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受贿3555万 上海“土地爷”殷国元一审被判死缓

  【本报讯】8月14日下午2时,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私藏弹药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殷国元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殷国元之妻陈伟同时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0万元人民币。

就在此前一天,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之子陈维力一审判决生效,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涉嫌四项罪名

  据悉,殷国元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私藏弹药四项罪名。法院就此分别判决如下: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私藏弹药罪免于处罚;合并执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由于涉及上海地方政府十余年来土地批租、旧城改造等权力运作,此案备受业界及上海公众关注。8月14日宣判当天,上海一中院以“旁听席已坐满”为由,婉拒非经上海高级法院安排的人士和新闻记者旁听。

  殷国元案是上海社保系列案的一环,曾多次推迟开庭。社保案的关键人物、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4月22日正式开始服刑,就在当天,殷国元案开审。

  法院内部人士表示,殷国元在4月22日出庭受审后,公众和法律界内部舆论,俱认为以其犯罪数额之巨大,造成国家损失之严重,认罪态度之恶劣,当处以死刑立即执行。据称,其导致国家损失之数额,也是上海法院近年审判实践中之仅见。

  其妻参与受贿862万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0年至2004年间,被告人殷国元利用担任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长的职务便利,在土地利用、拆迁许可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并于2002年至2006年间,单独或伙同被告人陈伟多次索取、收受请托人贿赂的现金、股权及向请托人购买低价房,受贿数额达人民币3555万余元,其中陈伟参与受贿数额862万余元。

  截至案发,殷国元尚有价值人民币397万余元和4.7万美元的财产,未能说明其合法来源;2002年间,殷国元还利用职务便利,分别接受他人请托,滥用职权违规办理用地审批手续,造成国家经济损失4657万余元;此外,殷国元还将其在部队服役时获取的52发军用子弹藏匿于家中。案发后,殷国元退缴了全部违法所得。

  陈良军受益4600余万

  殷国元被诉滥用职权罪的事实是:涉嫌违规审批宝山两地块,零地价转让致使国家损失4600余万元土地出让金,而受益方正是陈良宇弟弟陈良军。在上月开庭审判的陈良宇案件中,陈良宇被指控“玩忽职守罪”,所控事实即此。目前陈良军也已被捕。

  在上海社保案中,社保和土地是两条被查的主线。在殷国元落马之前,上海市房地局土地利用处原处长朱文锦已获刑十五年。朱文锦为陈良宇小舅子,而殷国元落马,也与陈案直接相关。

  殷1994年转业至上海市土地局任副局长。2007年3月21日,殷妻陈伟因受贿被立案,次日被监视居住,4月25日被逮捕。4月20日,殷国元受贿被立案,4月26日被逮捕。此次,陈伟亦因受贿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钟鑫 钟彤)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国元 | 陈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