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宽进严出:泰国经济拒绝再吃“热钱”的亏

  最近一年来,泰国股市只要出现较大波动或者跨境资本比例突然提升,一些本地金融家就会敦促中央银行或投资促进委员会介入调查,生怕“热钱”搅乱市场。这是1997年金融风暴给泰国金融界带来的后遗症,同时也体现了泰国金融界的危机防范意识大为增强。


  1997年金融危机发生前的10年间,泰国经济增长率一直保持在9%以上,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泰国金融市场繁荣达到高潮,导致追逐高利润的投机性外国资本大量流入。到了1997年年初,外国资本在泰国的投资回报率明显降低,导致国际“热钱”集体撤出。数据显示,泰国吸收的外国投资1997年第一季度为19亿美元,第二季度则突变为负62亿美元。短短3个月,外国资本从投资转为撤资,且差额高达81亿美元。高达81亿美元的外国资本突然撤离,对于当年外汇储备只有300多亿美元的泰国的金融安全构成了致命威胁。同时,由于当时泰国采取的汇率政策缺乏灵活性,致使金融市场迅速濒临崩溃。

  过去10年间,泰国政府一直在探索如何完善其金融制度。危机发生当年,政府就调整了汇率政策。同时,将原先受控于财政部的中央银行辟为独立机构,使其能更加自由地对市场进行监控。此外从长远出发,泰国有多套班子在对金融体制进行规划和不断整改。

  如今,泰国外汇储备达到700多亿美元,使投机者利用撤资手法恶性制造泰铢贬值的可能性降低。同时,政府加强对经济过热的关注,特别重视央行通过利率政策调控物价的能力,使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这两种调节金融市场的手段都能够有效运作。

  泰国央行和投资促进委员会在过去一年间多次强调,如今的泰国金融市场比较稳健,可投机的漏洞与金融危机时期相比已经大大减少。加上比较稳固的储备基础和政策管理,“热钱”即使流入,也很难轻易流出,因而对金融业整体影响有限。

  在对金融政策进行10年的调整和摸索后,经历过严重金融危机的泰国经济正逐步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泰国依旧鼓励外国投资,并为此制订了大批优惠政策。批准外资宽进后,再通过严格的审批和监控手续,筛选出不良目的资本。这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外资刺激泰国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够减少投机者轻易撤资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