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旅游

公司透视新疆旅游渐成为企业投资“新宠”(图)

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风光。新华社发(丁宁 摄)

  日前,新疆“最美的草原”那拉提景区总投资高达16亿人民币的高端旅游项目开工。至此,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招商引资已经超过140亿元,比过去10年的投资总和还多。

  新疆,这片雄踞1/6国土的西北边陲上,拥有着太多的世界之最。近年来,那里丰厚的旅游资源潜质,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大企业的目光:美国平天公司投资2?8亿元在乌鲁木齐南山开发综合滑雪场;广东昆仑公司对哈密东天山白石头风景区情有独钟;中国人保对喀纳斯20多个亿的投入已经板上钉钉;深圳华强集团计划在乌鲁木齐投入65到80个亿建一座旅游城;中粮集团则看准了北疆环准噶尔旅游资源……新疆不少尚“待字闺中”旅游资源正成为国内外企业投资计划的新目标。


  敢“吃螃蟹” 唤醒冰雪旅游

  提起南山,乌鲁木齐人家喻户晓。然而,乌鲁木齐首个滑雪场、3S级白云国际滑雪场董事长陈连生10年前踏上这块土地时,这儿还是一片野草丛生的小山头。

  1979年,陈连生参军来到新疆,退伍后留了下来。开过公共汽车,做过饮料生意,制过皮鞋的陈连生,最后在开发旅游资源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旅游业刚刚起步,陈连生的白云滑雪场,发展初期举步维艰。前三年,滑雪场只有不到100副滑雪板,喜欢滑雪和会滑雪的游客更是寥寥。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辛,陈连生不住摇头。然而,他始终坚信,新疆能被打造成全国品质最高的冰雪游胜地。“这里雪质好、周期长,温度适中,滑雪场离市区近,还有人类滑雪的起源地??阿勒泰。拥有这么好的资源,新疆一定能成为可以与东北相抗争的滑雪胜地。”

  事实证明,陈连生这个“螃蟹”吃对了。随着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旅游部门对新疆冬季旅游的重视和大力推介,近年来,冬季来疆游玩的游客人数不断增长,滑雪、爬犁、雪圈等冰雪运动正在成为年轻人中流行的休闲项目。乌鲁木齐周边现有几十家滑雪场,仅白云滑雪场一家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期间就接待游客四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00万元。

  白云国际滑雪场只是民营资本介入乌鲁木齐冬季旅游项目的一个缩影。目前,一些曾经无人问津的荒山秃岭,纷纷被一些有眼光的企业投资承包,开发旅游项目。比如,广东珠光集团就斥资26亿元,将红雁池水库绿化,开发为旅游度假基地。

  提升品质 赢得机会

  目前,新疆的旅游还是粗放式的,因此提升新疆旅游品质,无疑给大企业投资提供了无尽的想象空间。

  林晓非,浙江游客。沿着天山北麓吐鲁番、克拉玛依、那拉提草原转了一圈后,他告诉记者:“如果说浙江是个精致的盆景,那么新疆就是一片广饶大森林。要我给浙江旅游打四星,那么新疆只能评二星。”

  不少内地游客都是冲着新疆大漠风光、丝绸之路、民俗风情而来,然而,旅游中硬件软件的不完善,给游客增添了不少遗憾。

  据导游小程介绍,韩日游客喜欢新疆的丝绸之路古文明,多选择去吐鲁番地区看石窟、壁画;欧美游客偏爱魔鬼城、大沙漠,愿意在原生态环境下体验户外极限运动的刺激;国内游客则喜欢自然风光壮美、名气大的地方,比如喀纳斯风景区和天池。

  记者在天池见到了瑞士人赛宾夫妇,他们目前生活在上海,已经两年没有回瑞士了。赛宾夫人激动地说,天池和她的家乡太像了,有高高的雪山、厚厚的松林、清澈的高原湖泊。她没想到在新疆,居然能找到回家的感觉。她还说,她很喜欢这里长长的羊肉串。

  ?亨和其他10位日本老人组团来到了新疆西南重镇喀什、海拔3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和中国最大的“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他告诉记者,他去过世界很多地方,欧洲、澳大利亚、东南亚,但是新疆给他的感觉很特别。

  小程说:“希望新疆的旅游品质能提高,能留住游客。新疆这么大,各地特色均不相同,游一年都游不完。”

  政策“好处” 诱惑多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池重庆是新疆旅游业的“掌门人”,10多年来,他一直像嫁女儿一样努力推介和宣传新疆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新疆成为国内外大企业眼中的“香饽饽”,池重庆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池重庆说,新疆整体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是新疆能够吸引企业投资的首要原因。内地许多省区对新疆各地州有对口扶持,这是新疆独有的优势。比如广东省对哈密地区,浙江省对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天津市对喀什地区……这些省区给新疆带来了资金、技术还有众多的游客。

  自治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政策对旅游业的倾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第三条规定,对在自治区境内新办的内资企业(除国家明令禁止和淘汰的企业外),报经自治区税务部门批准,三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新办交通、电力、水利、邮政、广播电视、农产品加工、旅游内资企业,上述项目业务收入占企业总收入70%以上的,免征企业所得税期满后,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三年。此外,“区外投资企业,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新建我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高新技术项目,自生产经营之日起,八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车船使用税、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期满后,在2010年内,按减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建设期内免征土地使用税。”

  这些优惠政策无疑也成为吸引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自治区旅游局规划财务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自治区的税收优惠政策,各地州县市还有一些针对旅游投资的倾斜。

  虽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坐拥丰富旅游资源的新疆,也正在积极改善自身的硬件环境。今年,又有多条铁路、公路和旅游机场投入建设。如跨境的中国至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疆内奎屯至北屯的铁路,还有赛果公路、独库公路的改扩建,吐鲁番、博乐、石河子机场的建设计划等。

  待字闺中 谁人牵手

  北疆有“人间仙境”喀纳斯,西端有“塞外江南”伊犁河谷,南疆有“中亚风情”喀什噶尔……池重庆说:“我们要把各个景点像珍珠一样串成项链,让新疆从资源大省走向经济强省。重走丝绸之路、开发四季旅游、打造边境游的金字招牌,这些都是今后几年新疆旅游业重点发展的方向。”

  新疆发展旅游的长远目标,推动国内外企业投资热度不断升温。尽管已经实现了140亿元的投资,在这片1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仍然蕴藏着诸多“宝藏”。记者在新疆招商网上看到,至少还有43处旅游景区需要外来投资的拉动。

  自治区旅游局旅游促进处副处长李文庆说,已经打出名气的景区准备向扩大内涵、提升品质方面开拓,而旅游刚刚起步的地区则希望用原生态的东西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刚刚挂牌的阿勒泰地区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是2006年乌鲁木齐洽谈会上成功引进的投资商。总部设在山东的新疆远方旅游有限公司总裁刘秀丽说,她们原本打算来西部投资矿业,却发现新疆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可可托海原始的生态环境抓住了我们,我们觉得这里有很大的旅游潜力可以挖掘。”于是,去年4月起公司投入7000万元,从修路建桥开始开发可可托海风景区。刘秀丽说:“三年内公司将投入两亿元全力开发,五年内把可可托海打造成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

  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王玉成说,2008年1月至6月,全疆共接待游客874万人次,同比增长5.22%,实现旅游总收入73亿元。到2012年新疆要实现接待海外游客100万人次、游客总数4000万人次的目标。

  新疆,这片尚未被开垦的旅游处女地,在张开双臂迎接四方宾客的同时,也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了一处全新的投资平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连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