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产业资本注入 钢铁股需重估

  上周A股市场虽然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但钢铁股上周后半周的震荡走势逐渐引人注目,如攀钢系的攀钢钢钒长城股份等品种,承德钒钛西宁特钢等也有相对强势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鞍钢举牌激起千层浪

  钢铁股如此强势,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上周钢铁股迎来了新的做多题材,那就是鞍钢集团在上周五投入近17亿元的巨资对攀钢系的攀钢钢钒、长城股份以及攀渝钛业举牌,该信息一石激起千层浪。

  一方面,这激发了市场参与各方对于钢铁资源价值的重新认识。有信息显示,攀钢钢钒的整合其实不仅仅牵涉到鞍钢集团,而且还牵涉到宝钢集团。钢铁大鳄们的目的就在于攀钢钢钒在整合后所拥有的钒钛以及铁矿石资源优势。所以,高价举牌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当前钢铁产业资本对矿产资源价值的长期战略布局的目光。

  另一方面,这也激发了市场参与各方对钢铁股并购的重新认识。由于钢铁行业在近年来一直处于整合并购过程中,比如说武钢在广西钢铁、宝钢对八一钢铁以及广东钢铁企业的整合信息,河北国资委对旗下钢铁生产企业、山东国资委对济南钢铁、莱芜钢铁的整合等均折射出钢铁行业的整合趋势。但这种整合背后或多或少有着政府的力量,不过在鞍钢集团的举牌背后则体现出纯产业资本的动向,更能市场化操作,这无疑向市场参与各方展示出未来钢铁行业并购的趋势,从而激发了各路资金对钢铁股的战略价值的重新认识,也就有了钢铁股的强势行情。

  多优势或化解周期风险

  目前,钢铁股虽然整合并购题材多多,但难以化解钢铁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周期性风险。因为从紧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下滑,意味着钢铁股面临着下游需求不振的影响。也因为原料价格持续上涨,尤其是铁矿石、焦炭等资源产品价格更是如此,所以,业内人士倾向于认为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在近期或有下滑的趋势,这其实也是前期钢铁股为何不振的原因。

  但笔者也认为,钢铁股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盈利价值,更体现在战略并购的产业价值上,产业价值往往赋予钢铁股更高的安全边际,就如同鞍钢集团高成本举牌攀钢系一样。此外,钢铁股目前还有诸多优势,首先是估值的优势,不少钢铁股的动态市盈率已下降到10倍左右,与2005年千点时的估值水平接近。其次是产业链的优势,近年来,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为化解上游成本压力,纷纷向上游挺进,举例来说,太钢不锈与集团公司共同开发铁矿石资源,凌钢股份收购集团公司铁矿石资源,西宁特钢向铁矿石、煤炭等上游行业渗透,诸如如此赋予个股化解周期性风险的能力。

  经过近年来的产业整合之后,钢铁行业本身化解周期性的能力高于2005年。一方面钢铁龙头企业向高附加值产品的渗透弱化了他们的周期性行业特征,尤其是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龙头股。另一方面我国在近年来一直未新建钢铁厂,产量增长主要依靠存量厂商,从而使得行业内无序竞争所产生的压力大大低于前些年,这也赋予钢铁股较强的抗周期性风险。

  关注三类钢铁股

  笔者建议投资者关注三类钢铁股。

  一是并购整合题材较为独特品种。除了攀钢钢钒等品种外,还包括柳钢股份、韶钢股份、八一钢铁、酒钢宏兴首钢股份等品种,其中首钢股份未来有着较强的整合空间,可跟踪。

  二是钢铁行业的龙头品种。主要是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等品种,他们的优势在于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提升,未来盈利能力相对稳定,且拥有较高的分红纪录,适合稳健型投资者持有。

  三是产业链优势明显的品种。主要指西宁特钢、凌钢股份等品种,西宁特钢的铁矿石、煤炭、焦炭、钢铁等产品生产线相对丰富,前景可相对乐观,可跟踪。另外,承德钒钛的利润也有复苏或释放的可能,可跟踪。

  渤海投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