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唐骏10亿转会新华都太贵? 陈发树的中国式智慧

  2008年4月,前微软中国总裁唐骏从上海盛大离职,以10亿元的转会费,加盟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福建企业新华都,成了最近中国资本市场最惹眼的焦点话题。随后,新华都旗下的紫金矿业回归A股、新华都购物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两个公司均在上市当日上演了股价逆市狂涨的神话,而后却又连续走阴,有人说,这是因为两只股票都受唐骏影响上市大涨,但上市之后很快就“显露真身”所以大跌。

  真是如此吗?

  跑第一棒的“贵人”

  唐骏很贵的,谁能请得起?答案是福建企业家陈发树。

  不为人知的陈发树最引人注目的一次亮相,就是紫金矿业的上市和成功回归A股??陈发树及其控制的新华都集团是紫金矿业第二大股东。随着紫金矿业股价的变化,陈发树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2004年陈发树列《福布斯》内地富豪榜第111位,2007年就跃进为富豪榜第16名,计199.3亿元个人财富,也是国内从矿业中获利最多的投资人。

  而陈发树之所以进入紫金矿业,完全拜陈景河所赐。

  陈景河1957年生于福建龙岩永定县,现紫金矿业董事长兼总裁,从他持有的紫金矿业股份计算,已经价值近10亿元,说他是上杭首富也不为过。

  陈景河原是一个学者,现在他还是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他从学者到富豪的起点,是福建上杭县海拔1138米的紫金山。

  1982年陈景河从福州大学地质采矿工程系毕业,分配到闽西地质队工作。地质队在对上杭县紫金山地区的地质普查中,发现了金矿区。在1986年的勘探中,进一步确认了之前“上金下铜”的判断,拥有金矿的同时蕴涵了一百多万吨的铜矿。

  但这在当时并不是重大发现。有关紫金山金矿,古已有传说,《汀州府志》记载“宋康定年间,盛产金,因名”。关于这个矿,很长时间普遍认为属“贫矿”,潜力较小,各级机构都对它没多大兴趣,最后它被留给了上杭县政府。

  1992年年底,上杭县决定开发紫金山金矿,将陈景河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并委以矿产公司经理的重任。陈也确实不负众望,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使得紫金矿业可以低成本开发低品位的矿石。从1993年紫金矿业第一期上马,入选矿石边界品位一降再降,从1克每吨降到0.7克每吨,直到现在的0.2克每吨。在规模生产和进一步勘探之后,在当前国际市场黄金价格的前提下,可利用资源量达254吨,是获批准储量时的46.6倍。

  可是,这家在金矿挖金子的公司,当时却穷得不行,甚至到处拖欠土石方工程队的债务,这些债主中,就有陈发树。

  1997年,陈发树得到一个机会倒腾水电站工程设备,购买方的定金都已经支付了,于是和供货方签下合同,以600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批水电站工程设备,哪知道购货方突然破产倒闭了,这批工程设备就压在陈发树手里。陈发树被逼为此专门成立建设工程公司。一方面将部分设备转手,另一方面则自己从事起了工程业务,在寻找土方工程中,找到紫金矿业,结识了陈景河。

  “把那么大一套设备搬到矿区的时候,紫金矿业还没有拿到开采权,只是肯定有由洞开采转向露天开采这样一个项目,而当时还有外商正在向政府争取这个机会。那时候,我就相信我们也有很好的设备,我们完全有能力接下这个项目。”就这样,通过主动垫资,陈发树拿下了紫金矿业的工程。

  接棒者陈发树

  陈景河毕竟是职业经理人,手头并没有多少钱,虽然他坚信紫金矿业的价值值得投资,但靠他自己的力量不足以拯救紫金矿业。他必须寻找合作者,或者是财务投资者。这个时候,债主陈发树主动上门了。

  2000年,紫金矿业在内部员工出资认购了部分职工股之后,需要引进外部股东,陈发树通过新华都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出资4800万元现金,占33%股份,成为紫金矿业的第二大股东。

  此前,为了解决紫金矿业的资金问题,1998年,紫金矿业由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国有控股公司,除了上杭县财政局(后将股份转让给国有资产经营公司闽西兴杭实业有限公司)拥有86.80%股份外,紫金矿业工会委员会、上杭县旧县乡政府、上杭县才溪镇政府和上杭县才溪镇同康村委会成为4家外部股东,其中紫金矿业工会委员会拥有10.17%的股份,股份拥有者是包括陈景河在内的紫金矿业职工。

  作为学者、职业经理人的陈景河,也开始主动谋求紫金矿业股份,就此展开了自己的财富之路。具体过程如下:

