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区域经济专区

保税港区设立应慎重

  保税港区设立应慎重

  2005年6月22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洋山保税港区,拉开了中国设立保税港区的序幕;到目前,我国已经批准成立了7家保税港区,初步完成了在长三角、环渤海、华南、西南沿海、东南沿海五大沿海港口区域中热点地区的落子布局。

此外,还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了一个享受同等政策的“综合保税区”,它相当于一个内陆型的保税港区。

  保税港区虽然与世界上自由港政策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货物进出口仍然受到海关的严格监管,但却是世界自由港在中国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是“中国化”的自由贸易港,在“国家对保税港区的审批适度放开”的背景下,无疑成为许多习惯于吃政策红利的地方政府新的竞争目标。

  近年来,我国的出口加工业迅速发展,在沿海主要港口周边已形成了出口加工产业群,国际集装箱货运量急剧增长,但由于“区港分离”,港口仍难以摆脱“辅助港”的尴尬。因此,在港口设立保税港区,就是要使港口发展为国际枢纽港的同时,在港口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发展贸易、海运、海运代理、货代、仓储、商展、金融等业务,为进出口贸易、国际转口贸易提供便利、优质和低成本的物流服务。

  不可否认,顺应国际形势的需要,在我国一些经济相对开放的地区设立保税港区,的确可以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但作为目前我国开放度最高的外向型经济区域,保税港区的设立不能太多太快,更不能一窝蜂地全面铺开,而应有重点、有选择地布局。这是因为:

  1、保税港区是一种全新的改革探索,但又与国外的自由贸易区有别,其建设和发展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需要总结经验和教训。目前保税港区的发展不过3年,其所面临的问题及政策效果都需要逐渐释放、显现。

  2、保税港区的设立是区域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一个区域只有在经济总量、外向型经济成分、货物进出需求等方面达到一定规模,才能支撑起一个保税港区的运作。同时,同一个区域内若同时设立多个保税港区,势必会造成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

  3、保税港区建设投入多,成本大。与传统保税区相比,保税港区不仅面积和规模更大,而且功能更多,最明显的是增加了港口的功能,而港口设施如码头泊位的建设前期投入大,自身区域的短期收益不明显。保税港区的功能开发与其自身收益之间存在矛盾,其主要受益者是区外广大的经济腹地,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保税港区自身的投入与产出。

  因此,对于那些重要的枢纽港口,有一定的服务经济腹地,同时,港口周边形成一定规模的保税物流的地方,当然要设保税港区。反之,光有一腔激情,不顾基本国情,甚至为了地方局部利益而急于搭便车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保税港区的设立,从大处着眼,是为了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参与国际航运中心的竞争,从国家区域经济甚至整体利益出发,形成世界级的信息集聚中心和物流中心,形成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港口航运格局。为此,保税港区的设立一定不能重蹈覆辙,再陷入重复建设与无序竞争的怪圈中。保税港区设立切忌遍地开花,而应落子慎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