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6个项目吸引投资15.74亿元 西安联姻深圳名企

  6个项目吸引投资15.74亿元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主任郭学民和深圳雅致房屋总经理王泽明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8月15日,“2008西安?深圳先进制造产业发展恳谈会”在深圳五洲宾馆开幕。

  发挥比较优势,推动产业升级,实现合作共赢,在8月15日召开的“西安?深圳投资促进活动”开幕式暨项目签约仪式上,雅致房屋、中集集团、北控水务、华晨物流、香港联合咨询、台湾时硕等6家企业分别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西安经开区”)签订了总投资15.74亿元的项目合作协议,再次印证了西安经开区作为西部最佳资源整合平台,在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中的战略地位。

  签约仪式后,“2008西安?深圳先进制造产业发展恳谈会”隆重开幕,西安市市长陈宝根、副市长韩松、深圳市相关领导及知名企业、投资中介机构、商协会代表各界齐聚一堂,共话东西合作,共商发展大计。

  六项目签约西安经开区

  此次西安经开区的深圳招商活动可谓成果丰硕,参加集中签约项目共有6项,总投资达15.74亿元。

  其中,5个合同项目均为工业类项目,总投资5.74亿元,分别占全市签约合同项目的63%和59%。1个为协议项目,是公用基础配套项目,总投资10亿元。合同项目总投资居全市签约的合同工业项目之首。

  签约的6个投资项目涉及集成房屋生产与配套租赁、专用车生产、电子产品装配制造、压力传感器制造、物流、公用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合同项目总投资超西安全市的一半,真正体现了西安经开区作为全省制造业资源整合平台的强劲发展势头。

  构建陕西制造业核心

  在随后的恳谈会上,西安市副市长韩松表示,近年来,深圳企业在西安实现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为西安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深圳企业能充分利用国家政策调整和产业转移的发展契机,以市场机制为杠杆,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为促进深圳、西安两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再做贡献。

  “西安作为著名的历史名城和旅游城市,有很长的建城史和建都史。而作为我国重要的科技、教育、旅游、商贸和制造业中心,这个城市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在人力资源,发展潜力和城市吸引力等各个方面已经排在全国大城市的前列。”韩松表示,尤其是近年,西安的科技教育、区位等比较优势方面,在产业聚集效应方面都已经越来越突出。特别是随着西安工业化步伐的加快,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已经成为西安新的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作为西部经济开发技术区的强区,西安经开区建区15年来始终保持GDP、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等指标的增长。2003年以来,更连续5年保持40%以上的发展速度,规模与效益同步并进。

  据相关数据显示,西安经开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在13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中位居第一位,已成为陕西省经济制造业的核心基地。

  打造国内先进制造业基地

  “以四大园区为依托,开发区已经形成了商用汽车、电力电子、食品饮料和新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其中,商用汽车方面,从整车组装,到发动机、车桥、零配件及专用车制造的产业链条初步形成,成为亚洲技术设备最先进的重卡生产基地,到2012年将实现500亿元的销售收入。”西安经济技术区管委主任郭学民表示,“从发展态势来看,西安经开区已经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具活力、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之一。”

  据他介绍,开发区由中央商务区、泾渭工业园、草滩生态产业园和出口加工区4个功能园区组成,总规划面积71平方公里。目前,共有企业2800余家,工业项目600余项,BP、ABB、西门子、博世等25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和康明斯、中钢集团、中交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这里投资建厂。

  今年上半年,西安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第6个年头保持了40%增长,四大主导产业均增幅更超50%,发展速度已跃居中西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前列。

  目前,为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郑州西安高速铁路、地铁及渭河流域

  治理等重点项目相继在经开区及周边区域启动,加上西安经开区已经开始的700亿元城市形象提升工程,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充分利用好开发区这个资源平台,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城市功能完善和产业环境建设为支撑,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吸纳整合国内外资源要素,培育打造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这是我们的发展思路。”郭学民强调,一方面吸纳来自全球的资源要素,同时加快内部资源的整合重组,为国内外投资商提供参与的最佳载体和渠道。

  深圳名企入驻经开区

  “随着我国东部沿海的发展,产业向西部转移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就发展机遇来讲,西安经开区目前正面临历史上最好、其他区域很难复制的独特发展机遇。”谈到西安经开区的变化,深圳市总商会副会长赵利生表示,近年来,深圳一批知名企业已先后入驻西安经开区。

  金威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叶旭全表示,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加快在西部的产业布局,强占发展先机是食品、饮料行业做强做大的选择。“西安市得天独厚的地理、经济、文化、科技优势,无一成为各行业挺进西北的桥头堡。金威在走出广东,完成全国商场的过程中,把西安作为投资的第二站就是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叶旭全介绍,公司于去年10月正式投产,建设只用了9个月,得到了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建成一个年产20万吨的先进的现代工厂。投产以来,整个西安公司的销量比去年翻了一番,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安啤酒。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廉表示,2001年,公司在西安成立了分支机构,总投资接近两亿元,目前正在积极洽谈的项目还有中交通力等等。今年,还将携手西安市政府和开发区集团,企业集团,建立了西安经发创新投资公司,西安红土创新投资,协助西安搭建中小企业多渠道的融资平台,支持西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我们2006年在西安投资公司,我们之所以选择西安,因为西安是一个发展非常先进的地方,是我国的四大光学基地,作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把光学作为一个重点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对我们解决制造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是得益匪浅。”深圳大族激光公司总经理顾丰如是表示。 (段思羽 郑 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