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如何看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速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2160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比1至6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

  “受价格因素影响,我国投资的实际增速比去年同期是略有下降的。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

  数字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8%,涨幅比去年同期略高0.1个百分点。而同期,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

  与前两年相比,今年以来实际投资增速有所减缓,有效地扭转了“投资增长偏快”的趋势,也缓解了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风险,说明我国的宏观调控是卓有成效的。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几个月相比,7月份投资增速又有一定程度加快。“这对于防止出现因受外需减弱而出现经济增速过快减慢的问题是有积极意义的。”中国社科院数量所所长汪同三说。

  今年以来,我国连续遭遇低温雨雪冰冻、汶川特大地震等灾害的袭击,国际上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始终存在,这都给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带来了很大困难。

  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度增幅基本保持在25%左右,这对于应对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对我国经济运行所可能产生的冲击,保持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从统计数字来看,投资的产业结构和地区结构也正在向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1至7月,第一产业投资增速为61.9%,明显高于第二产业的27.9%和第三产业的26%,这对于加强“三农”,稳固国民经济基础是十分有利的。

  同时,1至7月东部地区的投资增速比1至6月加快了0.4个百分点,这对于沿海地区通过努力扩大包括投资需求在内的内需,抵御外部冲击具有积极意义。

  “当然,我们也需要正视投资领域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汪同三提醒说。

  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仍在发展蔓延,全球经济失衡加剧,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部需求减弱;同时,以石油为代表的初级产品价格暴涨,全球性通胀压力明显加大;加之国际金融市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明显增多。

  这些外部因素大大地增加了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积极扩大内需,保持经济运行稳定。其中,投资是扩大内需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是十分重要的。

  目前,由于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上升幅度较大,会对投资的实际增长产生不利影响。数字显示,7月份PPI同比上涨10%,为1996年以来的最高涨幅。这需要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的工作中注意及时应对。

  同时,前7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0.9%,涨幅比上半年回落2.6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呈现下降趋势。房地产开发投资约占固定资产投资的近三分之一,房地产市场波动可能带来的投资下滑现象也需要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在建和新建项目规模巨大,各地加快发展的冲动仍比较强烈,对投资增速的放缓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在当前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也需要注意把握政策的灵活性,保持投资适度增长,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同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