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气价“看齐”油价 中国天然气战略需调整

  国际油价的高烧一度带动其他化石能源如天然气等联袂上涨,但后者涨幅相对更低,以致两者间形成较大落差。如今,随着油价回落,有业内人士预测,天然气价格可能会在不久后赶超油价。届时,中国能源战略又将迎来新的变数。

  来自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8月4日至10日,能源产品价格较前一周下跌0.7%。其中,石油、天然气价格分别较前一周下跌1.8%和1.1%。而此前的7月28日至8月3日,石油、天然气价格周环比分别下跌2.0%和1.2%。显然,天然气价格虽与油价同步回落,但跌幅较后者小得多,两者间的价差正在逐步缩小。

  就此,多个国家的能源部长和业内专家近期纷纷预测,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的需求热度不断上升,一度比原油便宜40%的天然气价格未来或将赶超油价。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阿提亚认为,天然气价格将至少达到油价的水平。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也持相同观点。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则表示,天然气在全球能源市场的地位将与日俱增,价格也将随之攀升。

  美国咨询机构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之前也表示,石油价格的上涨将导致天然气价格从年初的约每1000立方米350美元,涨至2009年4月的约73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甚至认为,由于亚洲和欧洲的能源需求增长将快于供应增长,全球LNG(液化天然气)价格将超过油价。

  “事实上,在部分国家和地区,LNG的价格已经超过油价。”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天然气经济研究所所长白兰君昨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指出,天然气价格未来的趋势必将向油价靠拢,最终会和油价看齐。如果这样的话,则意味着中国进口天然气的价格谈判难度将变大。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则认为,由于石油的应用范围比天然气大得多,后者比价不太会超过前者。他同时也指出,天然气价尽管不会像油价一样波动剧烈,但总体还是会缓慢上升,“因此,中国仍有必要调整好自己的天然气战略,避免天然气资源的浪费。”他告诉记者,“天然气是‘巴黎香水’。巴黎香水就要精品精用,不能当自来水用。”

  支撑天然气价格的主要基础在于消费量不断攀升。据BP统计,去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上涨了3.1%,涨幅几乎是原油的3倍。由于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远低于原油和煤炭,在世界各国更加注重环保而核能、风能尚不能成为主流能源的情况下,天然气在各国正受到大力追捧。

  但由于国内外天然气价格倒挂,中国希望从海外拿到的天然气价格尽可能低,而外方则借机涨价,这导致中国和部分国家的天然气进口谈判长期阻滞。

  “天然气对千家万户用户的影响很大,而且运输储存不便,因此世界天然气的供需缺口更大。”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建议,一旦国际天然气市场出现回落,中国应该尽早介入。(陈其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