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奥运不会成经济发展分水岭

  据新华社电 昨天,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在新闻发布厅举行奥运会与中国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等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奥运经济占投资总量比重小

  就奥运与中国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奥运会促进中国深化开放和走向世界,推动中国经济在更广更深层次上融入世界。

  2008年,是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之年,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一轮周期性调整之年。进入后奥运时期,前奥运时期体育场馆和关联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的大规模投资需求,以及奥运举办期国内外游客带来的巨大消费需求会减弱甚至在短期内消失,但过去30年支撑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基本动力不会发生变化,奥运会带来的经济和投资增量在中国经济和投资总量中的比重很小,奥运会不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分水岭,不会改变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势,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和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经济调整和后奥运效应叠加

  王一鸣表示,奥运会给中国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可能给经济发展带来挑战。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因素减弱,以及中国经济周期性回调,从内外两个方面增大了中国经济走势的不确定因素。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既面临周期性调整和经济转型压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后奥运效应”的叠加影响。为此,应该积极放大奥运会对经济发展的正面影响,有效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负面效应。

  适时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

  在回答记者奥运会结束之后有没有必要进一步调整成品油价格和用电价格时,王一鸣表示,奥运会主题曲是“Youand Me”,有人把它翻译成中文是油、米,油和米都在涨价,我们面临的成本推动的压力,当前国际市场的成本推动压力非常大,回落空间受到这种因素的影响。CPI回落以后,我们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环境就会相应地宽松一点,所以我们说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任务是今后中国发展和改革中一个重要的任务。

  改革,我们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所以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也是一样,当前CPI指数还比较高,我们要考虑这样的因素,掌握好改革方案出台的时机、调价的时机,成品油和电价已经调了一次,应该说社会反响总体上还是积极肯定的。

  中长期房产市场是乐观的

  有记者问奥运会以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将会面临什么挑战?王一鸣表示,从中长期的趋势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总体肯定是乐观的。因为我们城市化率还达不到全球的平均水平。我们在未来十几年,估计城市化率每年大概还会增长1个点,大量人口还会进入城市。以北京市为例,奥运筹办七年间,北京常住人口增加了210万人。进入城市后,他对住房必然形成相应的需求。

  相关就业者失业风险不大

  针对奥运会结束之后,会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劳动力过剩和失业人数增加的现象?

  王一鸣认为,不会有大的风险。王一鸣表示,据北京市统计局的分析,2005年?2008年四年新增就业岗位是150万个,比国际上其他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增加岗位都多。举办奥运会创造的就业岗位主要是在服务领域,而且主要在现代服务部门。通过在这些岗位上就业,对提升劳动者的素质、技能,以及他的开放的观念、意识,应该说都是非常积极的。

  股市可能在一个时期后走出低迷

  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开忠表示,股市和奥运的关联性不大,股市的发展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从当前来说,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我们说半年年报可能会陆续出来,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而且应该说经济这一轮调整,股市当前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大大降低了。所以,我个人也认为有些股票价值可能是被低估了。随着国内CPI的回落,国际油价的回调,投资者信心的增强,我觉得股市可能会在一个时期以后走出低迷,向合理的价值区间去靠拢。

  北京奥运会将留下创新精神遗产

  杨开忠表示,北京努力把奥运的筹备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需要结合起来,在既定投入的条件下,努力创造城市所需要的奥运遗产。

  杨开忠说,据他观察和分析,大概有八大遗产:第一是精神遗产,特别是创新精神的遗产;第二是知识遗产,包括科技知识、市场知识和文化知识;第三是文化遗产;第四是人才遗产,在这次组织奥运过程中,我们贯彻人文奥运,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依靠人民的参与,来培育各个方面的人才,包括文化创意人才、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第五是形成社会资产和客户资产,这次北京奥运会收视率在国外都非常高;第六是物质资产,这也是大家提得比较多的;第七是相关的基础设施;第八是金融遗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