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短期内美元反弹走势可能反复

  “

  专家认为,随着油价下跌,美国的经常账户余额将进一步收窄并接近均衡水平,将促使美元于2009年实现全面反转。

  CFP图片

  ”

  本报记者 卢铮

  近期美元升势不可阻挡。欧元兑美元汇价自上月15日触及1.6038历史高点后至今,已经下跌超过7%。
数据显示,美国经常项目账户赤字收窄支撑经济趋稳,与此同时,欧日经济前景黯淡。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短期内美元反弹走势可能出现反复,但2002年以来美元持续贬值的趋势已发生转变。在美元强硬走势下,原油及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继续回落。

  美元渐离颓势

  美国长期以来存在的经常账户赤字和财政赤字是导致美元贬值的根本原因。2007年爆发的次贷危机对美国金融系统和房地产市场造成巨大打击,美联储为稳定金融市场,连续降息,并向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进一步加剧了美元的贬值趋势。

  不过,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相对稳定,经济发展预期的变化成为美国汇率走强的重要因素。

  相比欧元区经济的负增长,美国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9%,高于一季度的0.9%。7月份美国工业产出增长0.2%,高于分析家此前预期。纽约联储8月份制造业指数从前一个月的负4.9上升至正2.8。美国劳工部的报告则显示,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下降1万人。

  美国贸易逆差近期也有所好转。美国商务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出口增加幅度明显大于进口增幅,美国贸易逆差6月份下降到568亿美元,是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点。当月贸易逆差低于分析人士预计的615亿美元。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经常账户赤字往往会在美元大幅贬值后下降,随着油价下跌,美国的经常账户余额将进一步收窄并接近均衡水平,将促使美元于2009年实现全面反转。

  不过美国经济前景也不容乐观。美国内需仍然低迷,退税作用消失之后下半年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沈建光指出,如果没有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预计美国经济将于今年四季度出现萎缩。当市场关注美国经济疲软时,美元将呈现弱势,但难以再次触及欧元对美元1.6的历史低点。

  欧日经济呈疲态

  美国经济放缓对主要发达国家的负面影响正逐步蔓延,欧洲和日本经济前景恶化加剧。7月份,欧元区通胀已升至4.1%。欧元区15国GDP今年第二季度下滑0.2%。

  富通银行的经济学家舒林表示,今年上半年,欧元区总体上勉强维持温和增长,但在今年余下时间内,区内经济可能保持疲软。

  受出口放缓、消费者支出走软及民间投资减少的影响,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一季度下降0.6%,出现一年来首次萎缩。

  疲软的欧元区经济抑制了欧洲央行的加息通道。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本月议息会做出维持利率不变之后,表达了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悲观态度。按多数经济学家的看法,决策者将在今年维持4.25%的利率,明年则可能减息。而美国利率正处此轮减息周期的底部,随着经济下滑风险减小,美联储于2009年进入加息周期的可能性增加。在欧美息差收窄的预期下,近期美元对欧元大幅升值。15日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4680美元。

  商品价格继续回落

  石油输出国组织预计,明年世界石油需求可能降至2002年来最低点。这一消息促使石油价格下跌,进一步推动美元上涨。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轻质原油价格下跌1.24美元,收于每桶113.77美元;盘中一度跌至111.34美元,为5月2日以来最低点。近期油价持续下跌有助于美国贸易逆差的缩小,从而支撑美元走强。

  中投证券首席分析师丁俭认为,从原油供需面上讲,西方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不乐观导致市场忧虑石油需求,沙特增产将使得供给忧虑略微减缓。若近期美元强硬走势还能延续,原油及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继续回落。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投机基金主要集中在石油期货和大宗商品市场,资金回流美国将促使石油及大宗商品价格理性回归,这将大大缓解各国通胀压力,消除世界性通胀对经济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建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