  2000年7月28日,一家名为金山贸易的公司注册成立。短短3天之后,紫金矿业集团工会委员会、上杭县才溪镇同康村委会分别与金山贸易签订转让出资协议书,将各自拥有的紫金矿业12.19%、1.01%股权全部转让给金山贸易。

  随后,闽西兴杭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新华都等其他7家发起人,发起设立福建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并进入上市冲刺阶段。

  正是陈发树的加入,改变了紫金矿业的发展轨迹。身为福建第一代股民的陈发树,成功将原福建省证管办主任和省计委上市办负责人都请进自己的企业任职,他以职业投资人的眼光,发现了紫金矿业的价值。近年来美国国际收支逆差趋势严重,各国持有的美元大量增加,美元持续贬值,人们越来越倾向于持有更坚挺的黄金。

  在此过程中,陈景河成功实现了自己的财富梦想。

   紫金矿业招股说明书显示,陈景河与金山贸易在2002年2月1日签署《股权激励协议书》。依据上述协议,2004年,金山贸易将持有的紫金矿业600万股转给了陈景河,每股0.1元。2006年,类似的转让出现两次,陈景河以同样的价格再次拿下4167.52万股。

   另外,2004年7月新华都百货还以0.65元/股的价格向陈景河转让了400万股。目前陈景河持有紫金矿业1.14594亿股。

  数次转让,陈景河总共花费的购买成本为735.28万元。这不是一个小数字,甚至可以说是把身家性命都押在这个公司上了。幸运的是,他押对了。

  2003年12月23日,紫金矿业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代号2899.HK,发行3.483亿股H股,募集资金11.5亿港元。当时媒体报道是1997年以来港股最热门的IPO。

  虽说紫金矿业这座“金矿”是陈景河指给陈发树的;但陈景河的财富之路,又难说不是陈发树给他的??除去300万年薪之外,陈景河手中的股权价值近10亿元,在贫困县上杭,肯定可以算是首富了。

  陈发树的中国式智慧

  陈发树的故事,是非常典型的“中国式致富”。

  陈发树1961年出生于泉州安溪县,这个县享誉全国的特产,是名茶铁观音。

  1982年,21岁的陈发树坐着别人装载木材的货车来到厦门,第一次看到了家乡之外的世界,大受震动。当年项羽与伯父项梁在路边观看秦始皇出游的盛况,说“彼可取而代之”,陈发树也发誓要把自己从大山里拯救出来。

  由于第一次到厦门的交通工具是运木材的货车,陈发树也开始从事木材贸易。其实在那个时候,陈发树在商业上的坚韧不拔和出众能力就已经初露峥嵘??仅仅3年,他就成了泉州最大的木材经销商,有钱后的他也实现了人生第一个愿望,在厦门拥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1987年,无意中看到一本描写世界首富沃尔顿家族的书,而这个家族从事的行业居然是零售,于是陈发树连同两个弟弟一起凑钱,盘下一间8平米的杂货铺,开始了其零售业生涯。做木材生意时走南闯北,陈发树拥有了比其他杂货铺老板更开阔的视野,第一间铺子开始经营不久,他就又盘下了厦门湖里菜市场旁一家门店……

  1995年,陈发树从厦门来到福建省城福州,在福州闹市区东街口开设了一家商场,也就是今天新华都百货的前身。并且,富有远见的陈发树,当年就加入了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是该协会第一家民营企业会员。之后,陈发树先后在福州火车站、五四路及厦门湖里区开设了商场。

  一路走来,陈发树就像是创造和积累财富的疯狂列车。陈发树有个特点,就是创业20多年,许多家庭的兄弟、亲戚和合作伙伴都利益均沾,比如紫金矿业回归A股之时,与其合作的陈景河、柯希平都因持有股份而成为亿万富豪。柯希平甚至还凭借紫金矿业第三大股东跻身中国百富榜单。新华都上市之时,自然人股东中,陈志勇、陈志程、陈云岚与陈发树系兄弟关系,陈耿生系陈云岚之子,刘国川系陈发树姐姐之女婿,都享受了财富和快乐。

  当然,在陈氏财富列车滚滚向前的同时,也会有人因下车而错过更好的风景。

  新华都之所以名为“新华都”,是因为它是从“华都集团”里分离出来的。

  2000年4月,规模做大了、快速成长的福建首富陈发树兄弟,也面临了相似四川首富希望集团兄弟内讧的危险。陈发树选择了把华都集团留给其兄长陈晋江和另两位兄弟,自己则率另外4名兄弟脱离出来,以新华都集团之名,在江湖上正式自立门户。

