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下半年信托公司业绩分化将加剧

  本报记者 张泰欣

  虽然有利于信托业发展的有关规章正加速制订,但资本市场震荡等宏观因素对信托公司业绩影响巨大。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信托公司业绩的分化有可能继续扩大,有关部门应在信托公司上市、企业IPO前信托股东处理、房地产信托计划等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协调,更好地规范市场行为,从而为信托公司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业绩下滑明显

  由于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上半年一些信托公司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如中诚信托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3.17亿元,新华信托净利润则减少279.5万元。中国人民大学基金与信托研究所所长周小明认为,业绩下滑除了受整个市场形势影响,今年信托业的政策调整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下半年监管部门很有可能出台一些规范措施,这对一些资本实力弱、业务模式单一的信托公司而言无疑雪上加霜。周小明表示,如果资本市场继续低迷,宏观形势继续紧张,信托公司之间的业绩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对于以理财业务为主的信托公司而言,业绩与资本市场的关联不言而喻。上半年,天津信托、中融信托、北京国际信托、重庆信托公允价值减少幅度都超过1500万元,这些损失基本都源于股市的不断下跌。不过中信信托总经理助理王道远认为,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信托也能发挥分散风险的独特作用。他认为,与基金、保险不同,信托投向的领域更加广泛,而且业务结构比较多元化,因此在市场下行通道中,信托可能保有较好的业绩。中原信托业务经理刘峰介绍,下半年公司将侧重实业和地产方面的投资,希望获取可观的利润回报。

  信托公司可望获得更广空间

  融资性信托理财产品的叫停、部分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平仓清盘、企业IPO前清理信托公司股东、信托公司借壳或IPO的审批程序等问题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银监会正抓紧制订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办法草案已传达至有关单位,同时也在就信贷资产转让、异地开展业务等进行积极调研。下半年信托公司很有可能获得更为宽广的业务空间。

  针对企业IPO前清理信托公司股东,刘峰认为,这主要还是由于国内资本市场发展不完善,在股东认定和监管方面,与国外比我们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他认为,从培育合格的机构投资者而言,信托公司的身份是无可置疑的,但是如何规范信托背后的间接持有人,有关部门可加强协商。对此,周小明认为,政府部门可要求对进入资本市场的受托人进行及时完善的信息披露和行为规范,这样可更好地促进信托公司的发展。

  在信托公司私募股权的退出方式上,刘峰认为,除了通过上市退出,还可考虑放开股权转让、资产回购等方式,这样不仅能拓宽退出渠道,而且还能促进信托公司产品和经营方式的创新。此外,联华信托人士还介绍,下半年房地产信托基金有可能进一步放开,目前该业务的草案已下发至有关公司,房地产信托基金有望在进一步规范后积极推广,这位人士介绍,这不仅能为僵持的楼市打开另一种融资渠道,也能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信托公司筹备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发行工作。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明 | 刘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