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破解服装制造商的“生死劫”

  2008年,对中国的服装企业来说是要渡“生死劫”的一年。“今年珠三角有8000多家企业倒闭或转移。”这是今年5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卫平在广州举行的亚澳论坛上发布的调查数据。而长三角、山东半岛、福建省等几个纺织、服装、鞋帽企业密集的地区,境况也差不多。


  用套期保值规避汇率风险

  中国有规模以上的纺织生产企业7000多家,还有数量庞大的小型纺织企业,但是会利用套期保值来规避外汇远期付款风险的却很少。

  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的汇率风险是造成国内服装企业订单下滑的因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制造商、采购商两头害怕,一头不敢接单,一头难于下单。双方会在结算币种、结算汇率上面耗费大量精力,最终还可能难以达成妥协。可以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国内服装企业的外销订单,如果两方能够选择采取套期保值的方式,规避掉汇率风险,则可以把这一谈判难题解决掉,而国内、国际的期货公司就可以帮助合同双方解决这一问题。

  我们看看国际服装市场上的一个先例。2007年6月15日,一家日本公司向美国公司出口一批服装,以当时汇率计算日本公司可以获得5%的利润,但是双方的销售合同约定“美国公司于2007年9月14日将1000万美元货款支付给日本公司”。为了规避汇率风险,日本公司与美国公司签订销售协议的同时做套期保值交易,于货币市场买进与1000万美元等值的9月份日元期货和约。此后日元持续升值,到9月14日日本公司收到美国公司货款时日元升值幅度达6%,于是日本公司在收到美国公司货款的同时,把期货市场上的日元头寸平仓,保住了利润。

  与国内企业开展良性合作

  国内供应商生产,渠道商销售,品牌企业负责按时回款、按时付款,一环运转不利,都可以造成恶性循环,因此,建立良性循环是外销型企业需要学会的课题。

  外销型服装制造商要关注国内市场,寻求为国内企业做贴牌加工,以补充国际订单的不足。

  制造商愿意做国际订单的原因有几点:一是国际订单一般数量比较大;二是回款一般比较及时。而国内订单则刚好相反。其实,国内服装品牌运营商,在做贴牌生产时也有其痛苦:第一,货品货期不能保证,影响销售周期,造成库存;第二,销售困难和库存造成品牌企业资金困难;第三,品牌企业资金困难,难于给服装制造商回款;第四,服装制造企业更不能保证品牌企业产品生产。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关键是,如果能够促成双方形成互信、互助、默契的战略联盟关系,那么就可以破解掉这个“怪圈”,形成良性循环。以下一个企业的例子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点。2008年年初,浙江温州的摩高服饰有限公司专门召开供应商战略合作大会,在会议中,摩高服饰有限公司与面辅料供应商、服装制造商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协议中,摩高公司保证供应商、制造商的均衡订单、及时回款;同时供应商、制造商也保证摩高公司的货期和质量。通过这项战略合作,这家服装公司因为货期准时、产品质量好而在市场中大大提升了自己的品牌,迅速拓展了自己的渠道,在和同行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更新设备降低人工成本

  更新设备虽然花钱,但能减少各种支出,节省长远开支。

  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对于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笔者曾到广东中山市的一些服装企业调研,有一家位于中山市沙溪镇坎溪村工业区的公司??飞奴服装厂,他们把所有的设备都更换成新设备。一是降低了用电量,大约可节约1/3左右;二是用线损耗大幅度下降;三是不再需要剪线工;四是设备不会有油污沾到服装上,减少了清洗、整型的程序和人工。

  外销企业突破困境的方法

  在人民币汇率不断变动的情况下,制造商、采购商两头害怕,订单往往因此而流产。其实,选择套期保值的运作方式,就可以把这一谈判难题解决掉。

  对于品牌服装运营商来说,自己并不生产服装,却希望代工企业能按期交货、保证质量,因此从供货开始,到渠道销售,一环影响一环,一个环节慢了,品牌就受拖累。于是,如何建立良性循环变得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