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摩托罗拉:意外扭亏

  摩托罗拉恢复盈利的速度太快了,以至于人们会有两个疑问:这次扭亏是怎么回事儿?这种盈利能持续吗?

  文|CBN记者 王林

  盈利区区400万美元居然成为新闻,摩托罗拉真该为此感到尴尬。

  摩托罗拉第二季度的表现让跟踪它的那些分析师们大跌眼镜,以至很多严谨的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媒体都用“意外”来形容这次盈利。

当摩托罗拉第一季度糟糕的财报公布后,华尔街的分析师们认为第二季度业绩的下滑显得顺理成章?手机销量大幅下降39%,其全球市场占有率也降至9.5%的历史低点,摩托罗拉看来难扭颓势,甚至连销售季军的位置都有可能被紧随其后的韩国厂商LG超越。

  高盛分析师Simona Jankowski此前预测,摩托罗拉第二季度和2008年全年的财政结果将会持续下降。分析师巴勃罗佩雷斯?费尔南德斯则说,“下降,远比我们想像的严重” 。

  但摩托罗拉8月1日的最新财报证明,分析师们对其“惯性下跌”的预测错了。当季度,摩托罗拉扭亏为盈,利润为400万美元。

  在这一季度,摩托罗拉宽带及移动网络事业部销售额为27.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运营利润为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8%;企业移动解决方案事业部为摩托罗拉贡献了3.77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的3.03亿美元。

  除了上述两个部门表现出色外,最令分析师介怀的恐怕还是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在这一季度,尽管手机部门没有扭转亏损之势(移动终端事业部运营亏损为3.46亿美元,去年同期运为3.32亿美元),但当季摩托罗拉共售出2810万部手机,超过了此前路透财经调查的9名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660万部。它因此保住了全球手机销量第三的位置。

  虽然摩托罗拉已经分拆了手机部门,但按照计划,这次分拆要到2009年才完成。

  4个月前,受激进派股东卡尔?伊坎的鼓吹,摩托罗拉董事会最终决定执行分拆手机业务的方案。这套方案被看作摩托罗拉减少部门间相互掣肘的有效方式。除了让业绩蒸蒸日上的部门不必抱怨将补贴和照顾业绩不佳、效率更低的部门外,还可以让手机业务冷静下来,寻求卷土重来的良方。

  分拆后,摩托罗拉确实加快了手机新品的推出。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公关总监陈雷对《第一财经周刊》表示,第二季度手机出货量提升主要得益于E8、W系列以及V8的销售贡献。2008年摩托罗拉将总共推出50款手机,其中30款将集中于下半年推出。

  相比之下,在亏损连连的2007年,摩托罗拉总共推出的机型只有13 款。缺少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极不丰富的产品线被认为是这家公司手机出货量降低的最主要因素。

  除了上述销量不错的三类产品外,摩托罗拉近期还加大了商务机型以及具有更强劲拍照功能的ZN5手机的推广,后者是摩托罗拉与曾经的成像技术巨头柯达合作后推出的第一款更着重于细分市场的手机。

  受第二季度漂亮财报的鼓舞,当日摩托罗拉股票上涨了17美分,报收于7.68美元。摩托罗拉的确让人们看到了它复兴的决心与努力,不过目前无法预测销售量的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毕竟亏损还在增加,而且该季度摩托罗拉出货量更多的还来自于降低售价的机型及专门针对低端市场的W系列的贡献。

  当然,低端机型叫好不叫座的情况并不是摩托罗拉的专利。诺基亚与索尼爱立信第二季度也因同样原因出现了利润骤减。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