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如何看待工业生产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发布的月度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比6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放缓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其中既有世界经济放缓的外部客观因素,又有自然灾害频发的冲击及其滞后影响,还有季节性因素,但这并未改变今年以来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中国的工业生产将继续朝着宏观调控方向发展。

  多种原因导致增速回落

  谈到工业生产增速放缓的原因,祝宝良认为,出口减速是主要原因。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外部需求减少、人民币持续升值、调整出口退税率、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等影响,7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6.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7.3个百分点。

  其次,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加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部分企业经营出现了困难,生产意愿下降,突出表现在发电、钢铁、汽车等生产出现了回落。

  再次,每年的7月份是炎热夏季,很多工厂会停工检修设备,缩短工人工作时间,同时让出部分电力满足群众度夏用电需求,使7月份工业生产活动受到影响。历史数据表明,多数年份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会较全年低,过去13年中平均低0.5个百分点,最高年份低2.5个百分点。

  此外,自然灾害频发及其滞后影响拖累了工业生产增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地震,特别是近期南方地区又受到洪涝灾害袭击,均不同程度地对受灾地区工业经济的正常运行产生了不利影响。今年以来,随着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环保标准的提高,部分地区、部分企业的生产活动受到一定限制,也对工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

  经济效益维持良好势头

  祝宝良认为,随着宏观调控逐渐显效,经济过热势头得到遏制,工业生产增长也相应出现回落。但1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仍保持了较快增长。与历史水平相比,今年以来的工业增速并不算低,只是较2004-2007年16%-20%的过高区间出现了回落,特别是在2007年达到本轮经济发展周期中工业增长的峰值时出现了回落。

  与此同时,工业经济效益仍维持良好势头。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前两个月还有所加快。从行业层面看,出现行业利润普涨的格局。在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4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若扣除石油开采、石油加工、煤炭、电力4个受价格影响波动较大的行业,其它35个行业的利润合计同比增长32.2%。

  产业结构有了明显改善

  祝宝良说,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引导下,中国的产业结构已有明显改善。1至7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长14.4%,增速同比回落5.3个百分点,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低1.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则呈现加快发展。1至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7.5%,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1.4个百分点。伴随高耗能行业生产的减少,全国单位能耗降低的速度也在加快,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88%。

  祝宝良认为,总的来看,今年以来,中国的工业生产表现出速度适中、结构优化、效益稳定、质量提高的特点,工业生产保持持续、稳定、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存在着平稳较快增长的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