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铁饭碗”就是要颠覆

  “在互联网时代,如果某一项服务是每个人都必需的,这样的服务一定是免费的。”

  撰稿?张 静(记者)

  《新民周刊》:奇虎360在国内首次推出了永久免费的杀毒软件后,是不是在业界受到了很大的压力?

  齐向东:主要是有些企业的反应有点过激,超出了我们的预料。

此前我们360安全卫士与卡巴斯基合作,已经推了近20个月的半年版免费杀毒。从来自论坛和邮件的反馈看,网民非常欢迎,很多人提出可不可以永远不收费。我们没有估计到,在中国杀毒市场里边有差不多20年历史的一些公司,会对互联网时代免费杀毒的趋势产生了如此大的抵制情绪。

  《新民周刊》:收费、免费是互联网争论的永恒话题。为什么你认为免费杀毒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齐向东:这不单纯是厂家之间的利益之争,实际上是对客观规律的争夺。Google的搜索引擎技术要比杀毒软件技术复杂1000倍,它不向用户收费。原来的文字处理软件都是收费的,现在Google推出的文字处理软件也是不收费。

  在互联网时代,如果某一项服务是每个人都必需的,这样的服务一定是免费的。浏览器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最早的浏览器Netscape收费,但是微软还是坚决免费了,大战的结果是Netscape销声匿迹。10年前,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电子邮箱,它不属于普遍的基础服务,而是个性需求的服务,就可以收费。杀毒软件也是如此。在互联网没有普及的时候,可能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对杀毒软件有需求,90%的人没需求,那个时候杀毒软件肯定要收费。但是现在木马、恶意软件无孔不入,在网络上即使什么也不干也有可能“中招”,因此,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一项基础服务。今天我们不做免费杀毒,也一定会有国际巨头涉足免费杀毒的市场。

  2004年微软曾经放过话,要在他的操作系统里捆绑杀毒软件,然后国内包括瑞星、江民在内的几家杀毒公司曾经联合发表声明,如果微软要推免费杀毒,就要起诉微软不正当竞争。继而安抚业内说真正免费那天也许会到来,但是还很远。

  然而微软没有忘记这件事情。今年7月29日,微软宣布和全球11家OEM电脑厂商达成合作,这些电脑全部预装可供免费试用的微软杀毒软件。我认为这是微软在全球迈向免费杀毒的第一步。

  站在微软的角度说,一款杀毒软件带来一亿、两亿美元的收入,对微软在全球超过一千亿美元的总收入而言微不足道,它最大的利益在于操作系统加office软件。买3000元的套装送50元的免费杀毒,让用户对产品产生忠诚度,在经济上划算,在操作上是可行,何乐而不为?

  《新民周刊》:永久免费打破了杀毒软件行业20年来形成的商业秩序,是否会影响全行业的健康发展?

  齐向东:史玉柱把游戏彻底免费后,很多人骂他,说史玉柱卖保健品还可以,做游戏纯粹是搅局、胡来,但是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我觉得在安全领域奇虎肯定是一个创新者,也会给行业带来一个新的成长方向。

  一直以来国内安全产业的发展并不理想。从规模而言,整个安全产业只有十几个亿的生意。与需求完全不符。在互联网时代,安全已经成为第一要务了,产业为什么发展不起来,你只能解释为低成本、高利润,导致这个行业不思进取。

  如果不计市场推广人员,50名技术人员加上250-300名客服,就是一家很有规模的杀毒软件公司,所支付的成本也就是这些人的工资。由于利润率很高,这个行业很保守,缺乏战略眼光和自我革命的意识。

  杀毒软件刚诞生的时候,电脑基本上都是单机,遇到的病毒都是软盘和光盘带进去的,那个时候一年也就产生几万个病毒。现在木马泛滥后,一个木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变种出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再用传统的办法就不适应了。这个变化是互联网带来的,也要用互联网的思路去解决问题。但互联网高速发展有十年了,杀毒软件厂商为网民提供安全服务的老思路一点都没有变,我觉得是挺奇怪的。这样既限制了产业的发展规模,又导致了不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

  360安全卫士为什么能够在短短两年内市场覆盖率从零达到60%,就是用户的电脑已经处于极度的不安全状态,频繁出现死机、蓝屏、速度过慢、系统重装。我们统计过,2007年用户的电脑平均每3个月就要重装一次系统。而从2006、2007年杀毒软件厂商的销售额快速增长看,他们在市场上赚取了巨大的利润。

  《新民周刊》:作为平台,你们的免费策略无可厚非,但确实会打破传统杀毒软件厂商的“铁饭碗”。

  齐向东:那没办法,很多创新都是有颠覆性的,导致行业格局重组。每天都有很多公司诞生、上市、倒闭,一般人都会认市场的账,赚钱了感恩,赔钱了反省,而不是去抱怨。有人告诉我,某杀毒公司一个月投入2000万的公关费打口水战,为什么不把这些钱拿出来赶快向互联网转型?你为网民做了事,他们自然会支持你。谁做得早,谁就能够拥有更强的黏性。

  如果坚决用卖软件的思路对免费加以抵制,认为这是对行业的破坏,是对既得利益者的剥夺,用这种心态可能不会有满意的结局。不进则退,自然规律就是这样。

  曾经有一个国际文件检索系统,去科学院查一次需要几千块钱。它的思路很简单,我把全球这么多资料聚集在一起,建立了这么大的数据库,多少工程师的血汗凝聚,怎么可以让你白用?但是免费的百度、Google起来后,现在它还有生意吗?■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