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国务院发文增设央行汇率司

  昨日央行正式公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获国务院批准,内设机构中增设汇率司,专门负责人民币汇率相关政策和外汇市场发展。

  外汇新条例刚公布新职能部门又亮相

  最近国家对外汇市场规划方面的动作连连。

此前央行在8月7日宣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旨在加强外汇管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恰好在仅相隔一周之后,央行又正式公布国务院发文增设央行汇率司的最新消息。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已突破1.8万亿美元,并且外贸顺差增速回落,汇率政策的变动对将来中国经济走势的影响举足轻重。

  央行新设立汇率司表明,管理层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强化汇率政策在调控中的作用,有助于贯彻央行加强对异常外汇资金流动监管,有效防范短期资本流动的冲击的目标。

  汇率司职能更完备有别于货币政策司

  根据国务院的通知,新设的央行汇率司与货币政策司存在职能区别。汇率司拟订人民币汇率政策并组织实施;研究、制订并实施外汇市场调控方案,调控境内外汇市场供求;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协助有关方面提出资本项目兑换政策建议;跟踪监测全球金融市场汇率变化;研究、监测国际资本流动,并提出政策建议。

  货币政策司拟订货币政策中介目标并组织执行;提出货币政策工具选择建议并组织实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存款准备金率及差别准备金率的调整;拟订本外币利率政策、管理办法、调整方案并组织实施;拟订本币公开市场操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承办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及宏观调控部门协调机制的有关工作。

  新设汇率司有助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银行业内人士分析,央行新设汇率司此举明显有助于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在新增设汇率司后,央行共设19个内设机构。而央行原先设有18个内设机构,其中货币政策司设有汇率政策处、利率处、外汇交易处、再贷款处、公开市场业务处等。但是仅由汇率政策处来负责汇率政策比较薄弱,因为汇率政策不仅独立性比较强,而且作为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全局产生的影响比较大,

  据记者了解,新设的汇率司可能在整合货币政策司汇率部分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汇改部分相关处室的基础上设立而成。

  相关链接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特别强调了央行的主要职责中包括负责制定和实施人民币汇率政策,不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实施外汇管理,负责对国际金融市场的跟踪监测和风险预警,监测和管理跨境资本流动,持有、管理和经营国家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还对央行作出五点重要的职责调整,指出中国人民银行要进一步健全货币政策体系,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加强综合协调并推进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研究、协调解决金融运行中重大问题的职责;将区域金融形势研究、区域金融稳定评估和区域金融协调职责交给中国人民银行分行;将地方中小法人机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实施、存贷款基准利率、浮动利率执行的监测以及地方国库集中收付代理银行资格的认定等职责交给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取消已由国务院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业内人士分析

  有必要设立专职部门管汇率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谈及新设汇率司时表示,由于中国正处于新兴加转轨的时期,汇率政策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与各个部门的关联程度很高。因此,从更好地推进未来的汇率改革角度看,有必要成立一个独立的部门。汇率政策作为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有必要扩大对汇率的管理与研究队伍,使人员和机构的配置更加充实。只有做到对汇率的决策、分析、调研更加细致,未来的汇率改革效果才会更好。尤其是汇率政策与其他机构紧密相关,对进出口有着直接影响,因此,单独成立一个司局,也将更利于与其他部门的协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