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梁展文与“新世界”房地产公司解除合约关系

  香港前房屋署高官从商受阻

  引发香港社会强烈反响的前房屋署高官梁展文下海加盟房地产企业一事,在经历半个多月的纷扰之后,终于以梁展文与地产商解约画上句点。

  8月16日,梁展文与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界中国地产”)分别给《第一财经日报》发来声明,宣布双方已经解除合约关系。

  后者的声明称:“……与执行董事及副董事总经理梁展文先生经过详细商议后,协议无条件提前解约,实时生效,当中不涉及任何补偿。”梁展文则在声明中表示:“……已向新世界中国地产提出无条件解约的要求,亦不会收取过去这段时间内的任何薪酬。”“红湾半岛事件”惹嫌疑

  整个事件起因于本月初。新世界中国地产于8月1日发布一则委任公告,称曾掌管香港房屋政策的前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兼前房屋署长梁展文,将加盟该公司并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及副董事总经理,任期3年,年薪312万元,并有权领取花红。

  该公告一出,在香港社会引发了全面的讨论。

  现年62岁的梁展文曾在港英及特区政府不同部门工作超过30多年。2002年,梁被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房屋及规划地政局(房屋)常任秘书长,并兼任房屋署署长。梁展文加盟新世界中国地产之所以在社会引发激烈讨论,正是源于他在担任上述房屋政策高官之时,发生的一起“红湾半岛事件”。

  该事件发生于2004年2月,当时香港特区政府同意以8.6亿港元,将原本为居屋,并在2002年停售居屋政策后一直空置的红湾半岛业权,卖给参与发展项目的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新创建集团(00659.HK)及新鸿基地产(00016.HK)。随后,媒体揭发特区政府曾向开发商开出17亿元的补地价金额,结果却是“半价收货”,这在当时社会引发强烈的质疑,认为香港特区政府“贱卖”红湾半岛。

  更令香港特区政府难堪的是,随后开发商宣布准备将红湾半岛全面拆卸重建成豪宅。在公众压力下,最后地产商放弃豪宅计划,改成装修改建出售,但仍获益逾50亿元。

  时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的梁展文一直坚称,特区政府当时与开发商谈判时,并不知道开发商早有拆卸红湾半岛重建的意图;但他坦承,当时地契内并没有禁止开发商重建红湾半岛的条文。

  梁展文给本报发来的声明指出,自己此次接受新世界发展董事总经理郑家纯的邀请时也颇有迟疑。“我初时对此实在有些迟疑,因为我多年在特区政府内处理房屋事务,尤其新世界是当年红湾半岛的买家,而我亦是该项工作的统筹者,我是否应该避嫌?”梁展文在声明中说。他进一步强调,在处理红湾个案上,当时的特区政府缺乏与公众沟通,是导致事件发生的主因。

  公务员事务局审批存缺漏

  被卷入梁展文事件的,不仅仅是梁展文及新世界发展,还有香港特区政府。香港特首办在8月4日连夜发表声明,表示行政长官曾荫权非常关注公众对梁展文加入新世界中国地产一事的反应,并已要求公务员事务局就整个处理过程提交报告。

  按香港特区法律,高阶的政府官员离任后从商有限制,需经过一段的“冷河期”,包括离开特区政府后一年内,不得从事外间工作,随后两年则须事先取得批准。梁展文于2005年11月底便开始退休前的休假。外界分析,香港高级公务员累积的假期总数一般都多达极限的180天,因此梁展文最迟已经在2006年年底便结束“冷河期”,在时限上完全没有问题。

  至于在红湾事件之后,梁展文再加盟新世界是否合理,很大程度上要由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进行讨论。从新世界中国地产发布公告这一行为来看,梁展文的加盟已经获得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认可。

  而问题恰恰出在俞宗怡这一关。

  经调查,原来公务员事务局在处理梁展文的离职申请及向离职公务员就业申请咨询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并没有提及梁展文曾参与政府处理红湾半岛一事,也没有提及新世界发展的附属公司新创建是红湾半岛的其中一家发展商,以及没有分析公众就事件的看法。

  消息一出,媒体哗然。曾荫权立刻要求俞宗怡重新评估有关申请和提交报告。俞宗怡随后临时召见传媒,承认错误,并就此事引发公众质疑深表歉意,但她强调,由于审核与批准无须咨询特首和其他司局长意见,因此是个人责任,并希望可继续目前的职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展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