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热钱撤离迹象明显 人民币资产崇拜退潮

  本报记者 蓝 姝 广州 深圳报道

  进入7月,人民币汇率似乎改变了从2005年以来单方爬升的趋势,继7月16日美元兑人民币创下6.8128的新高后,至8月15日中间价报于6.8649,一个月的时间里,人民币回落了521个基点。

  对于那些账面利润丰厚的国际热钱来说,他们敏感而警惕地关注着这一趋势性的动态。“中国的利润早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我们的预期,是时候撤退了,赶在退潮之前,把贪婪和侥幸心理留给那些接盘的人。”一位外资银行的中国高级投资经理在其内部会议上呼吁。

  把在中国赚到的钱落袋为安、谋求全身而退,在人民币升值周期面临反转前,热钱们在想方设法谋求套现路径。

  该来的总是会来。伴随着国际热钱撤退,防止人民币升值周期到顶、热钱迅速套现回流从而导致经济发展步伐放缓,防止热钱大量套现抛售人民币资产带来的以房市和股市为经典代表的资产价格回落冲击,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命题。

  热钱择机撤离

  与以前的隐蔽与小规模撤离有所不同的是,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来自官方的统计数据表明,6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仅增加119亿美元,在扣除当月我国贸易顺差213.5亿美元和使用的外商直接投资达96.1亿美元后,当月外汇储备余额增长为负190.6亿美元,当月资本流动为净流出。这是继2005年以来我国资本流动首次为负。

  另一方面,外贸出口方面数字并不乐观,8月15日,有关部门发布的数字显示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7年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在股市方面,与美国、欧洲等外围股市的凯歌高奏形成反差的是,8月9日、1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A、B股双双直线下挫,A股连破2700、2600、2500点三道整数关口,而B股更是深幅下挫16.6%。A、B股深幅下挫的直接市场原因,就是从4月份以来在3000点以下抄底的QFII突然反手做空,5天之内净卖出8亿股A股。

  在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博士看来,至少进入6月份以来,境外资金流入结束了连续4个月以来的高歌猛进。尤其是以广东沿海地下钱庄为代表的主要流入路径来看,其自“5?12”汶川地震以来,就保持了观望态度。现在,国内外复杂因素的纠结使得外资对于奥运后中国经济的走势保持谨慎,热钱很可能撤出。

  而人民币汇率趋势的扭转则是决定热钱进退的关键性因素,在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的预期影响下,热钱只要持有人民币资产,甚至是躺在中国金融系统的银行存款账户里,都可以坐收渔利。这在今年4、5月份随着当月人民币月升值频率的加速表现更为明显,以港澳台地区为主的华人的储蓄货币存款出现向内地金融体系转移的趋势,这种转移尽管本质上是一种利率倒挂下的趋利性转移,但其中根本的原因在于人民币的加速升值使然。同样效应下,一些分析和研究热钱的人士发现,在今年前4个月,一方面是统计数字出现了热钱大规模的流入,而另一方面则是热钱主要消化通道股市与楼市的双双低迷,研究人士发现这些热钱大都躺在银行系统的账户上赚稳妥的存款利息与升值收益。但也正是这些躺在金融系统账面上的坐等收益的钱,时刻存在着撤退的冲动。

  一旦人民币升值趋势发生反转,人民币进入贬值周期,对热钱来说,意味着所有套利热钱预期的根本性因素发生改变。事实上,进入今年以来,国内诸多呼吁停止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一直不断,而对于人民币持续两年以来的升值周期,相当一些专家级人士已经作出了可能周期到顶、出现趋势性反转的判断。对于奥运后人民币汇率的走向判断,中国银行研究员谭雅玲、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等一些专业人士早在6月份均作出判断,目前市场普遍的预期也认为奥运后(进入第三季度后)人民币升值周期将到顶,而进入以波动为主的贬值周期。基于热钱给中国经济体系带来的强烈冲击与负面影响,一些专家甚至呼吁给人民币来一次主动性贬值。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进入中国已久的热钱来说,丰厚的账面利润使得他们本能地有着随时套现收益的冲动。事实上,有研究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早在2007年底就已经有外资在谋求套现,他们或抛售了手中持有的A股,或变现了房产与股权。已经有一部分热钱绕过外汇管制的路口,通过转移支付、对外贸易、地下钱庄等路径回流,只是这一拨套现资金行踪比较隐秘。

  而现在,国际市场美元走强,西方经济出现回暖迹象,而热钱们很可能在有了新的投资战场后,结束在中国的暴利之旅。

  人民币资产崇拜退潮

  近两年来,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也是以人民币计价资产价格水涨船高的过程。而热钱的源源进入,在其占取人民币资产的过程中又进一步推高了人民币资产价格。另一方面,汇率迅速升值和国内通货膨胀的双重矛盾纠结,使得人民币被扭曲,其价格与价值分离,人民币价格超出价值的部分,意味着人民币计价资产被虚拟创造出价值,形成了资产泡沫。近两年来以中国房地产为代表的市场价格的节节攀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典型的资产泡沫。

  事实上,专家指出,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外资热钱大量进入所带来的资产价格节节攀升而产生的资产泡沫是热钱撤退后我们首先需要警惕的风险。在价格上涨过程中,产生了人民币资产崇拜潮,各路资金纷纷以占有人民币资产为其财富增长的主要路径,而楼市、股市成为体现人民币资产的主要出口,而热钱也正是利用大众的这种崇拜潮,为其大肆炒作房价、股价留下了充分空间。

  伴随着热钱的撤退,一方面,这些被人为炒高的资产价格本身有一个回归内在价值的过程,另一方面,大量热钱在顺利撤离过程中,需要不断的资产承接者,而这些资产承接者如果均是我们国内自己的机构和民众的话,他们也将不幸成为资产价格泡沫的买单者。事实上,一些买单者们已经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今年初以来的深圳房价的大幅下跌,很多接最后一棒的人高位套牢,甚至沦为负资产者。而股市整体超过50%的深度跌幅,不仅创下了中国股市前所未有的年度跌幅纪录,更使得国内包括基金、机构在内的广大投资者亏损累累,损失惨重。

  一位专家对此忧心忡忡,“热钱撤退,意味着他们大量抛售、套现手中的人民币资产,股市、房市还可能进一步下跌,咱们的经济增长可能被进一步烫伤”。尽管有着外汇管制的栅栏,外资在正规体系内难以短时间大规模集中撤退,但其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不容乐观。这位专家估计,极有可能的一个结果是,撤退中的热钱还有可能继续在阻击人民币资产中套利,譬如利用中国的楼市与股市大幅下挫后再短期抄底,展开新一轮围猎人民币资产的行动;此外,值得警惕的一个现象是,由于中小企业资金紧张,一些热钱改头换面,以入股为掩护,成为广东沿海一些地下钱庄高利贷资金的重要来源。

  整体而言,热钱撤退,带给我们经济发展的考验与挑战是多层次的、多方面的。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