  陈氏家族一直非常低调,所以有据可查的资料不多。根据目前能查阅到的资料,我们能大致了解到,陈发树比四川首富刘氏家族兄弟人数多一倍,一共有8个兄弟。有媒体报道“1995年陈发树与兄弟陈晋江杀入福州开办‘华都百货’”,因此可以推测出,与陈发树分家的兄弟可能是陈晋江。

  令人唏嘘的是,分家后的华都集团与新华都集团命运迥异。第二年,华都集团资金链紧张,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联手发难,被迫易主。而新华都则蒸蒸日上,当年销售额近10亿元。

  事实证明,真理掌握在陈发树手里,这个掌握了“中国式智慧”最神秘的核心原理的人,依托紫金矿业、新华都购物上市而迅速发达起来,他的兄弟如陈云岚、陈志勇、陈志腾、陈志程,都因为持有新华都股份而一夜暴富。

  “10亿元先生”

  时间进入2008年,陈氏财富列车开进了新的站台。陈发树已经不满足于做低调的福建首富了。

  在陈发树的理解中,“福建首富”只能代表有钱,在那些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还没有得到正名、承认的时候,低调和“闷声发大财”是最有效的明哲保身的办法;可是,当民营经济占到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时候,尤其是国际经济环境对中国有误解和分歧的时候,需要中国的民营企业站出来,走出去。这个时候,中国首富或者国际型企业家,绝不仅仅意味着有钱,那只会是些数字,实际上,做到现在,新华都在很大程度上,既是陈发树的快乐之本,也是痛苦之源。企业的喜怒哀乐,直接成了陈发树的责任和压力。除此之外,甚至中国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与扩张、中国零售业对外资零售业的竞争、中国旅游景区的综合开发……都成了他的忧心事。

  他觉得,应该找个人跟他一起来分担这些压力。他要把这支火炬传下去。

  一次偶遇,他看上了唐骏。陈发树不仅看上了唐骏曾经做过微软公司中国区总裁,也看上了唐骏一手将一个网络游戏企业上海盛大送上纳斯达克,将陈天桥送上中国首富宝座,还看上了唐骏在上海盛大最困难的时候不离不弃,在盛大最辉煌的时候却潇洒地离开。

  一句话,唐骏的经历、经验、能力、资源,包括人品、智慧,都恰恰是陈发树最器重的那一种。

  有时候,企业家寻找职业经理人,跟一个青年寻找恋人的心情差不多,就像张爱玲说的,“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而职业经理人寻找企业家,就更是如此了。

  所以,唐骏说他加盟新华都的事,其实是“1分钟就决定了,连薪水都没有谈”,我相信。

  唐骏说,其实应该说老实话,在他加盟新华都之前,新华都系的紫金矿业已经上市,并且成功回归A股;他4月13日宣布加盟,14日新华都购物就宣布上市。因此,新华都系的财富故事,已经定好了写作大纲,唐骏的加盟,确实只是作为一个作家来写剧本而已。

  可是,这个剧本的稿费真的很贵。

  “剧作家”唐骏接替集团创始人陈发树任公司总裁兼CEO,宣称要将新华都带进中国企业前三甲,要将陈发树塑造成新的中国首富。

  唐骏的加入,将这个“首富”接力赛的第三棒写得更加多姿多彩。

  唐骏身材高大,皮肤有点黑,身上总是穿着浅色的衬衫和深色的西服。只要见过一次面,以后无论在什么场合,他总能准确叫出你的名字。不管是见员工、见老板、见政要,还是见朋友,他都会稍微先到。和他说话的时候,他永远面带微笑,两眼正视你的眼睛,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说到高兴的时候,偶尔会像老朋友一样伸手拍拍你的肩膀。

  在我周围的媒体朋友圈子里,有唐骏手机号码的人很多,自称是唐骏朋友的人更多。能让这些为了追逐新闻、爆一点料而可以舍弃一切的媒体朋友当做朋友,有一个上海的徐姓记者更是硬生生将唐骏离开上海盛大的消息瞒至唐骏愿意发布为止,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异数。

  在当下明星林立的中国企业界,唐骏当然是一个奇特的异数。在媒体朋友私下的交流中,他被视作和“首富”最有缘分:他曾在全球首富比尔?盖茨手下任职十年,做到中国区最高位置;2004年他加盟盛大之后,盛大成功登陆纳斯达克,陈天桥一度成为中国新首富;2008年4月,唐骏被福建首富陈发树招至麾下,成为福建新华都集团的总裁,唐骏放言要将陈发树送到中国首富的位置上。实际上,他自己也是打工首富??10亿元转会费,不敢断语绝后,但肯定空前。即使花旗银行集团全球CEO桑迪?威尔,年薪也才1.52亿美元;10亿元人民币加上年薪,唐骏今年收入肯定高过桑迪?威尔。

