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欧洲经济进入标准定义的经济衰退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汉斯?马腾斯:

  今年6月欧元正逢十年诞生时,对于“欧元将继续强势,且逐渐代替美元”的乐观积极看法弥漫在布鲁塞尔的空气里。对于欧元在8月15日24小时中下跌了4%,一位法国经济学家对记者笑谈这是他们需要的好事情,当然市场则恐惧欧元区经济衰退的潜在危险较之美国更为严重。

截至6月,欧元区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负增长,GDP下降0.2%。德国是欧元区经济的主驱动,去年德国经济表现强劲,曾经对法国有关欧元强势将损害欧元区经济的呼吁不予理睬,然而现在德国则站在了反对欧元强势的最前线。

  对此,欧盟主要智囊机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汉斯?马腾斯(Hans Martens)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坦言,欧盟区经济目前正在进入符合标准定义的衰退,而且在2009年初之前并不期望其有主要增长。与此同时,马腾斯也坚持其对美国经济基本面一向的判断,即源于美国固有的赤字问题,除非美国下一届政府可以拿出应对计划,美元还是会保持相对弱势。

  对长期欧元强劲升值的自然反应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什么促使了这一轮欧元兑美元的贬值?

  汉斯?马腾斯:当讨论欧元的贬值时,我们必须铭记在心的是,这是基于在很长时间内欧元兑美元的强劲升值,这甚至可以被称为是一种不自然的强劲升值,所以最近的发展是对于此种强劲升值的自然反应。

  市场上有一种信念,即欧元区也被国际弱势经济所袭击,而现在这一信念已经被欧元区正在进入符合标准定义的衰退的这一现象所证实。我认为,我们不会在今年看到欧盟区域有任何显著增长,也许甚至到了明年年初都不会看到。另外,外部压力也推高了欧元区的通胀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欧元走软会给欧元区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马腾斯:德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出口经济在弱欧元下应该得到进步,这是出口商一直愿意看到的,问题是弱欧元将导致更猛烈的输入型通胀。

  美元会持续保持相对弱势

  《第一财经日报》:上周五,在24小时里欧元下跌了4%,你如何看待美元同欧元之间的汇率反转?如何看待美元汇率的强劲反弹?

  马腾斯:我认为欧元-美元之间的长期“自然”(均衡)水平比当下的要低,因而我们应当期待在长期范围内一个更低的欧元。

  然而,美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他们的赤字问题依然存在。而且,如同他们过去所有过的那样,这种赤字问题还会在货币走向上有潜在影响。

  对于美国下一届政府而言,等待着他们的是一份庞大的工作,就是处理这种赤字;在一份清晰计划制定出来之前,我相信美元会持续保持相对弱势。这是基于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判断。

  实际上,在2002年以来,欧元对美元的比价不断上涨。要看到正是在2002年3月13日,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说过一席话,他注意到在过去的6年中(2002年为基点)美国资本市场一直为外国投资所供给,造成美国对海外资本的持续依赖,且造成不断涌现的、需要控制的赤字,因为如果这样,利息付款份额将持续流向海外。“所有走了这条路的国家最后都惹上了麻烦,我们也会,最终经常项目赤字将受到限制。”格林斯潘曾说。

  欧元区经济

  进入符合标准定义的经济衰退

  《第一财经日报》:在外汇分析师看来,通常如果美国股市下滑的话,日元则会上升走强,但是当下全球股市走弱然而日元并未走强,因此认为这预示着在欧元区和亚洲经济中的潜在危险更为严重。人们认为美国已经度过了最坏的时候,然而对于欧洲而言这才是黑暗的开始,请问你对此如何看?

  马腾斯:我对美国的通胀可以同美国国内经济形势相联系起来这一看法上并不那么赞同或确定,同样是欧洲通胀和欧洲经济形势的联系。

  通常通胀是伴随着持续增长的经济活动而上升的(需求拉动型通胀),但是我相信对于我们当下所看到的通胀的原因,则肇始于全球环境,例如能源价格、食品价格、更多的全球原材料需求等等。

  世界大多数地方都将承受这一现实,同时还不能忘记金融危机,这一点要回到由于美国经济处理失当,允许债务到处增长。但是我并不能说,这种通胀会维持多久。

  《第一财经日报》:你提到,欧元区经济有可能陷入符合标准定义的经济衰退,这种符合标准定义的经济衰退是经济长期下行的标志,换言之,是否会陷入真正的衰退?

  马腾斯:过了2009年年初,我会期待着欧盟区域的经济可以抬起头来。所以从技术上而言,可以说这其中一段时间是一段经济衰退。

  《第一财经日报》:当下欧元区主要国家经济基本面如何?

  马腾斯:首先,欧元区国家当下财政情况偏正面,另外欧洲的经常性项目盈余表现良好,因而不会出现类似于美国的债务问题。

  其次,对于许多欧元区经济体而言,中期问题是缺少结构改革,既包括养老金,也包括劳动力市场。除此之外,许多经济体由于过分依赖于房地产业而备受冲击,这些经济体通常易于在金融危机或者利率上升时受到影响。

  在当下,欧元区和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一样,为一种看起来很像“滞胀”的东西所袭击??即呈现出低增长(甚至衰退)和通胀压力并存的状况,当然通胀大部分由于国际能源和食物价格所致。

  欧央行明年前不会降息

  《第一财经日报》:你谈到了欧洲经济面临的滞胀风险,那么欧洲央行(ECB)应该如何来应对,有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会在2009年开始降息。

  马腾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谨记,欧洲央行有一个非常严格的委任授权(mandate),即抵制通胀。当然,当通胀因素大部分源于外部时,对于他们来说决定变得非常困难,如果升息,也许他们在通胀上的影响将相对失败,但是他们还是甘愿冒可能极大伤害经济增长的危险;在这一点上,欧盟内各个政府则必定会从财政政策和架构政策上对他们提出意见。

  然而ECB必须将治理通胀作为首要任务,因此他们在短期内不那么可能降低利率,如果在2009年他们这样做,也是因为届时通胀压力将不那么重要。

  看淡全球经济 包括中国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全球经济走势?

  马腾斯:我认为大部分经济体都同意,在接下来的6个月中,经济将比较疲软,这其中包括金融行业的坏结果。

  《第一财经日报》:近期,新兴市场国家比如阿根廷、韩国等,都面临货币贬值的局面,被迫抛售外汇储备,尤其是如果美元反弹被认为是中期反转的话,这对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的影响如何?

  马腾斯:我认为,对于这些短期动向不应给予过多的关注。如同我所指出的,全球经济有一些短期波动,但从中期来看,我觉得美国的经济面决定美元将保持走低。新的一届美国政府也许会使这一趋势平衡发展。这取决于他们计划的稳定程度。

  但我相信,欧元在国际上的地位将持续增长,我相信许多国家将使用欧元以平衡他们的投资组合。当下重要的是,所有好的力量能被结合起来共同防止滞胀真正袭击全球经济。

  《第一财经日报》:你有没有关注中国经济,在你看来,在全球经济走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怎样的压力?

  马腾斯:如果2009年年初之前对欧洲而言是一段经济衰退的话,这肯定对中国对欧洲的出口有着负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腾斯 | 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