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热钱数字不该是“达·芬奇密码”

  众所瞩目的热钱数字是当下最“谜人”的数字,因为它很没谱,几乎没法看到它的真面目:3000亿美元、6000亿美元、8000亿美元、1.75万亿美元,差别之大让人目瞪口呆。而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7月7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国内不存在热钱,希望通过该刊的报道“能正本清源”。

  这个结论让人瞠目结舌。一直以来,无论是投行的专家,还是研究机构的专家,大家所争论的是热钱的数字到底有多大,并对发布出来的数字进行统计口径的比较,以确定哪个数字更具有科学性,更能真实地反映当前的经济状况。尽管这些数字的出台可能具有迷惑性和诱导性,但无论如何,没有人敢说过“中国没有热钱”。

  现在有人表示“无论从资金通过的渠道还是规模,我们认为现在基本上不存在热钱,因为热钱是快进快出,但事实并不是这样。”需要注意,这位“外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此使用的主语是“我们”,而不是“我”。但7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新闻处发表专门声明:“《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称中国并无热钱存在》的报道文章,该报道观点不代表外汇局。”

  这更有些雾里看花的味道了。特别关键的是,外管局一纸声明中,除了否认观点代表外管局之外,用的是包括热钱在内的超级大词“跨境资金流动”,没有表示热钱到底是存在还是不存在,也没有提供准确的热钱数字。如果说在外交辞令中,使用一些语义含混、内涵丰富的词语和句式,给有关各方提供解读与行动空间,还情有可原,但现在对国内民众使用这些,就显得多余了。

  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媒体上经常爆出的有着天壤之别的热钱数字,职能部门讳莫如深,凡是你想象中可以给出数字的部门,外管局、商务部、一行三会,甚至是更高级别的主管机构,都没有人出来说话,好容易有个人说话了,希望“能正本清源”了,还被澄清不代表组织。

  难道是部门职能的分工中,都没有这个职能?还是因为这些机构就热钱规模得出的数据相差太大,怕损害权威而无法公布?抑或是这数字属于国家机密?这些都不得而知。人们能知道的是不该成为难解之谜的热钱数字,现在是个难解之谜;能知道的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而经济下滑的心理预期却在传播。在资本全球化的当下世界,没有人否认监管热钱的难度加大,但这不应该成为掩藏数据,甚至掩耳盗铃的说辞。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