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东高唐通过标准化把传统产业变成优势产业

  这些天,山东省高唐和兴面粉有限公司院内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进进出出的粮农手里攥着卖粮款高兴地合不拢嘴。“今年,俺种的0.23公顷小麦都是与和兴公司签了订单的高筋小麦,通过标准化种植,不但每亩增产100多斤,公司还按高出普通小麦的价格回收,这样一来,俺每亩就多收入100多块钱,今年比往年俺多收了1600多块钱哩。

”姜店乡十里铺农民杨增一对笔者说。

  高唐是农业大县,小麦、玉米是其主要农作物,现有总耕地面积6万多公顷,其中小麦种植面积4.2万公顷。土地肥沃,日照充裕,气候适宜,非常适合小麦等农作物种植。但是,由于过去仅依靠传统的种植模式,小麦亩产量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不相适应。如何使传统产业变成优势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高唐质监局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向县政府建议推广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推动这项工作有效开展,县政府、乡镇相继成立了相关机构,质监局牵头并调有关部门编制了《小麦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并以图画的形式印发给各示范户,使广大粮农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有力促进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目前,高唐小麦标准化示范区已在全县推广,示范区内小麦种植面积达到5700公顷,亩产由原来的380千克增至490千克,累计增加效益6亿元。

  为进一步促进小麦标准化示范区优化升级,高唐质监局不断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注重实效,成效显著。出台了《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其中有两条建议纳入《高唐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极大的推动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在具体工作中,结合标准化指导员制度的实施,标准化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悉心帮扶指导,在购选良种、苗情调整、施肥保墒、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上进行标准化指导,收到明显的示范效果。

  与此同时,高唐质监局还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拉长农业产业链条,积极帮助农民增收。山东高唐和兴面粉有限公司是聊城市最大的以面粉加工为主的农业龙头企业,其日处理小麦能力达到320吨。经过质监及相关部门帮扶,该企业的“国鲁”、“亿福”面粉先后荣获“山东名牌”、“无公害农产品”、“山东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在质监部门的引导下,该企业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将农民与企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由于高筋小麦粉筋力强,备受百姓青睐,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高唐质监局抓住时机,以标准化小麦示范基地为依托,积极引导推广标准化种植订单高筋小麦。经过协商,该局首先在姜店乡推行试点。为减轻农民负担,和兴公司和农户签订了购销合同,公司统一购进良种赊给农户,等小麦收获后由和兴公司统一收购,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质监局、有关部门和企业经过考察筛选从河北农科院引进了具有抗倒伏性强、分檗力强、成穗率高等特点的“金麦1号”、“9415”两个高筋小麦良种,标准化指导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通过宣讲宣传材料、深入田间指导,确保了优良品种优质高产。去年,姜店乡20多个村的农户种植订单小麦,种植面积达150公顷,按照合同,和兴公司以高出市场的价格收购,仅此一项,当地农民就增收100多万元。

  如今,高唐全县掀起了一阵标准化种植高筋小麦的热潮,目前种植面积达到1500公顷,预计农民可增收1000万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和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