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暴跌呼唤拯救产业资本

  8月11日的盘面又几乎全绿了,并且下探至2453.71点的新低。接下来的几天盘面红绿参半,21个月来“地量”事实让投资者难以相信“报复性反弹”的出现。于是,大家开始探讨,这新一轮的暴跌,原因到底在哪儿?

  奥运行情只是一根弦

  半年多来,股市不断下挫,奥运会开幕当天以阴线结束,许多股民一边思量“我又做错了什么”,一边期待“反弹在即”。

于是,当8月11日低开并迅速下行之后,股市开始慌乱了,所有的担心开始释放了。

  “本来,我真的等着奥运行情的。”北京股民刘达利告诉记者,他这种等待有他的如意算盘,“如果就此推高,那你好我好大家好,继续玩下去,顺便换换股;如果是来几浪较高的反弹机会,我就逢高出手,安心睡觉。”但现在,奥运还在开,但他已经选择出货了。

  刘达利是个老股民。在他眼里,奥运就是一根弦,他本来横在那儿,什么曲子都没有响起,大家都屏气凝神地听着。“不管你信不信,我身边的股民都想通了:没有行情就是行情,不再等了,不再管了。要么出来,要么束之高阁。”刘达利说他的想法代表一大群股民的真实内心活动,“你想对它怀揣希望,就只能像看中国足球,血吐完了,地平线仍然见不着晨曦。”

  刘达利富有文采的表达大出记者所料。他说,其实,奥运行情只是一个契机,大家原来盼的也就是这么个契机,股市上不去,真正原因跟奥运不搭茬。

  经济运行扭转业绩

  媒体同行时寒冰在自撰的文章里指出,暴跌的原因首先是“经济预期正在变坏”。上述PPI与CPI的关系表明两者之间传导不畅,企业不得不自行消化成本压力。一方面,政府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对相关价格进行管制。另一方面,国家不通过减税帮助企业分担压力,导致企业在两头挤压的过程中,利润逐渐降低,许多企业从盈利滑向亏损,甚至倒闭。企业前景悲观,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将提前对这种悲观的情绪进行反映。

  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也认为本轮暴跌源于经济形势的转变。在林义相看来,股市原先大幅度上涨是建立在上市公司盈利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之上的,现在股市之所以大跌是因为2008年的经济形势跟预期相比要差很多,许多重要行业很可能会出现利润下降的局面。

  林义相向媒体分析道,现有的价格管制会使得供给失去动力,需求失去约束,上游企业利润下降的同时,下游企业的经营环境不断恶化;现有银行贷款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集中在中长期贷款,大量的中小企业的日常经营贷款紧缺,由此减缓了经济增长速度。

  林义相认为,接下来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放慢,一方面使得在股票市场上占有极其重要地位的能源等行业的上市公司盈利将很可能下降,另一方面将导致就业问题和各种矛盾激化,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

  林义相建议:“正确的价格调整应当是既要放开上游价格,也要兼顾下游企业负担。”同时,信贷方面要对中小企业放开并充分保证流动资金贷款。

  PPI与CPI高企考验市场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高级研究员谭雅玲认为,PPI高企、资源需求旺盛和流动性过剩等成为推动价格的基础和能量。

  “CPI是个大坎,和百姓生活的艰辛‘心心相印’,你PPI下不来,几个月后CPI能低到哪儿去?企业不挣钱,到时候百姓就更没钱了。”刘达利相信,现在他起码会观察CPI,“因为这是投资的硬指标。”执业分析师何群荣也分析,CPI适度回落,但全年平均CPI依然远远高于央行控制目标。另外,PPI创出12年来新高,在全球化通胀加剧的大背景下,央行下半年不可能使得货币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全面转暖。因此,不能依据7月CPI回落到6.3%就此认为大盘立即见底。

  供求落差改变市场预期

  但谭雅玲还认为,这一轮股市的动荡是与国际经济环境有一定关联的。“当中国的通胀与全球通胀捆绑在一起,中国很难逃脱国际环境。”

  与谭雅玲的看法不同,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在全球股市反弹的大背景下,中国股市在奥运期间出现暴跌走势,这很“耐人寻味”。他认为“中国股市问题的症结”从近半年多来的市场走势推断,“那就是承不承认股改有重大失误,承不承认股改有巨大的后遗症。”他说,不承认股改有重大失误并且不愿意对这种失误进行全面矫正,甚至不承认大小非是这一轮市场暴跌和导致预期紊乱的最主要原因,正是市场运行陷入重大混乱、投资者根本就不敢持有股票并且导致市场出现持续暴跌的最主要根源。

  在韩志国看来,股改存在三个失误:股改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远远不够,对在市场上长期“圈钱”甚至糟蹋股民资产的大股东保护过多过重,致使流通股股东在牛市的环境下形成过度投机心态,为今天的超级大熊市埋下了祸根;大小非锁定的时间太短并且解禁的时间过于集中,这是造成市场供求严重失衡的重要原因;大量权重股上市、巨量的解禁股与大小非高度重叠,供给量暴增改变了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打乱了中国股市的发展预期。

  韩志国也认定眼下股市有一个基本的走向,他说:“中国股市的定价权在现在和将来的一个长时期中,都已经不由金融资本决定而由产业资本决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义相 | 刘达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