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小额贷款公司上海“胎动”

  今年以来,由于受信贷收紧的影响,国内中小企业正经历一段艰难时期。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在全国民营经济占据重要经济份额的多个省市,有关部门正加紧研究并推出相关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切实帮助。

  就在上月底,上海市金融办宣布,上海正在探索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新途径,包括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探索组建村镇银行、推动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等5项内容。

其中,有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引起市场的极大兴趣。此前,浙江省已先期启动试点工作,重庆市也制订了四个相关的配套文件,并决定今年内将批准设立8-10家小额贷款公司,到2009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那么,上海将如何推进该试点?

  5月,银监会、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然而,有关小额贷款公司或许无利可图,这成为摆在众多有意尝试的企业面前的问题。根据规定,试点期间,注册资本上限为2亿元,允许注资不大于注册资本50%的额度。但即使通过银行注资50%,最多也只有3亿元资金可以运作,这样,新公司的整体规模不会太大。加上利息定价方面,不得超过法定利率的4倍,都让小额贷款公司看上去没有多少利润可图。

  即便如此,自浙江省于7月15日下发《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后,递交申请的企业还是相当踊跃。人行温州中心支行副行长蔡灵跃告诉记者,当地很多民营企业对此都很有兴趣,也递交了申请。谈到外界讨论的小额贷款公司盈利问题,蔡灵跃表示,首先,由于小额贷款公司按市场化原则进行经营,贷款利率上限放开(但不得超过有关部门规定的上限),因此还是有一定利润空间;其次,公司资金来源也较多样化,除了资本金外,还能寻求银行的批发贷款等;第三,如果办得好,小额贷款公司将来可能发展成为村镇银行。

  有关人士认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如果成功,将增加小企业和“三农”贷款的供给,从而改善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规范和引导民间融资。在当前货币政策从紧的背景下,该试点有望在全国范围内逐渐铺开。

  据上海市金融办方星海主任透露,上海市政府已决定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开辟新的渠道。上海市金融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形成试点工作方案。他表示,将在坚持“先行试点,有序推进;严格监管、规范运行;明确职责、防范风险”原则下,确保试点单位严格经营范围,坚持小额贷款的经营取向,切实为中小企业和“三农”服务。

  对于上海有意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央行上海总部研究员朱德林认为,由于经济基础不同,上海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前景恐怕不如浙江。“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对象多为技术含量比较低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在浙江经济中相当活跃,而上海是个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城市。”朱德林表示,“对浙江的小额贷款公司而言,虽然利薄,但在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大量企业的借贷能提供这些贷款公司可观的利润。而在上海,要通过这一途径实现赢利比较困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灵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