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穗京沪深过半受访人看好经济前景 认为仍将高增

  作者: 程维

    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市民如何看待奥运经济,市民对奥运后我国经济发展的宏观预期如何?

  围绕上述热点问题,受《广州日报》特别委托,现代国际市场研究公司(MIMR)在连续两年对消费热点进行追踪调查的基础上再次展开调查。

  调查发现:81%的穗、京、沪、深四地受访者认同奥运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

  半数人认为

  经济仍将高速增长

  现代奥运会是人类体育盛会,它是否会对东道国的经济和消费有拉动作用?调查发现,81%的穗、京、沪、深四地受访者认同北京奥运将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其中,58%的受访者认为“会拉高一些,但不会太高”,23%的受访者认为“将会拉高很多”。

  总体上看,尽管我国经济今年以来遇到了冲击,但54%的受访者对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前景仍持乐观态度。

  对于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速度,51%的受访者认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40%认为“可能会缓慢回落”。

  八大消费领域

  市民预期食、住、教支出增

  国民经济消费性支出八大结构包括食品、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和服务、交通和通讯支出、医疗保健支出、居住类(房租水电燃料等,不包括购房)、家庭设备及服务类、杂项商品和服务类。

  在调查中,对食品类、居住类、教育文化娱乐和服务类三大领域表示关注的市民最多,也是市民预期支出增加的三个主要方向,分别有75%、57%和49%的受访市民提及未来食品类、居住类、教育文化娱乐和服务类支出将会增加。而在其他消费支出方面,较多的受访者认为将基本持平。

  在食品类消费领域中,蔬菜(38%)、肉类(28%)和油的价格(28%)最受关注,米的价格则以26%的选择比例居第四位。

  在教育文化娱乐和服务类消费中,市民对未来教育费用的关注度最高(63%),而娱乐费用占21%。

  在居住类消费中,人们最关注水电价格。而关注房屋费用的受访者平均占41%,其中,深圳居民的关注度高达62%。

  在交通和通讯支出方面中,71%的受访者最关注乘车费用;排在第二位的是电信等通讯费用,占22%;排在第三位的是汽油费价格,占比16%。在四地横向对比中,上海市民对乘车费用的关注度高达92%。北京市民对汽油价格的关注程度高达40%。

  在关注医疗保健支出的人群中,39%的人关注的是医疗费用,37%的人关注药品费用,只有14%关注保健类的支出。

  物价、奥运、房价

  关注热度最高

  在若干社会经济现象中,物价、奥运会、房价成为受访市民关注热度最高的头三位。其中,物价升跌更以80%的高票位列榜首。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当前物价较高。53%的受访市民选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在调查中, 69%的市民希望通过工资增长的方式来维持收支平衡,而通过投资股票基金、黄金、固定资产等方式应对物价上涨的市民仅占11%、5%和16%。

  在横向比较中,倾向于投资固定资产的深圳市民有27%,分别较北京(8%)、上海(17%)、广州(11%)高19、10和16个百分点。

  调查方式

  本次调查采用了年龄分段、随机街访的方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成功访问了617名常住居民,其中男性和女性被访者分别占66%和34%。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