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专家称股市调整与奥运关联不大

  “中国的股市调整可能与奥运会关联不大,其实股市的调整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开忠称,当前股市出现下跌的行情是多方面因素导致的,跟奥运没有直接关系。

  杨开忠是在17日举行的奥运会与中国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他解释,首先,从宏观经济的层面来看,中国经济受到美国次级债、全球经济减速、金融危机加深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所以,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在提高;其次,国际市场原油、矿产资源,包括粮食价格都在大幅上扬,而由于美元的贬值,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在提高,所以投资者可能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担心;第三,有一部分投资者担心某些上市公司巨额融资,包括“大小非”解禁,所以做多的动力不是太强。“当然中国股市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也是保证股市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杨开忠同时表示,股市的发展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从当前来说,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半年报会陆续出来,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而且应该说经济这一轮调整,股市当前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大大降低了。“所以,我个人也认为有些股票价值可能是被低估了。随着国内CPI的回落,国际油价的回调,投资者信心的增强,我觉得股市可能会在一个时期以后走出低迷,向合理的价值区间去靠拢。”

  而对于奥运与中国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奥运会促进中国深化开放和走向世界,推动中国经济在更广更深层次上融入世界。他表示,奥运会带来的经济和投资增量在中国经济和投资总量中的比重很小,奥运会不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分水岭,不会改变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势,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和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王一鸣表示,过去7年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储蓄率较高,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巨大,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市场潜力巨大,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以及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这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不会因为奥运会结束而发生变化。“后奥运效应”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王一鸣同时还表示,奥运会给中国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可能给经济发展带来挑战。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因素减弱,以及中国经济周期性回调,从内外两个方面增大了中国经济走势的不确定因素。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既面临周期性调整和经济转型压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后奥运效应”的叠加影响。为此,应该积极放大奥运会对经济发展的正面影响,有效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负面效应。

  王一鸣最后表示,中国政府明确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采取措施努力扩大国内需求,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促进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这些措施将有效避免经济大的起落,促进中国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开忠 | 王一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