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增长的极限”:石油时代的顶峰

  “增长的极限”:石油时代的顶峰

  在20世纪下半叶,有3本书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增长的极限》是其中之一(另两本是《寂静的春天》、《谁来养活中国》)。这本书所引起的全球思想界的争论至今不息;同时也引领了全球政治家们的深刻反思;它还是20世纪后期全球最大的变革潮流??可持续发展潮流的重要推动者。

  迄今为止,大多数人都不喜欢“增长的极限”这种提法,但不得不承认它确实道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和原则。《增长的极限》一书尽管较为粗糙,但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还是充分支持了它的基本观点和结论。

  不仅如此,它还有一个最大的现实意义,就是道出了目前人类社会最需要的东西??危机感。100多年的现代文明发展历程充分展现了人类的征服与发展能力,人类对自己这种能力已经到了迷信甚至神化的地步。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特别在当今的资源危机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这种自信,也需要对这种自信的清醒与反思。基于此,重提“增长的极限”这个老提法是非常必要的。事实上,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面对的各个要素的“增长的极限”已成为当今世界最紧迫的现实问题。对“增长的极限”做定性定量的思考与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现在本文中讨论石油问题的“增长的极限”。

  当前的高油价已令全球深感不安。石油的真实现状如何,石油到底还能用多久已成为一个需要认真观察与分析的问题。

  人类规模化使用石油的历史已有100多年了。在这个过程中,大约已使用了1200亿吨石油,占已经发现的石油约45%(扣除加拿大和委内瑞拉的油砂、重油等非常规石油)。按现在使用量,现有已探明石油可使用约40年。

  需要着重提到的是,世界石油的储量勘探发现高峰期已经过去,二战后世界石油开发进入高速发展期,从1945年的石油可采储量80亿吨增加到1999年的1385.88亿吨。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是石油发现的高峰期,年平均勘探发现量在50亿吨以上。上世纪80年代平均发现储量下降到20亿吨,进入90年代年均发现储量仅为10亿吨。在80年代末期的几年内,储量发生较大增长,仅1987年和1989年增加储量就达286.9亿吨和158亿吨,远超过其他年度正常增长值,但这几年增加的探明储量仅25%是新发现,其余75%来自老油田的复算,其中通过复算,伊朗的剩余储量增长90.3%,伊拉克增长了112.3%,阿联酋增长了近两倍,沙特增长116亿吨,南美的委内瑞拉通过储量的重新评估,储量增加1.25倍。

  近年来,除上述复算引起的较大增长外,其全年剩余可采储量增长已明显减少,上世纪90年代10年间仅增加了19.5亿吨,年均不到2亿吨。进入21世纪的几年情况稍有改变,主要是非洲的石油发现量有所增加,以及增加了加拿大的油砂。

  综合石油勘探的历史以及近期的勘探结果,可以表明:世界石油发现的高峰已过去;全球待发现的资源不像已发现的那样高度集中,品位也远不如已发现储量。今后待发现的资源主要来自于中小型油田,资源更多地分布于地理环境十分偏远的地区,深部地层和更深水的领域,资源向可采储量转化的难度越来越大。同时,全球石油勘探已进入高度成熟期,随着勘探领域的扩展和勘探程度的加深,相信会有新的资源不断被发现,但总体说依靠勘探增加资源量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在石油勘探和发现减少的同时,石油消费增长量还呈一个强劲的增长势头。在过去的50年,发达国家10%左右人口消费了世界石油的约50%,虽然目前他们的消费量增长不大,但占世界人口70%左右的发展中国家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期。可以预见在未来的20~30年,全球石油消费还将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这种增长效应完全有可能超过再发现石油的作用。也就是说按现在的趋势发展,约在50年左右,石油时代就将结束。

  从上述意义讲,目前就是石油的顶峰时期。某一时、某一年石油消费量达到最高是没有意义的,这个顶峰是指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应在5~10年,或更长。

  但实际的运行将不会完全按上述方式发生,主要是有三个原因在起作用。

  首先,全球石油分布非常特殊,石油主要蕴藏在不到全球人口2%的中东国家,其中45%蕴藏在不到全球人口千分之五的海湾六国。这些国家并没有强烈增产石油的愿望,这些国家处在沙漠之中,除了石油以外几乎就没有其他资源,石油是他们最宝贵的资源,尽量少卖,卖最好的价钱是其自然的选择。再者,资源多并不意味其生产能力就能无限扩大,不能到处去打油井。

  再就是美国的石油自给率太低,并且自给率下降太快。美国是全球石油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经过近百年的奢侈性消费已耗尽家底。在第一次中东战争时,美国有足够的底气,石油基本能自给。今天美国石油自给率已不足35%。美国是全球石油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占全球消费量的24%。现在美国已经没有过去那种增加石油产量的经济手段来控制油价的能力,上世纪的三次石油危机,美国都是采取增加自己的产量和盟国的石油产量来对付中东国家的高油价。

  上述原因以及供需问题是高油价存在的基本原因,这次高油价似乎是看不到尽头。果真如此,高油价将极大程度遏制住石油的消费量,这就是石油消费拐点的来临,也就是石油时代顶峰的来临。按高油价方式使用石油,石油使用年限将非常有可能扩大一倍以上,这极有可能是未来石油使用的实际情况。石油不是一种能随便浪费的东西,它是国之根本,更是现代文明的根本。

  (作者为西南财经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著有《面向新未来:后化石能源时代》、《新经济学原理??论人类社会的能量特性》,liujs2009@gmail.com)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