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国体育险普及恰逢契机

  17亿元、34.5亿元、3000亿元,这是一组奥运会带来的保险数字。中国人保财险为中国奥运军团提供保障总金额高达17亿元,“鸟巢”保额创奥运会建筑体最高保额34.5亿元。据估算,2008年奥运会将会带来近3000亿元的保险需求。

随着北京奥运会大幕开启,中国体育险也第一次以高姿态展现在国人面前。

  缺位

  早在1962年,法国就立法规定,任何个人和团体参加体育竞赛都必须拥有保险。而作为一个体育大国,中国普通民众对体育险的概念却是模糊的。体育保险是指体育保险人收取一定的保险费从而承担相应体育风险的制度。

  据了解,在保监会正式报备的体育保险产品只有4种,包括游泳场馆公众责任保险、滑雪运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滑雪场公众责任保险、跆拳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道馆公众责任险、登山户外运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一直以来,体育险都不是中国各大保险公司的经常项目。一是由于体育险属短期保险品种,并且风险不容易估算,保险公司在险种设计上会慎加选择。二是因为缺乏专业的中介机构,这方面的人才更是稀少。目前中国仅中体保险经纪一家专业从事体育保险的经纪公司。

  一位从事人寿保险多年的保险人员向记者介绍,保险行业最重要的工作在于精算,而体育险精算还没有一个完善的模型,风险如何评估,具体偿付如何设立都是比较困难的,又缺乏专业的研究人员,这也正是我国迟迟无法推广体育险的原因。

  中体保险经纪公司相关人士也曾指出,在体育保险中,除了精算问题,体育运动的强度对身体的损伤等需要充分考虑,单凭保险公司很难作出合理的风险评估和保费定价。目前,正在进行的体育保险开发由90多家相关的体育运动协会参与,其中的制定者许多都不是精算师而是该项目的队医。

  虽然体育险的实施在中国还不够健全,但它却是一块值得拓展的保险业务,也是许多保险公司亟待开发的一块“肥肉”。

  机会

  正如我们所知的,奥运会早已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面对北京奥运会创造的巨大体育保险市场,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是中国体育险难得的发展机遇。

  奥运保险,在我国是一个较新的领域。我国虽然在体育保险理论上有了一定的研究,但还缺乏实践经验。雅典奥运会期间,中国派出5人考察小组,专程考察了雅典奥运期间的保险工作如何开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刘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奥运会对于中国保险行业来说确实是一个重要的机会,但是体育保险毕竟不像通常保险项目那样能够持续较长的时间,奥运会之后体育保险会保持怎样的发展还很难说。奥运会是一个集中购买体育险的机会,而之后这种大规模的比赛是很少有的。

  同样作为体育大国的美国,体育保险行业正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体育明星会选择为自己身体的某部分购买保险。2006年世界杯期间,贝克汉姆在备战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的比赛前,为自己的“金腿”买了3100万英镑的保险。而在次此奥运会期间,刘翔却不得不为自己的双腿担忧,1350万美元的保价无人敢接。

  刘菲对此指出,欧美等国家的保险意识比较强,这也正是他们其他保险产品也比较发达的原因。而中国人的保险意识比较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保险市场的重新建立,保险行业才正式在中国兴起。此次北京奥运会对体育保险产品将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但真正想让体育险得到普及,还需要保险公司的大力推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