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苏宁“胡润榜”上压倒国美 国美:不看重该榜单

  昨日,《2008胡润中国品牌榜》颁布,列举50家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苏宁以品牌价值145亿元位居第19位,国美则以100亿元位居第28位。无独有偶,在前不久公布的《2008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榜》中,国美的成绩也明显落后于苏宁。


  对此,国美新闻发言人表示榜单太多,方法不同,对该榜单不看重,该发言人反复强调国美是全国家电连锁的第一。

  胡润:国美落后苏宁

  胡润方面表示,评估品牌的价值是结合经济数据和对消费者的调研结果综合而成的,分三步进行。第一步评估公司市值;第二步非品牌因素带来的贡献不统计在内;第三步公司市值(去除非品牌因素带来的贡献)乘以品牌溢价比例来确定品牌价值。

  采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的调研方法,确定品牌溢价比例的具体数据。同时根据搜索引擎百度对各品牌的调查数据(提供从2007年7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的搜索数据),和在品牌美誉度方面对700位高收入人群的现场调研结果进行综合分析。

  “苏宁和国美的品牌价值评估,都是按照这种模式做出的。”胡润向记者表示。

  福布斯:苏宁优势明显些

  福布斯公布的《2008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榜》则根据候选企业在2005年~2007年的回报率指标(总资产回报率、净资产回报率)、增长性指标(销售增长率、利润增长率)和赢利性指标(销售利润率)进行加权计算,并根据企业过去3年的销售规模进行调整,从而得出排名。

  “我们的排行榜更关注企业未来的健康成长能力,所以不仅仅需要企业具有较大的规模,还需要具有持续增长的盈利能力。”福布斯榜单制作者刘瑞明向记者表示。

  而在这份榜单中,国美的成绩明显落后于苏宁。除销售增长率双方均为60%外;利润增长率苏宁为104%,国美为47%;总资产回报率苏宁为9%,国美为4%;净资产回报率苏宁为29%,国美为16%;销售利润率苏宁为3.2%,国美2.9%;销售收入苏宁为402亿元,国美为425亿元;利润苏宁为14.7亿元,国美为11.3亿元;总资产苏宁为162亿元,国美为298亿元。

  “销售增长率、利润增长率、总资产回报率、净资产回报率,销售利润率这5个指标的3年加权平均,在这5个数据上,国美都不如苏宁表现得优异。”榜单参与者Tracy向记者表示。

  在第三方的统计数据中,无论是品牌价值还是持续盈利能力,国美都落后于竞争对手苏宁。

  “从目前来看,苏宁和国美双方各有优势。”刘瑞明向记者表示。

  不过,从实际数据来看,苏宁的优势要更为明显一些。除国美销售收入的规模要更大一些之外,国美在利润增长、总资产回报、净资产回报、销售利润等方面都逊于苏宁。“苏宁的模式更为健康,盈利能力也更强。我们发现双方在发展战略中存在不同。”刘瑞明向记者介绍,“国美的门店一直比苏宁多,在扩张的过程中多采用外向式扩张,先铺成店铺然后再抓内部管理。而苏宁的每个门店都讲究精耕细作,等到现有门店的盈利能力达到一定程度再推广渠道。目前现在双方的门店差距越来越小,销售额差距也越来越小,但从整体来看,苏宁的利润率要高一些。”

  国美:不看重该榜单

  胡润品牌榜的结果存在着一定的客观因素,“苏宁和国美一个在A股上市,一个在H股上市,因此市值的衡量存在尺度不一的背景。”胡润坦言。

  国美发言人何阳青也向记者表示,“品牌榜和品牌的评估,不同机构有不同的评估方式。国美的整体品牌价值在去年通过品牌评估公司评估达490亿元。胡润的品牌榜用市值作为主要的指标,由于国美和苏宁的上市环境不同,同时国美还有1/3的门店没有装入上市公司之内,所以会略有偏差。”

  何阳青同时表示,在商务部和行业协会公布的中国零售行业排名来讲,国美连续2年都排在第一,是非常良性的发展。“现在有很多的评价,国美仅仅关注,但并不看重。”

  何阳青表示,近期国美已表达出比较强烈的回归A股的欲望,“国美回归A股后市值会发生变化,在一个平台上完全可以看出两家企业的价值所在。”

  而对于饱受争议的增长模式,何阳青也作出相关解释,“国美采用内增长和外延增长及链增长并行的模式,是适合中国零售企业发展的。”何阳青同时表示,“在中国的家电零售行业内,国美是最优秀的。”

  刘瑞明表示,“我们更推崇这些公司能够在做大的同时更精细化一些,不光追求规模,同时发展更健康,更有活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胡润 | 于苏宁 | 刘瑞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