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别因股市误判经济大势

  别因股市误判经济大势

  上周的财经大事,离不开两大主题:一是热火朝天的奥运会,二是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具体地说,两个主题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奥运会对经济的影响应该怎么看,二是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应该怎么看。

  先说奥运会对经济的影响。客观地说,随着奥运会的召开,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奥运经济的看法存在偏差,过度悲观。尤其是奥运会开幕以来,国内股市依然“跌跌不休”,让大家看不到期待已久的“奥运行情”,更加深了这种悲观情绪。

  用股市的升跌来衡量奥运经济,是一种典型的投机和短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奥运经济呢?应该看两个方面,一是看国家层面的奥运营销做得是否成功,二是看大型企业奥运营销做得是否成功。

  从国家层面来看,一届成功的奥运,就是对一个国家最好的营销。现在,奥运赛程刚刚过半,成功、惊艳、完美、有史以来最出色等评价广泛见于境内外媒体,中国的国家实力、开放程度、组织能力、文化创意、竞技水平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再加上奥运本身的强大传播能力,像可口可乐就第一次向全球150多个国家投放了中文易拉罐,所以,这种对于国家的营销将以软实力提升的方式,在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进程中,长期地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对此,我们应该充满信心。

  从企业层面来看,我们还看不到整体的统计,但可以肯定,只要是认真抓住奥运契机,踏踏实实地做奥运营销的优秀企业,多数都获得了成功。以奥运TOP赞助商联想为例,联想把赞助奥运和并购IBM个人电脑作为自己实现国际化跨越的重要一步,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企业销售额从30亿美元成长为150亿美元,成了一家真正的国际级的大企业。而经营体育服装的李宁公司则通过奥运这个天赐良机,不仅实现了每年30%~50%的增长,而且通过赞助外国运动队走向了国际化。以现有的发展速度,很快就能跻身体育服装行业世界前五。相信这样的例子,在中国数不胜数。

  相比起奥运对经济的影响,如何研判当前的经济形势则要复杂许多。

  上周的五个工作日,每天都有7月份的重要经济数据出台,其中最重要的数据有以下四个:周一,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创12年新高,达到10%;周二,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三月回落,降至6.3%;周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3%,增幅比去年同期快6.9个百分点;周四,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如何看待这四个重要数据,成了评价当前经济形势,判断未来经济走向的重要指标。

  从数据层面分析,四个数据提供的信息称得上是喜忧参半。根据“一保一控”的调控目标,PPI涨幅高企和工业增加值涨幅回落是坏消息,CPI持续下降和消费大幅增长是好消息。先说好消息,CPI持续下降,说明我们对物价上涨的控制产生了效果。而消费大幅增长,则说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中,消费终于开始发力,这对于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无疑是雪中送炭。再说坏消息,PPI创12年新高,说明企业成本在迅速上升,这不仅带来了工业增加值涨幅的回落,更造成了“保”的难度加大,而工业品价格上涨一旦传递到消费价格,还会造成“控”的难度加大。

  当然,这一切都是从静态的角度来看,而从动态的角度看,情况则存在很大变数。就拿我们最担心的PPI来说,情况就在发生改变。我国P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国际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近一个月以来,则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原油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经明显回落,这就为我们的“一保一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力空间。

  总体而言,我们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是有困难,但有办法,有希望。所以,上周国家统计局在公布经济数据的同时,还在国统局官网发表了一篇述评,题为《一保一控皆有数》,希望大家不要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感到忧虑和迷惑,对形势发展的认识出现偏差。上周五,《人民日报》专门发表了题为《服从大局 狠抓落实》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认为,面对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我们关键是要服从大局,狠抓落实。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