  许多像唐骏一样做到外资公司高位的人,一旦离开公司,一般会选择自己创业,或者选择做投资人。可是唐骏不一样,他给自己制定的目标就是,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的标杆”。

  价值数百亿的豪赌

  唐骏和新华都之间,到底是像某些媒体所说的那样,只是新华都为上市造势,邀请唐骏做“花瓶”?还是真的引入空降兵有奇谋?这是最近媒体关注的焦点。

  其实,当初唐骏加入上海盛大的时候,“花瓶”一说也曾经盛行过。那一次,唐骏用4年的苦修,用连陈天桥都感谢的成就,粉碎了这些流言。

  那么这一次呢?

  我们首先来看看唐骏可以施展的空间到底有多大。

  在陈发树旗下,共有6块资产。

  其一是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公司):1998年新华都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是省内零售业第一家。1999年年底,陈发树率先在福州市五四路尝试“一站式仓储超市”。以后,有媒体总结,这提前应对了海外零售业的进入。下辖38家商场,其中福州4家、泉州9家、厦门7家,公司年营业额20亿,根据新华都自己的表述,在门店和销售额上均位居福建第一。不过,根据更权威的消息,新华都在福建应该屈居第二,永辉才是第一。

   其二是福建省新华都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公司):这家公司承担了部分福建紫金山金矿的作业,成立于1997年5月。2004年取得土石方专业一级资格。

   其三是华福大酒店(房地产)有限公司(控股公司):2003年5月通过收购,拥有了“华城国际”51%的权益,这也是该公司的第一个项目,这个项目位于福州市五四路,业态较为复杂,包括购物中心、写字楼、公寓、酒店,总面积10万平米。这不仅是一家酒店公司,也是新华都集团旗下唯一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公司。

  其四是福建新华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公司):这是新华都将集团信息部重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涉及酒店信息化、商业销售管理系统、连锁经营管理平台及系统集成等业务。注册资本500万元。以该公司作为平台,由唐骏操作,收购了港澳资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公司)。这家海南的公司互联网从业人士较为熟悉,成立于1994年6月,注册资本3300万元人民币,港澳资讯从事金融数据库研发、信息技术平台开发、证券资讯终端信息服务。2000年6月获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其五是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股公司):2007年,在中国矿业中,其黄金产量排名第一,铜产量排名第三,锌产量排名第六。无疑,这是新华都和陈发树所持有的最受关注的资产。先在香港H股上市,然后回归A股。紫金矿业的金矿储量为200吨以上,是我国第一大金矿。

   名义上看,紫金矿业的国有股经过数次减持,目前占28.96%,仍为第一大股东。而第二大股东新华都集团、第三大股东厦门恒兴以及第一大自然人股东陈发树、第二大自然人股东柯希平共同持有紫金矿业20.49%股权。陈景河虽然集董事长兼总裁两个最重要的职务于一身,但我们很难把他等同于大股东地方政府的代表。陈景河本人在公司上市前曾表示,严格意义上说,紫金矿业不是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基本上不参与企业的具体发展战略,它虽然是第一大股东,却更像一个财务投资者。

  其六是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参股公司):武夷山风景区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陈发树在2000年就涉足开发武夷山,根据新华都自己的表述,这家公司2007年的利润在5000万元以上。

  本来,在陈发树的资本运作版图中,新华都就是一个盘子,整体上市即可;但唐骏加盟改变了这一战略。据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正是唐骏的加盟,唐骏对新华都的规划,打动了陈发树??唐骏的计划比较复杂,简单来说,一是新华都分成6个板块分别冲击上市;二是以A股市场为主,在国内外资本市场同时展开上市冲击。最后的目的是把陈发树造就成新一届中国首富。唐骏把这个计划称之为“七巧板计划”。

  从陈发树旗下产业的整体状况来看,整体上市不失为一个好选择,不过那样唐骏加盟的价值就无从体现了;拆为6块各自上市,将会导致每一块上市的资产盘子都比较小,像这次上市的新华都,流通股才2144万股,怎么可能避免被炒作的厄运?这样的架构,也会大大降低新华都系的资金实力,这一轮豪赌,胜负实在尚属未定之天。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景河 | 陈发树 | 唐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