了传统门户外,以PPLive和悠视网为代表的视频点播类网络电视也没有错失机会。悠视网CEO李竹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现在的网络电视技术和承载能力已经不同于4年前,互联网新媒体完全有能力担负起奥运会的直播重任。

  在9家获得授权进行奥运视频转播的网站中,酷6网显得有些另类,是惟一一家获得该授权的视频分享类网站。酷6网CEO李善友谈起为何会花数千万元的代价与央视合作时说:“奥运期间,任何一个主流媒体都会报道奥运,相同的,任何一个网站也一定会有奥运相关内容。这也是为什么各大网站竞相争夺奥运转播权的原因。”

  无论是两亿元还是数千万元,投入了重金的网络媒体多少得到了一些数据上的回报。据最新统计显示,本次奥运会开幕式直播期间,拥有奥运赛事直播权的9家奥运网站或服务商当日流量激增,不重复的独立用户数总计达到1.61亿人。

  免费的午餐

  互联网观察人士张毅指出,如果“牌照”是对视频网站的第一次洗牌,“奥运报道”可能是第二次,视频分享类网站在此次奥运报道中呈现内容“边缘化”趋势。那么,没有拿到授权的网站真会甘于被边缘化吗?

  在视频分享类网站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优酷网CEO古永锵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没有花重金向央视购买转播权是有依据的。考虑到多数观众仍然习惯于从电视媒体收看赛事直播,也考虑到赛事直播的同质性更严重,很难判定高额投入是否能够收到预期效果,所以,优酷网选择避开过多的同质竞争,把精力投入到和奥运有关的外围报道上。

  除了避开竞争热点赛事直播,没有花钱的网站也并非不能与央视展开合作。以优酷为代表的视频分享类网站就纷纷与央视签署了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公益性转播授权协议。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8月8日至24日,优酷将通过视频页面链接、播放器嵌套或页面嵌套方式转播奥运相关授权内容。奥运期间,广大网民同样可以通过优酷视频观看到包括开闭幕式在内的重要赛事的精彩视频。

  除了优酷外,琥珀网、激动网等视频分享类网站都享用到了“免费的午餐”。面对着激烈的奥运竞争和目前视频网站呈现的梯队,激动网CEO张鹤表示,视频互联网产业的格局还没有最终形成,奥运结束以后,各个网站之间的竞争至少还要一年才能见分晓。

  态度决定一切

  一边是重金投入换来转播授权,一边是免费获得公益性授权,视频行业在央视面前作出了不同的选择。然而,有一点不能否认,由于对奥运资源有垄断性优势,央视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处于主导地位。然而,哪些因素决定了视频网站能够与央视展开合作?

  琥珀网CEO厉希皓透露,央视网选择合作伙伴有一个重点考量的因素,就是能否按照国际奥委会版权要求,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古永锵也告诉记者,优酷网在奥运期间将本着“宁可错杀一千,也不错放一个”的态度,对所有奥运侵权行为严格把关。

  据IT评论人刘兴亮介绍,早在奥运前夕,相关部门就专门在北京成立了“奥运侵权反盗版工作组”,以维护奥运版权及相关权利,严厉打击赛事及相关活动的新媒体非法转播行为。此次奥运视频版权控制非常严格,无论是拿到授权的网站,还是享有公益授权的网站,内容版权是否合法化,决定了视频网奥运期间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