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南部非洲地区经济一体化面临诸多挑战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8月14日电(记者刘金海谢美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第28届首脑会议将于16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各成员国领导人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就南部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及地区政治局势等展开重点讨论。


  在本次主题为“南共体自由贸易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财富创造”的首脑会议上,南共体将正式宣布建成南共体自由贸易区。对于拥有14个成员国和2.47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逾4300亿美元的南共体而言,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标志着南部非洲共同市场的初步形成,将大幅促进成员国间贸易,推动企业发展,有效增加就业,对地区经济发展影响深远。

  南共体执行秘书萨洛芒曾表示,南共体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是南部非洲地区一体化的重要里程碑。按照既定一体化目标,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南共体将分别于2010年实现关税同盟、2015年建立共同市场、2016年成立地区中央银行及实现货币联盟、2018年统一货币。

  然而,地区一体化道路注定不是坦途,南部非洲各国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现阶段的南共体自由贸易区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南部非洲自由贸易区。由于自身原因,安哥拉和刚果(金)将暂不加入自贸区,而马拉维因在削减贸易壁垒方面未能达标而暂不能执行自贸区有关协定。对由14个成员组成的南共体而言,三个成员“掉队”可谓不小的缺憾。

  其次,部分国家居高不下的通胀率和巨额财政赤字严重妨碍南共体在2010年前实现关税同盟。尽管南部非洲地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是部分成员国依然受到上述两个问题困扰,如津巴布韦的通胀率一度高达百分之二百二十万,而莫桑比克的财政赤字长期以来也是居高不下。

  再次,全球性的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已经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拦路虎。粮价油价“双高”对于南部非洲发展的影响已经显现。去年,南共体未能实现经济增长7%的既定目标,仍维持在2006年的5.9%的水平。

  而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的问题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南部非洲的经济发展。南共体各国已就加强地区发电能力问题达成基本共识,认为南共体需要在2010年前投资50亿美元、在2010年至2025年间投资240亿美元以加强发电能力。

  此外,部分成员国国内政局不稳也已成为地区一体化目标顺利实施的障碍。今年3月,津巴布韦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联合选举。反对党对总统选举结果不满,其支持者同执政党支持者发生暴力冲突,引发国内政治危机,危机至今未得到解决。9月上旬,饱经战乱的安哥拉将举行自1992年以来的首次议会选举,有观察家认为,如果选举结果不能令有关各方满意,安哥拉恐会失去来之不易的和平。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