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单月增幅3年首低于10% 发电量增速下行预警GDP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风起于青萍之末。

  2008年的中国经济,似乎正面临本轮宏观调控以来最严重隐形风暴的考验。而预示这次经济降温的“青萍之末”,正是重要生产要素、现代工业经济晴雨表的发电量的增速显著下滑。

  出现在2008年的这轮下降,到底只是偶然的单月下滑,还是预示本轮宏观调控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刻将要到来的重要标志?

  由于五六月份开始进入暑期用电高峰,按以往惯例各年该月发电量均将有较大量上升才对。可是最近的一份权威数据披露,6月份全国电力企业当月发电量完成29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仅8.3%,是2005年以来单月增速首次低于10%。

  不仅如此,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公布的7月发电量更不乐观: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为3,1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相比而言,7月较6月的增长幅度更低。

  据统计,在最近10年内,只有2001年出现长期发电量增速低于10%的情况,而当年的工业增加值和GDP增速都相当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01年后,我国经济,尤其是资本市场曾面临长达5年以上的低迷。

  与发电量逐月下行一样,7月份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4.7%,升幅较6月份的16%小,且是去年2月以来最小的升幅。

  发电量增幅陡现下滑

   权威机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8月发布了一份报告,隐约道出了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严峻现实。

   这份名为《2008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下称报告)的文件显示,6月份全国电力企业当月发电量完成29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仅8.3%,是2005年以来单月增速首次低于10%。而在5月,这一增长数字还曾达到11.8%。

  8月13日,中电联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2008年以来,除3月份外,其他各月(包括8月14日公布的7月份发电量的数据)发电量增速均在下降。而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168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虽然看起来数据仍是“增加”,仅为“增速下降”,而非“减少”,但将上述数字与同期中国GDP增长的数字相比较,可看出情况的严重性??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上半年GDP增长10.4%,较2007年同期的12.2%也有较大回落。

  据测算,一般而言工业增加值每增加1个百分点,电力需求增长0.85个百分点。发电消费量是一个同步指标,可以较为准确地反映一个经济体或一个区域的经济运行状况。

  而根据统计,目前中国正面临自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夏季电力短缺,至少15个省份开始实行临时拉闸限电,合计电力缺口可能达到3600万千瓦,占中国整个装机容量的近5%,已接近2004年夏季电荒时4000万千瓦的水平。

  以云南省为例,一季度该省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0.57亿千瓦时,影响工业增加值约17亿元。由于少发电,同时也影响到了电力行业经济效益,一季度影响电力行业总产值近11亿元,影响工业增加值7亿元。

  工业增加值与

  发电量需求正相关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以往3年的数据,每年发电量的增长都应略高于当期GDP的增长数字,而今年上半年出现了相反的状况,应当引起重视。

  同时,上半年新增装机容量较去年同比下降了15%,火电新增装机容量则同比下降了30%,降幅为近年来罕见。另外,就季度数据看,电量自2007年三季度以来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环比下降的趋势。

  中电联薛静向本报记者证实,2008年第一季度全国发电量累计为80512628.55万千瓦小时,同比增长14.03%。“相比于2007年第一季度15.53%的同比增长幅度,其增长速度下降了1.5%。”

  甚至,发电量开始下降的电力企业也开始出现??上市公司长江电力(600900SH)上半年发电量较去年同期下降,该公司所属总发电量约为171.38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0.41%。

  正是基于以上数据,专门研究电力与经济关系的世界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沈洋也对记者阐述说,GDP是一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但GDP将受到工业增加值的极大影响,而工业增加值与发电量的需求之间呈正相关,这一环扣一环的传导体系的结果是,发电量开始下降,将直接影响工业增加值,例如前面提到的云南省;工业增加值又将直接影响GDP。

  还不仅仅如此。中国发电企业集中度高,多为上市公司,根据这些上市公司最新半年报数据,它们的利润均出现了大幅下降,华能国际(600011)“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2.07亿元。而半年报干脆就报出亏损”。长城证券研究员张霖担忧地说。

   由于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电力需求增速缓慢下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5月电力行业利润总额由去年同期的592.31亿元下降到172.76亿元,同比下降70.83%。

  发电量下降缘于

  企业经营环境恶化

   发电量下滑,对于中国经济走势来说,是一个严峻的信号。

  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今年1-6月,四大行业(化工、建材、冶金、有色)用电增长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38.16%,比2007年底贡献率降低6.68个百分点。

  这一趋势表明,化工、建材、冶金和有色四大行业的企业生产出现了问题,要么是生产增速放缓,要么是出现关停生产线,甚至有可能出现企业倒闭。

  其实,不仅仅是有关部门公布的以上四大行业,几乎所有的工业制造业均感受到了这一威胁。此前众多媒体报道,今年以来,长三角和珠三角不断有制造和加工企业减产、倒闭,甚至有企业老板弃厂而逃。

  以加工制造业闻名的浙江,许多闻名全国的老牌企业(如飞跃)都出现了经营困难,濒临破产。而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中国经济两大发动机,高层到这几个地方视察调研,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相关情况。

  与全国用电增速放缓趋势相一致,五六月份各省用电量增速放缓非常明显。6月份,用电增长率低于10%的省份,由去年年底的3个增加到6月份的15个。

   印证关于加工制造企业经营困难的消息是,华东五省等用电增速放缓更为明显。统计显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五省5月份用电量分别增长8.86%、9.43%、8.86%、13.18%、10.00%,6月份就突然放缓到2.28%、5.13%、5.80%、10.17%、8.32%,增速下降极为惊人。

  国家统计局等机构表示,下半年我国电力需求将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有所回落:“其中外向型经济比重较大的省份回落更为明显。”面对当前银根紧缩和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小企业普遍遇到资金短缺困难,而解决之策似乎已有眉目??央行允许今年信贷额度增加5%用于支农和中小企业。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